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國國債期貨午后跳水 資金面仍然趨緊

2017-01-16
来源:華爾街見聞

  周一,雖然央行在公開市場凈投放1650億元,但資金面依然全面趨緊,中國國債期貨午后跳水。

  截至收盤,10年期國債期貨收跌0.68%,5年期國債期貨收跌0.48%。

 

  公開市場方面,上周央行凈投放資金1000億元,同時還進行了MLF操作。今日繼續進行2300億元逆回購操作,凈投放1650億元。

  但資金面仍然趨緊。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上漲,DR001報2.1431%,較上日加權平均價漲5.47個基點;DR007報2.4736%,較上日加權平均價漲13.91個基點;DR014報2.6381%,較上日加權平均價漲10.15個基點。

  招商宏觀團隊謝亞軒指出,按過去經驗,央行將在春節前集中釋放流動性,以熨平現金漏出對資金面的沖擊,但流動性環境并未出現實質改善。

  首先,央媽目前更為關注的資金利率是DR007而非R007,去年12月中旬和上周的MLF操作均與DR007上行有關。換言之,央行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的著眼點在于商業銀行,特別是大型商業銀行流動性的穩定。而在現金漏出的前提下,商業銀行拆出資金的意愿可能也不足,難以向非銀機構提供資金。

  其次,節前資金面的矛盾核心是跨節資金利率,目前看21天和1個月等跨節資金利率依然處于高位,7天回購利率下行并不能說明資金面出現實質改善。

  最后,春節前后內外不確定性依然較高,人民幣匯率與跨境資金流動、美聯儲2月1日的議息會議等因素對國內貨幣政策的掣肘依然存在。

  據Wind資訊援引交易員稱,年初銀行存款普遍增加較多,月中準備金例行補繳壓力不小,而且春節前取現高峰將至,加之本周還有繳稅影響,資金需求高峰期料持續到下周初。

  此前據新華社,中金所董事長張慎峰稱,要特別重視防范債券市場的潛在風險。要推動更多的銀行和保險機構進入國債期貨市場,從而使國債期貨的價格信號更加科學準確。要抓住自貿區建設的機遇,推動國內期貨產品的國際化進程,比如上期所的銅期貨,以及中金所的國債期貨,要加快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的進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