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看了上周的CBA,姚老板還敢當籃協主席么?

2017-01-16
来源:浪為體育

  上周,2017年CBA全明星在北京五棵松落下了帷幕,各路明星相聚一堂,在緊張的常規賽中享受這難得的輕松周末。CBA全明星從之前的常規賽結束後進行,提前到如今的常規賽中進行,這也使得CBA的全明星更加具有了觀賞性。

  我想:無論是NBA還是CBA的全明星,目的是為了及時的享樂,而更重要的全明星之後各個球隊進行最後的備戰,尤其對於賽季跨度短的CBA來說,CBA全明星過後,每個球隊將為自己的季後賽位置開始最終的行動,但是這個賽季的全明星周末後的這一周,我們的確看到了各個球隊為季後賽資格的努力,但是這短短的七天時間裏,我們看到的還有亂象叢生。

  就從最近的昨晚開始說起,第二十七輪,眾多焦點大戰,北京與廣廈的強強對話、新疆廣東的王者對決、遼寧和上海的複仇之戰,但是再多的焦點大戰抵不住昨晚出現的那一幕“格鬥”。

  在北京與廣廈的比賽中,在第四節臨近結束、勝負已定的情況下,當翟曉川與林志傑因爭搶籃板而糾纏在一起,林志傑右臂夾住翟曉川胳膊,致使後者難以掙脫,翟曉川奮力甩開林志傑時身體失去平衡,與此同時,林志傑卻又用左臂夾住翟曉川胳膊,並有抬腿的動作,被“招煩”了的翟曉川揮肘回擊,最終被判奪取犯規、直接罰下場,林志傑則領到一次違體犯規。我還記得一周之前他們剛剛在全明星賽場上玩的愉快的場景,轉眼回來就成為了格鬥的雙方?

  翟曉川肘擊林志傑的球場沖突事件,是首鋼隊輸急了眼?還是廣廈隊太咄咄逼人?我們不得而知,兩隊因李春江而一度結下梁子,每次對陣都充滿話題性,但是話題性我想本意是在雙方在球場上的實力,而不是誰的功夫好,誰的動作隱蔽。

  何況這也不是翟曉川和林志傑第一次在球場上出現沖突了,籃球需要打出氣血方剛,但是無論如何,打得遍體鱗傷是格鬥場的故事。除了因奪權犯規驅逐離場後下一場自動停賽外,根據籃協的規定,在比賽中,雙方運動員間發生肘擊、揮拳擊打、猛踢、猛踹等暴力行為,無論裁判是否當場將其罰下,都要給予通報批評、停賽5-10場,甚至直接取消賽季參賽資格的處罰,核減俱樂部聯賽經費10-20萬元人民幣的處罰。林志傑在沖突中沒有明顯的還手動作可能會避開一些處罰,但是翟曉川被禁賽是必然的,這個不僅對於聯賽形象沒有好處,而且給處在季後賽門口的北京隊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這個事件中還有老生常談的裁判的問題,裁判判罰爭議,吹哨不及時,我不是不想吐槽,但是畢竟咱們自己裁判的實力自己清楚,所以也別一味的去追究他們。)

  如果說打架鬥毆事件哪個聯賽都會出現,NBA著名的奧本山不也發生過么?但是在第二十六輪比賽出現的一幕,我可真的是哭(苦)笑不得。而且其他聯賽也難以再現。

  在周三的比賽,北京首鋼和北京農商銀行的京城德比中,北京農商銀行男籃外援巴蒂斯坦僅僅打了三節就被禁賽。

  在比賽進行到第三節,本場比賽的技術代表認為北控男籃的大外援巴蒂斯塔本賽季已經累積4次違體犯規,徑直走向北控教練席,通知巴蒂斯塔不能再上場比賽,所以巴蒂斯塔打了三節不到的比賽被“禁賽了”,而這一事件還被現場的球迷和媒體誤以為是球隊內訌呢。這一事件過後,原本領先的北京農商銀行男籃一蹶不振,主場不敵北京首鋼

  巴蒂斯塔已經累積4次違體但是卻連籃協與北控男籃賽前都沒能發現,在上午的賽前例會中也沒有人通知北控男籃巴蒂斯塔將會被停賽。而主要原因是,在籃協官網的技術犯規違體犯規累積查詢頁裏,巴蒂斯塔的名字竟然出現了兩次。在第一行中,顯示巴蒂斯塔已經有3次違體犯規,而在第26行, 巴蒂斯塔的名字再次出現,恰好,又有一次違體犯規,這也導致出現了4次違體犯規,按籃協規定應該被停賽一場。

  我們來回憶一下事後反應:

  在第26輪比賽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10日,聯賽辦通知了本場臨場技術代表(且技術代表也明確表示收到聯賽辦的通知),北京農商銀行隊15號巴蒂斯塔第26輪比賽停賽,需要在第二天賽前聯席會提醒相關球隊。但是由於技術代表工作疏忽,沒有通知。

  比賽中,聯賽辦工作人員通過電視轉播發現本該停賽的北京農商銀行隊15號巴蒂斯塔在場上後,馬上通知臨場技術代表糾正,在比賽進行到第三節還剩1分9秒時該隊員下場,並且本場剩餘比賽沒有再出場。

  球隊沒有根據競賽規程規定對應該追加停賽的球員予以停賽,為此要承擔直接責任。技術代表有提醒和監管的義務,對此,也要承擔相應責任。聯賽辦將對該場技術代表作暫停臨場工作處理。”

  而對於巴蒂斯塔在本應被禁賽的情況下還上場比賽,巴蒂斯塔在下一輪還要繼續禁賽。

  以上是聯賽辦主任張雄的原話,他的言外之意就是:這次失誤和籃協、聯賽辦沒有關系,承擔責任的技術代表和北京農商銀行男籃,而且對於為何巴蒂斯塔的數據出現錯誤,他給了一個讓我哈哈哈哈的答案:新疆地區的網絡有問題,導致上傳出現差錯。然後導致眾多新疆同胞不服氣。

  而對於北控俱樂部來說:可是真的啞巴吃黃蓮,技術代表的差錯最後責怪到了俱樂部的頭上,到頭來聯賽辦和籃協沒有一點毛病。不過這事兒也給俱樂部提個醒,目前為止:自己多長個心眼。

  不光這個差錯,阿聯的8000分提前到來兩場、許家晗出場52分鍾、全場比分157:175,官網服務器癱瘓、這僅僅是20支球隊,僅僅是38輪的比賽。CBA數據統計烏龍差錯頻出,而聯賽辦給的反應我想很多人難以接受。

  CBA亂象叢生,巴蒂斯坦被禁賽1場零1節的比賽僅僅是個縮影,這也給我們許多提醒:CBA裁判有問題,技術統計也有問題......別整天怪裁判了........

  客觀來說,NBA之所以能夠把30支球隊的82場比賽的數據可以記得分毫不差,這與人家大半個世紀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系。明眼人都知道,NBA的管理制度是要比CBA先進幾條街,而管理人員更是多於CBA,一個NBA球隊的工作人員多大幾百人,而CBA中,由於賽程短,許多工作人員都是兼職,真正為球隊實心踏地服務的幾十個人就是多的。就數據統計來說,數據統計應該有專門的人來管理,專業的人才來看,CBA發展需要更多更加專業的人才。什么樣的人幹什么樣的事兒,專業化的體現就在這兒。

  姚明多次提出專業人才從事CBA發展,而他作為真正專業的人才對中國籃球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正如楊毅老師說過:姚明如果不做新中國籃協的主席,也許就錯過了建國以來體育改革最重要的曆史契機。姚明和他牽頭的CBA公司必定是CBA的未來,所以,與其整天看著CBA亂象,與其整天罵著CBA,不如給他多點期待,姚明和新一任籃協的主席很近了,我們也都期待一下。這個賽季CBA亂象已經很多了,姚明還怕上周這兩個?籃協主席該當就得當。

  隨著中國籃球職業聯賽的管辦分離,隨著CBA公司的成立,隨著更多專業人士進入中國籃協領導機構,CBA的職業化程度能夠邁上更高的台階。再忍耐忍耐,再等待一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20年都等過來,還怕再等幾個賽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