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長城汽車業績平平員工流失 高管薪酬行業居首

2017-01-16
来源:投資者報

   高管鐵腕多金且不斷加薪,但給予員工的薪酬卻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苛刻的管理,致使長城汽車難以留住人才

  如果問誰是中國民營汽車業第一自戀老板?長城汽車(601633.SH)董事長魏建軍一定是最佳人選。2016年11月,長城汽車推出的高端品牌SUV——WEY,此款新品牌的中文名叫“魏派”,是以魏建軍的姓氏來命名,這在中國汽車史上還是第一次。

  敢于以自己姓氏為新推品牌車冠名的魏建軍也是中國汽車行業薪酬最高董事長,其2015年年薪為569萬元。2013年以來,魏建軍與長城汽車副董事長——王鳳英的薪酬年增長額都超過100萬元,但公司2014年與2015年的業績表現并不好、凈利潤幾無上漲,在此情況下,公司為何還為高管加薪?

  與此同時,魏建軍對待員工就沒有那么慷慨了,2016年前三季度,員工平均薪酬總計7.35萬元,在申萬125家汽車行業公司中位居第53位。公司高管與員工平均薪酬為何相差如此之大?長城汽車如何評價自身對員工的激勵機制?

  記者就以上問題向長城汽車媒體外聯部發送采訪提綱,公司該部門一位員工回應記者稱:“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不能回答。”

  業績滯漲

  高管年薪增長額卻超百萬

  魏建軍與長城汽車深度捆綁是上世紀90年代的事兒,1990年,魏建軍將一家名為保定市長城工業公司的車企承包,后經幾番股權轉讓,魏建軍及其家人持有長城汽車40%以上股權,2005年,魏建軍成立保定創新長城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將其個人與家人所持長城汽車股份轉移至該公司。

  盡管長城汽車前十大股東中并沒有個人股東,但魏建軍持有保定創新長城資產管理62%的股份,而后者持有長城汽車56%的股份,是長城汽車第一大股東。

  除了間接持有大量長城汽車股份外,魏建軍作為董事長從長城汽車領取的高薪也頗令人艷羨,他個人僅2015年就從長城汽車得到569萬元薪酬,高于其他車企董事長年薪。手握大筆長城汽車股份加上豐厚的薪水,這使得魏建軍夫婦以395億元財富在2016年胡潤百富榜中排名第36位。

  對于老搭檔、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魏建軍在給付現金白銀上也蠻大方,2015年,王鳳英年薪高達552萬元,公司2015年前三名董事薪酬為1369萬元,前三名董事薪酬之和位居申萬汽車行業第一位。

  魏建軍與王鳳英的薪水是在增長20%左右達到500萬元之多的,2014年至2015年,魏建軍與王鳳英的薪酬年增長額都超過100萬元,但在此期間長城汽車的業績表現并不好,公司2013年至2015年間凈利潤分別為82.2億元、80.4億元80.5億元,處于滯漲狀態。

  在兩大當家大幅漲薪之后,長城汽車的股價表現卻乏善可陳。在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2日間,公司股價下跌17%。業績幾無上漲,股價還下跌,魏建軍與王鳳英薪酬大漲的依據又是什么?對這個問題,長城汽車并未作答。

  薪酬不高

  管理卻嚴苛致使人員流動大

  相比于高管薪酬,魏建軍為公司員工支付的薪水并不算高。2016年前三季度,長城汽車員工平均薪酬為7.35萬元,在申萬125家汽車行業中位居第53位。

  一方面沒有為員工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另一方面,魏建軍對公司員工管理苛刻,令其員工怨聲載道。長城汽車多數職工一周只能休息一天,長城汽車一位管理層人員曾解釋因為產品供不應求,生產車間的工人們經常加班,因此,營銷、行政等非生產部門也跟著加班。

  據報道,有著軍人情結的魏建軍對于員工也近乎軍事化管理,員工吃飯去食堂要走列隊,長城總部大門裝有一個測速器,員工步速若達不到“5秒7步”的標準,將被記過罰款500元;工人在工廠不能沿著地面畫出的白線走,會被罰款500元;員工若忘記關顯示器、座椅上放置衣物等都會被罰款,公司有一個經營監察本部,專門負責抓住員工違規的證據,并將證據送往相關部門用以處罰。這些報道是否屬實,由于長城汽車相關人士不愿接受采訪,目前無法求證。

  并不具備吸引人的薪酬,再加上苛刻的管理致使長城汽車難以留住人才。有傳言長城汽車離職率達到15%之高。對于長城汽車對員工是否高強度管理,15%的離職率是否屬實。前述長城汽車員工并未正面回答《投資者報》記者,只是說:“我們確實管理嚴格點,軍事化管理的標簽可能由此而來。”

  長城汽車并非每位高管都領取到高薪,2015年,公司共有4位副總經理離職,當中僅1位年薪超過百萬,另外3位年薪不足23萬元。此外,2015年員工數量比2014年少了2576人。

  對此,汽車專家凌然對《投資者報》表示:“嚴苛管理乃至軍事化管理,在國外過去也是有的。企業管理并沒有好與壞的模式的區別,但有先進和落后模式的差距。但凡是久經考驗的國際大型車企,都有一種對汽車技術品牌的提升,對人性化管理的完善,對自我經營不斷修正和改進的追求,這樣企業才能夠更好地實現良性循環。”為高管和部門員工分配股權、管理更人性化,這也是國際化企業通行的做法,在凌然看來,這也是魏建軍的管理策略須待加強之處。

  凌然對記者說,公司對員工管理嚴苛并不等同于管理過硬,相反,一個企業對員工提供的各種保障、待遇都要經得起市場、時間乃至一個行業的考驗,這樣才能稱得上大企業。短視的企業才去盲目抓錢,眼光長遠的企業會將自身管理模式按照國際化標準靠攏。我希望長城汽車能夠向國際化大企業看齊,更好地去調動企業員工的積極性,這樣企業才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