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支付寶的美麗與憂愁

2017-01-16
来源: 香港商报

  上周朋友們都在朋友圈曬「財富」,統計2016年你用支付寶花了多少錢。我看了一下,十萬八萬的不算少,過百萬的也有幾位。我已經用小本子記下來了,到時候有好的項目一起投資吧!

  我自己也越來越依賴支付寶了。從買花買早餐,到看病查快遞,支付寶一個APP能做很多事情。平時親朋好友錢財往來,也會走支付寶帳戶,一秒到帳。所以當我聽到支付寶可以被人盜用,我心里也着實惶恐。

  盜用危機

  這次支付寶的安全性漏洞是,在不知道支付密碼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協力廠商掃描支付二維碼,進行無密碼付款操作,且操作紀錄在支付帳單中可刪除。在操作步驟中,看似私密性很強的兩道驗證防線:淘寶購買紀錄9選1,支付寶好友9選1,其實早已稱不上個人隱私。支付寶好友幾乎均為同事朋友,因此對方買過什麼商品,有可能被選中。掰掰手指一算,就算陌生人,也陌生人有五分之一的機會蒙對。

  雖然支付寶團隊在事發后很快補上了漏洞(用戶必須在本人的手機上才能選擇以上兩道驗證防線),但是群眾們的慌亂估計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平息的。不少人取消了自己的免密額度。支付寶安全專家提示,當自己丟失手機后,不僅要挂失手機號碼,也記着挂失手機綁定的支付寶等網絡帳戶。

  沉澱新規

  上周五,央行下發通知,要求集中存管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以后支付機構不能自由支配客戶的備付金了,支付機構將備付金拿來投資獲取收入的「吃利差」模式面臨終結。

  央媽的意思,移動支付就專心做支付,不要偷換概念吸儲。這把劍亮出來了,不知道下一劍會不會砍向互聯網理財產品。群眾們好不容易習慣了移動支付,為了方便總有個萬百塊放在支付寶里面。就比如我,在考察了餘額寶幾個月后,也開始將闲錢放進去理財,好歹一年有個幾百塊收入,聊勝於無。平時要用錢的時候一秒提取,隨去隨用,說實在話比在銀行理財更便捷。

  如果餘額寶未來受限制,我肯定也會乖乖轉移陣地。央媽有央媽的深意,是不是民心所向,需要時間證明。

  支付寶走到今天不容易,大量的市場培育,以及用戶的高度信任。它不只是一種金融支付工具,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希望運營方和央媽共同愛護得來不易的成果,且行且珍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