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葉檀:趙薇接盤萬家文化犯了三大忌 不會輕易通過

2017-01-16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葉檀:趙薇的收購如果成了會讓寶能叫屈

  萬科股權之爭剛剛塵埃初定,趙薇團隊就拉住了萬家文化的手。看一系列公告,趙薇確實已經把資本玩到一定境界了。

  不過在上交所的一系列問詢之下,這一套最終會玩出個什么樣的結果,恐怕還很難說。以前這樣的資本游戲可以在A股市場玩,也可以在港股市場玩。但是,眼下再要在A股市場這么玩,膽子有點太大了——畢竟前面還有寶能的前車之鑒呢。

  如何“吞下”萬家文化的29.135%股份、成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沒關系,只要有杠桿。

  這是令人咋舌的高杠桿。根據公報,龍薇傳媒設立時的注冊資金僅200萬元,還沒有實繳到位,未來擬根據項目實際投資進度逐步實繳并增資,據說這“符合行業慣例”,但以一個沒有實繳到位的200萬元資本的公司主刀30億元的項目,主刀人只出6000萬元,這腦洞真是夠大的。

  在大約30億元的收購資金中,龍薇傳媒向趙薇借款6000萬元、向第三方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銀必信)借款15億元、向金融機構抵押股票借款近15億元,抵押給金融機構的股票是萬家文化股票。

  這就是江湖傳說中的6000萬元撬動30億元、50倍杠桿。長城證券收購兼并部總經理尹中余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龍薇傳媒使用的50倍杠桿“高于行業平均水平”,“一般的并購重組中自有資金的比例在20%~30%,借款比例在70%~80%比較合理”。

  其實不止于此。《證券時報》表示,龍薇傳媒向趙薇借的6000萬元,將來是要還的,所以實際杠桿你可以自己算算。萬家文化股票被質押,這也是常規,還沒娶老婆,就把老婆抵押出去,這樣的女婿也能要,女孩的父親估計是想錢想瘋了,要么是被嚇瘋了。不過,現在資本時代以錢生錢才算高明。

  根據公開信息,向銀必信的借款僅僅依靠趙薇個人信用,不涉及資產管理計劃。趙薇的個人信用值15億元以上,哪怕150億,只要對方認就行。很難想象無形資產還可以這么玩。

  2016年4月,財政部發布了《文化企業無形資產評估指導意見》,7月1日起施行,文件指出“影視企業與著名導演、演員等簽署的經紀服務合同,該類合同權益屬于可辨認無形資產”,但這已經像是被市場給玩壞的節奏。

  借明星一張臉,只要股市相關上市公司來回倒騰,一上漲,就算皆大歡喜。可參與的各方有沒有想過,如果不成功,如果股價沒有上漲,那又該怎么樣?

  銀必信這家被炒得沸沸揚揚的神秘公司,給了優厚的條件,借款在3年之后還可能延期,10%的利率不算高。或者是趙薇有必勝之心,或者銀必信特別相信趙薇,或者雙方已在一輛戰車上,有共同的盈利方法。

  萬家文化股價在上周五應聲上漲。有分析人士分析,趙薇收購萬家文化時的股價大約為每股16.54元,萬家文化的市場估值為105億元。如果趙薇從萬家文化賺回用以償還借款本息,萬家文化的股價則要上漲至30元至40元的區間,屆時其估值大約在200億元至250億元。

  自媒體“花爾街參考”寫了一篇文章,說“在上交所問詢前,格格在上一份重組方案里,留下一個曖昧的花火”,暗示可能重組。

  據趙薇表示,“因為看好文化娛樂產業的發展,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個月內,擬考慮向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提交經上市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的重大資產重組方案或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案或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資金購買資產方案等資產注入方案,圍繞文化娛樂產業提議注入成長性較好、盈利能力較強的優質資產,以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促進上市公司長遠、健康發展,為全體股東帶來良好回報。”

  但是,如果到時沒能重組或者重組未能完成,投資者又能說什么呢?人家明確說是擬考慮嘛。而且這次被上交所再問詢時,公告話風又變了——我是長期投資的,我現在沒有太多想法——多虧了上交所這個“婆婆”的一再問詢,否則,那些暗示一般人哪能招架得住。

  這次趙薇的玩法有些犯忌:一是炫富,讓人家得以一窺他們夫妻在港股市場賺的那些錢——別跟我說她這是做實體賺了大錢,財富構成已經公開了;其次是打擦邊球,無論是在杠桿還是資產運用上,這是對交易所和監管方的戲弄;第三是讓人對“上面有大佬”這件事難以忘懷,一會兒阿里系,一會兒明天系,大家猜了個遍,還真當監管層是“睡貓”啊。

  不管后面有沒有大佬,不管是這個系還是那個系,不管能量有多大,如果這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取得成功,以后就別審核杠桿問題了,保險公司、金融機構赤膊上陣算了,寶能還能叫屈呢。

  相信這筆交易不太可能輕易通過。要知道,這一些公告都是被上交所問急了逼出來的回答。所以這真的要感謝上交所,否則不知道有多少格格王爺把巴菲特頂在頭上嚇唬我們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