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黨媒: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有利經濟發展

2017-01-16
来源:人民日報

  中國財政赤字具有“建設性”和“生產性”特質

  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有利經濟發展(熱點辨析)

  2016年,中國財政赤字率提高到3%。社會上對這一財政赤字率存在一些爭議和疑慮,主要是擔心這一財政赤字率會產生財政風險和債務危機。其實,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是積極財政政策的一項措施。2016年我國經濟發展的狀況表明,中國當前的財政赤字率不僅處于安全合理的區間,而且有利于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一些人對中國財政赤字率過度擔憂,是因為沒有認清我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對積極財政政策作用的認識也不夠充分。他們通常以歐盟3%的赤字警戒線為依據,認為擴大財政赤字將會帶來財政運行風險和債務危機。歐盟3%的赤字警戒線是基于歐洲“福利國家”的經濟社會實踐設定的,并且是歐盟內部談判妥協的結果。雖然這一指標具有警示意義,但大多數國家并沒有將其視為不可突破的“天花板”。實際上,歐美國家也并沒有拘泥于這一警戒線。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多數歐美國家大部分年份的財政赤字率都在3%以上,有的甚至高達10%以上。當前,中國的財政赤字率和政府債務規模特別是中央政府的負債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屬于比較低的。中國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財政赤字率處于安全合理區間。

  判斷財政赤字規模是否合理,除了從數量上觀察,更重要的是分析赤字的性質和一定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態勢。中國與歐美國家在赤字政策的內涵上具有明顯差異。中國的赤字具有“建設性”和“生產性”特質,不同于歐美國家“消耗性”赤字。歐美國家的赤字主要源于行政消耗、應對選舉、回應公眾福利訴求以及刺激消費需求,因而產生的負面影響較大。我國的赤字除了財政收入增幅放緩這一因素,主要源于減稅降費、經濟和社會發展性支出等因素,體現了包含產業結構調整等在內的結構性改革要求,有利于提升未來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潛力。換言之,中國赤字的產生、增加與涵養和培植財源密切相關,對經濟的負面影響較小。由于財源基礎得以增強,未來赤字的消化問題也會迎刃而解。因此,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不僅是安全的,而且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判斷財政赤字規模是否合理,還要依據國有資產和國有資源狀況。與歐美國家不同,中國擁有龐大的國有資產和國有資源,為債務安全構筑了堅實的“防護堤”。

  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意義。

  一是能夠增強財政政策的靈活性和政府的調控能力。當前,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財政承擔更為繁重的任務、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避免財政“無米下鍋”,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擴大了空間。

  二是有助于扭轉經濟下行趨勢。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可以擴大減稅降費和支出的空間,抵消經濟下行的能量,激發經濟活力。同時,可以穩定市場預期,帶動社會投資,提升企業活力和創新動力。

  三是可以助力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需要財政政策繼續發力。特別是在實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中,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可以增強財政在市場出清過程中的“托底”能力,及時應對債務、職工安置以及一些突發問題,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利推進。

  需要強調的是,通過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來促進經濟發展,需要防范和規避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消極因素,并且要調整債務結構,清理、壓縮地方政府及其融資平臺的債務規模。同時,應增強與其他政策的協調性,優化支出結構,加快財政資源的整合,提高財政政策效果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作者:陳龍 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