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孫宏斌為何不投資樂視汽車業務?

2017-01-16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原標題:孫宏斌為何不投資樂視汽車業務?“汽車是另一個故事,一算汽車錢肯定不夠”

  每經記者 張斯

  6個小時、2次見面、3大理由促成史上最跨界合作。

  1月15日下午,北京金寶街麗晶酒店二層擠滿了記者,大家都在等待樂視創始人兼董事長、樂視控股CEO賈躍亭與融創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孫宏斌就雙方戰略合作事宜以及接下來樂視的發展計劃進行解答。在兩天前,樂視網剛剛公布了包括融創中國在內的多家戰略投資者,投資總額共168億元,其中融創中國向樂視投資150億元。

  “萬事俱備只欠資金。”賈躍亭認為,這次交易是樂視歷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上引入戰略投資者,對樂視而言是一個轉型性拐點。事實上,作為互聯網創業史上有爭議性的人物,外界一直認為賈躍亭是一個有點瘋狂的人,“還是挺客觀的”,他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對此表示,只有瘋狂到認為自己能夠推動社會進步的人,才會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具備這種All in精神。

  盡管引入了二股東,但賈躍亭表示會繼續堅持All in的精神不變,尤其是在樂視汽車上的投入,此前他對媒體透露,“再獲得100億資金,就能保證法拉第未來的FF91大規模量產”。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創中國投資樂視的150億元資金都押寶在樂視網、樂視超級電視、樂視影業等核心業務上。

  融創為何不投資樂視汽車?業內知名商業戰略專家周掌柜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樂視汽車業務是一個戰略性投資,還處于孵化期,目前無論看起來是否順暢,都沒有市場檢驗,進而無法合理估值,資金缺口應該更大。孫宏斌看中樂視娛樂業務,這是非常犀利的,相對穩健。”

  融創投資的都是核心業務

  賈躍亭說此次引入融創戰投,一次性系統解決了資金短板。接下來,樂視將在資本層面全面提升組織能力、優化資本結構;在業務層面繼續以用戶為核心、以經營為導向,健康、快速地向千億美金營收目標發起沖刺。

  也就是說,下一步對樂視首要目標是追求正向現金流。168億對樂視而言,賈躍亭認為,除了汽車生態之外,已經能夠非常好地滿足其生態戰略的第二階段需求。

  根據公告顯示,樂視網賈躍亭將其所持有的樂視網1.7億股權,以60.41億元(每股35.39元)價格轉讓給融創中國實際控制的嘉睿匯鑫,占上市公司總股本8.61%,后者成為樂視網第二大股東。其次,嘉睿匯鑫持有樂視致新33.50%的股權,成為樂視致新第二大股東。

  另外,嘉睿匯鑫受讓樂視控股所持有的樂視影業1.26億元注冊資本,占樂視影業總注冊資本15%,價格約10.5億元。同時,樂視網將繼續推進收購樂視影業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也就是說,融創中國投資樂視主要是三塊業務,上市體系樂視網,其中包括樂視視頻、樂視超級電視,還有未注入的樂視影業,以及包括樂視超級手機、樂視體育等在內的LECO非上市體系。

  眾所周知,過去兩年樂視網在資本市場引來資金追捧,股價與市值齊升,借并購重組走上快速發展的道路,并形成橫跨互聯網及云、內容、電視、體育、手機、汽車、互聯網金融等7個行業的生態體系。其中,通過樂視網內容的基礎,樂視超級電視的累積銷量已近900萬臺。此前,樂視聯合創始人劉弘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樂視將電視行業的商業模式從單純靠硬件獲利轉移至對內容和服務價值的發掘上,這是重大商業模式的變革。”

  周掌柜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指出,樂視整個資產的情況分四個層次,內容+終端+平臺,經過市場證明,也是未來可產生正向現金流的業務,這也是樂視硬件加上內容形成閉合被市場接受的根本落腳點。而體育和影視子生態,還是有一定的風險,過去幾個月的風波,可能會對這兩塊業務的融資產生較大的壓力。

  “手機業務,對標整個市場沒有競爭力,長期來說,盈利的概率很小,堅持一兩年吧,也是生態一部分。”周掌柜認為, 從孫宏斌做房地產的思維視角,和樂視網相關業務是有股價標的的,投資相對穩健,而從結果上看,孫宏斌看中樂視娛樂業務,這是非常犀利的,電視業務是載體,無論規模和質地也都不錯。只要樂視股價有支撐,孫宏斌的投資安全邊際還是很高的,何況選的還是最好資產。但樂視網能否大成還是需要商業本源聚焦實業的積累。希望這次是樂視資本魔法的終點,實業的起點。

  汽車的資金如何解決?

  對于這次交易的投資邏輯,孫宏斌提到了兩點,其一是為樂視提供資金保障。“商業判斷,你判斷老賈,判斷他的戰略、他的團隊就好了,還判斷什么?當然,他就是缺錢,缺錢就好辦了。”

  按照這種商業邏輯,孫宏斌的想法是一次性解決所有資金問題,缺多少解決多少。“首先,咱們不算汽車,一算汽車肯定不夠了。汽車是另外一個故事。”而在這套商業邏輯下,交易結構也一直在改變。除了上市公司融創派了董事以外,融創還給手機那派了一個監事。“為什么?要想讓非汽車(業務)不缺錢的話,我們要看邏輯。”

  周掌柜認為,從孫宏斌的角度,沒必要做太多深度的監控,一個是不一定能做到,也不是特別有必要,樂視上市公司體系有財報,孫宏斌挑的都是樂視生態里相對比較清晰的資產,從他的角度來判斷,確實不需要做太多干涉,從股價來說還處于比較低位。

  那么,孫宏斌對樂視汽車到底是看不懂還是不看好?“我挺看好汽車的,主要是沒時間看,老賈也邀請我過了春節去洛杉磯看一下汽車研發基地,我也想參觀一下,我特別看好汽車,汽車是除了房地產以外,中國第二個行業,手機一萬億的市場已經競爭得腦漿子快打出來了。”孫宏斌說,汽車原來跟人家是競爭不了的,現在有這個機會,沒有道理不看好。

  盡管孫宏斌認為汽車是一個巨大市場,彎道超車是一個巨大的機會,但掩蓋不住沒有投資的事實。周掌柜對此分析認為,“大型投資,從戰略決策上看,一般相對比較保守,更多選擇開方式合作,分攤分享,這種小型風險快速增長的業務模型。但對于樂視來講,All in的方式,從企業家精神來說,是勇氣可嘉,從商業大邏輯來考量,還是有巨大賭博成分。”

  2016年12月7日早間,樂視網臨時停牌,市場紛傳樂視網股價已經觸及賈躍亭和樂視方面可能接受的紅線。而在半個月后的12月28日,樂視方面終于迎來一個好消息。賈躍亭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清晰地規劃出樂視解決資金問題的邏輯,“未來的3~4個月會逐步解決資金問題。樂視汽車有單獨的融資,上市公司正在引進戰略投資人,非上市公司也在尋求一些資本的合作。”

  長期以來,樂視造車都被外界稱作是賈躍亭“PPT造車”。而據不完全統計,樂視前前后后花在汽車產業上的投資已經超過150億元。而賈躍亭本人曾經表示,樂視造車至少需要400億到500億元的投資。這樣看來,樂視造車的資金缺口大概在250億元到350億元之間。

  在此之前,賈躍亭的“中國好同學”對樂視表示了投資總額為6億美元的投資意向,將分為兩期,第一期3億美元已經到賬,資金投向樂視汽車生態和LeEco Global,第二批資金根據后續情況再做安排。但這些錢,顯然不夠樂視汽車填補窟窿。

  “我建議,樂視汽車選擇產業資本,例如國資背景的汽車廠商,事業做穩健,再去體現全球化價值,是最好的戰略。”周掌柜分析認為,做電動汽車、智能汽車也是有時間窗口的,如果3年內還沒有好的產品(量產),可能就錯失機會了,樂視再做3-5年,資金成本也可能是承擔不起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