首页 > > 60

【股市分析】改革步伐明顯加快 國企重組概念股看俏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

  自今年年初,國企改革步伐明顯加快,近日國資委再公開表態,明確國企重組三大思路,并表示央企數量明年將繼續減少。潜在重組股包括中國聯通(762)、華潤水泥(1313)、中石化(386)等,此三隻股基本面良好,不妨放入觀察名單中。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國企改革之風自2013年始,隨國資委在今年推動港中旅集團與國旅集團、中糧集團與中紡集團等五對10家央企進行合併后,國企改革步伐明顯加快。近期,國資委再次公開表態,明確央企重組的三大思路,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早前指,明年央企數量將於目前102間的基礎上,續減少到兩位數。

  在港股中,潜在重組目標企業涵蓋電力、油氣、鐵路、軍工、電信等行業,優中選優,可關注「電信股」中國聯通、「水泥股」華潤水泥以及「三桶油」中石化,除有重組可能,其基本面較良好,屬於進可攻、退可守類型。

  聯通:改革試點

  中國聯通是內地三大電訊商之一,該公司今年9月底宣布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因有政府強力支持,料目前進展順利。

  大和最新報告指,近期市場憧憬聯通母公司將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強監管、激發員工潜力,及引入私人資本,投資者更憧憬或引入內地互聯網企業入股,重申聯通的「買入」評級,目標價11.9元。高盛也重申中國聯通(762) 列入「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由12.3元升至13.3元。

  華潤水泥:聯手金隅

  華潤水泥背靠華潤集團,是國家重點支持的大型水泥企業集團之一,在全國布局熟料、水泥產能分別達5750萬噸、8800萬噸。早前,華潤水泥與金隅股份(2009)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此,雙方將攜手開拓國內外巿場,促進水泥行業技術進步、產業轉型升級,將建立巿場溝通機制。

  金隅股份是北京市國資委實際控制企業,擁有A+H股兩個資本市場平台,為國家重點支持的大型水泥企業集團之一,通過重組冀集團的水泥產能達1.7億噸。此次,華潤與金隅聯手,不排除以后有重組可能。

  中石化:分拆上市

  中石化早前被傳擬分拆旗下零售業務在港上市,籌最多100億美元。市場最新消息指,該公司近日已落實3間投行負責其上市事宜,委任花旗、摩根士丹利及高盛作為安排行。麥格理認為,倘中石化分拆成事,料可引發市場對其價值重估,因目前亞洲區內類似業務平均估值顯著較高,維持對中石化的「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7元。

  另市場認為,中石化較大可能與中海油(883)合併,如能成事,中海油的上游業務將與中石化的下游業務互補,屆時可發揮巨大協同效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