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終身保底3.5%?萬能賬戶看上去很美 這些方面卻完敗貨幣基金

2017-01-16
来源:證券日報

  近日,一款名為天保盈的產品刷新了部分投資者的三觀。這款產品,作為壽險的萬能賬戶,不僅存取靈活,類似于余額寶,還號稱擁有4.25%的年化收益率,終身保底3個百分點。

  不僅可以隨時存取與余額寶類似,還可以獲得高于余額寶的收益率,這類產品還有多少,是否會與余額寶這類產品形成競爭呢?《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多方了解發現,這類萬能賬戶,或許只是“看上去很美”,與貨幣基金,并無可比性。

  終身保底3.5%

  萬能賬戶看上去很美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找到了相關保險銷售人員,該銷售人員給出的收益率的確吸引眼球。

  此產品為天安人壽推出,而可以與貨幣基金PK的則是這一保險的萬能賬戶。銷售人員向記者解釋,該產品的年收益率終身保底3.5%,目前實際年化收益在6.5%至7.2%,以后能保證的只有保底收益,實際是根據當時保險公司投資收益情況來定。對比如天弘余額寶這樣的貨幣基金,明顯該保險萬能賬戶產品完勝。天弘余額寶產品自2015年向下“破3”以來,2016年大部分時間,7日年化收益率都徘徊在2%至3%之間。

  此外,該保險的萬能賬戶雖然存取不如貨幣基金便利,但也有一定的便利性。細看條款可知,該萬能賬戶周一到周五下午三點前取款當天到賬,周五下午三點之后取,周一到賬。而在隨時存取即時到賬方面,天弘余額寶可以說是完勝。

  監管收緊

  萬能賬戶吸引力下降

  記者發現,監管政策的收緊是該類保險產品不能與貨幣基金再度同臺競爭的重要原因。與常規貨幣基金不同,監管層此類保險的萬能賬戶產品,監管一直在收緊。

  如記者了解的天安人壽這一款產品,即將停售。該銷售人員對記者解釋,此類產品即將停售,“具體時間沒公布,但根據保監會的文件最晚3月份肯定全面禁止了。”記者打開天保盈的微信宣傳頁面發現,在2016年12月底可以打開并開戶的這一鏈接,如今已顯示“該產品近期已停售”。

  且目前,開戶的金額和可存入萬能賬戶的額度也都有了變化。據該銷售人員透露,此類含有萬能賬戶的保險,“現在最低1萬元開戶,萬能賬戶最多可以放進去10萬元,然后每天生利息,每月滾動一次。”而最早該產品出現時,則是買多少都可以,開戶費亦僅500元。

  在記者咨詢過程中,另一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隨著監管的收緊,此類產品將不可復制。

  據記者向第三方銷售人員了解,與天保盈產品類似的僅華夏保險推出過一只,但保費條件很高,取錢還需手續費。與種類豐富的貨幣基金相比,萬能賬戶產品在這方面,可謂是完敗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