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廠商會:一帶一路國策利港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屬下城市智能化行業委員會、香港嶺南大學電子商務與供應鏈管理學碩士課程以及香港公匙基建論壇,日前聯合舉辦題為「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的研討會,吸引了與城市智能化有關的業界人士以及嶺南大學學生參加。

  廠商會認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是一個長久計劃,不僅為業界提供了挑戰與機遇,更加需要教育的培植,達成可持續發展。在校大學生是產業的后備軍,產業與大學的合作共建,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

  超級聯繫人應成超級合夥人

  廠商會常務會董暨城市智能化行業委員會顧問盧毓琳在致辭中指出,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大局之中,香港除了擔當「超級聯繫人」外,更應成為「超級合夥人」。他說,今日的香港可以為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在國際貿易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香港經濟民生將能夠得到更長足的提升。

  研討會特別邀請到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擔任主禮嘉賓。她在主題演說中解讀了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部署,以及「五通」的含義。她表示,香港既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及擁有頂尖專業服務業人才,可以充分發揮作為國內和國外的「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她亦肯定了香港資訊科技行業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表示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援創新科技產業,促進產業升級,提升基建水平及研發能力,倡導以科技提升城市生活,鼓勵香港產業界將挑戰變成機遇,以「一帶一路」為契機幫助香港轉型。

  倡設身份數據庫提升認證嚴謹性

  廠商會城市智能化行業委員會主席陳婉華在發言中強調,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香港只有加強和完善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才能夠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她回顧了粵港兩地根據CEPA及其補充協議實現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試點應用的成功範例,就互聯網新技術和大數據的發展,建議增加使用具權威性的身份數據庫核對,提升互認證書的嚴謹性。為避免人數龐大的中國eID用戶陷入釣魚網站的風險,香港服務商應采用政府的伺服器證書,形成中國大陸eID用戶與香港服務商之間的政府數據庫閉環,確保身份數據官方實名制核實。此機制不僅應用於證券行業,更可應用於遠程醫療、教育、金融、物流等諸多行業。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