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月均花費三五百,中國廣場舞大媽撐起千億級市場

2017-01-16
来源:央視財經

  中國大媽和創業,聽起來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概念,但是在過去的兩年間,人數已經突破了一億的中國廣場舞大媽們,卻讓廣場舞成為了高達千億級的資本風口。

  月均花費三五百 廣場舞大媽撐起千億市場

  根據調查,跳廣場舞的月均花費一般在三百到五百元之間,三五百雖然不多但乘以一億人這個系數,得出的數字可就是天文數字了。

  吃完晚飯,陳華開始張羅舞伴們一起行動。這是北京順義區的董各莊村,每到晚間,到村里的廣場上跳廣場舞,已經成為她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廣場舞愛好者 陳華:以前一下班吃完飯就是看電視,也沒干別的,現在不一樣了,吃完飯到點了就得去跳舞。

  舞隊規模不算大,不到20人,最年輕的30出頭,最年長的年過70,她們有的是外來租戶,有的就是本地人,不過為了廣場舞,她們普遍認為,花些錢都是應該的。

  記者:您平常在廣場舞這一塊花多少錢,都花在哪些方面?

  廣場舞愛好者:每個月花三到五百塊錢吧,買一些衣服,鞋子啊,舞衣之類的吧,就是說跳一個舞就換一個衣服唄。

  廣場舞愛好者:我們跳廣場舞一般都是在服裝方面、化妝品方面,一些有活動的都做這些準備。

  盡管并非所有人都會為跳廣場舞置辦專門的服裝,但在圍繞廣場舞產生的消費中,舞衣舞鞋,無疑是最突出的剛性需求。記者在某電商平臺上輸入廣場舞服裝進行搜索,可以看到,有相關服裝銷售的店鋪多達100頁,這些服裝價格一般在幾十塊錢左右,一些“爆款”商品的月銷量甚至能達到上萬件。

  專業研究人士表示,由廣場舞衍生出來的消費,還有廣場舞音響,廣場舞折扇,廣場舞平板等,目前已經有了產業的雛形。

  大福廣場舞平板電腦創始人 方惠:人群的話就是之前也調查過大概一個億到兩個億,一個億以上肯定是有的,然后包括它的消費品,包括服裝鞋然后還有音箱包括像我們平板這一類的這種老年唱戲機,它的市場規模還是很大的。

  方正證券首席分析師 楊仁文:從整個人群的規模和每個人理論上的投入來看的話,我覺得五百到一千億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

  千億市場引創業者涌入 廣場舞實現互聯網+

  除了置辦裝備,還要修煉技能,廣場舞的需求越來越高端,創業者的熱情也越來越高漲。于是數億元的資本熱潮也跟著吹到了熱鬧的廣場上。

  今年58歲的紅燭阿姨,每個星期都要到位于北京市回龍觀的這家廣場舞培訓中心上兩次課,當月的課程結束后,她就會在手機APP上花68元購買下個月的課程,這樣的學習她已經持續了三個月的時間。

  紅燭:現在這個網上的操作還是比較簡單的,對于我來說比較容易。

  紅燭阿姨已經跳了6年廣場舞,但在培訓中心,她覺得可以學到專家老師精心編排的舞蹈。而針對不同階段的廣場舞愛好者,這里還可以提供基礎舞蹈、原創舞蹈、名師新舞等不同的課程。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雖然時間不長,但發展勢頭很好。

  舞動時代創始人 劉應龍:第一個我們收費并不高,主要是讓我們的這些中老年得到一個很好的提升, 我們在北京、南寧、南昌和廣州四家的試點,然后有一些點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除了線下培訓,年輕的創業者們在線上更是玩出新花樣。這款名為糖豆廣場舞的軟件,主營視頻分享,廣場舞愛好者不僅可以直接在APP上完成錄制和上傳,還可以選擇自己中意的背景特效,甚至可以給自己進行美白和瘦身。另外,由專業舞蹈老師進行的在線直播教學,也很受歡迎,授課老師很快就會成為廣場舞圈子里的名人。

  糖豆廣場舞創始人 張遠:現在這個我們的軟件,手機軟件安裝量已經超過了2000萬了,而我們每月(全網)服務的用戶已經超過了4000萬,每天我們活躍的用戶已經超過了300萬。

 

  2016年,糖豆廣場舞 B 輪融資額達到 2000 萬美元,而這并非個案。從2015年開始,圍繞廣場舞創業逐漸成為風潮。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2016年底,國內已有這方面創業公司十多家,主要分布在北京、杭州、蘇州等地。近兩年,至少有超過六家廣場舞公司獲得融資,總金額達數億元。

  聚集用戶做平臺 中老年市場需長期耕耘

  對創業者來說,比吸引資本更現實的問題是投資回報。龐大的廣場舞用戶基數,到底如何才能變現呢?

  在2016年成功實現融資的廣場舞創業公司中,糖豆廣場舞的融資額高達2000萬美元,但企業負責人張遠坦言,公司目前還處于培育用戶規模的階段,離大規模盈利還有不小的距離。事實上,變現渠道有限,幾乎是目前所有創業企業都面臨的問題。

  舞動時代創始人 劉應龍:如果說年輕人的這個流量,一百個可能變現轉換率是百分之十的話,老年人可能是百分之一。

  全國排舞運動推廣中心常務副秘書長 單纓:我覺得現在廣場舞的那些APP公司,還是一個長期發展的一個過程。

  專家表示,雖然廣場舞用戶基數大,而且具有低門檻高頻次的屬性,但是在廣場舞上億的參與人群中,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占比極高,培養其新的消費習慣,尚需時日。事實上,相比于直接提供產品或服務,不少創業公司更希望自己能成為平臺。

  糖豆廣場舞創始人 張遠:把已經成熟的,已經被證明了的產品,通過糖豆的平臺,更高效率的給到用戶。

  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創業者還是投資人都應該意識到,體育本身是一個長周期的生意,廣場舞創業的變現也必將是一個長期耕耘的過程。

  清華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雪莉:它的核心就是這個平臺上的客戶的質量、數量,他們的客群特征的精準,這幾個如果創業公司能夠維護的很好的話,那么后面的做中老年高端旅游的,中老年理財的,才會愿意為你這個平臺所提供的流量,提供的機會來去付費。

  方正證券首席分析師 楊仁文:這個行業還處于一個從0到1的階段,還沒進入到從1到10,或者從1到100這個階段。我個人認為可能需要耐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