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TFI創辦人袁耀輝 港視網劇幕後玩家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較早前港視網劇《導火新聞線》引爆全城,令網劇成為大眾焦點。網劇的成功,離不開流暢的網站播放技術,該劇提供技術的天開數碼媒體(TFI)更將技術拓展至與地產代理合作辦「視頻看樓」程式。本報記者訪談TF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袁耀輝,聽聽他18歲時白手興家賺取第一桶金的訣竅,還有創業這些年,遇過的挑戰與解決方法。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大部分人的17、18歲,都有一份特別的意義,既紀念自己終於取得成人身份證,更代表要努力應戰高考,盼考上大學,但對於TFI創辦人袁耀輝,18歲就是創業人生的誕生期。

  把創業形容為跑步的袁耀輝,在18歲開始起步,但參加這次跑步比賽之前沒有上帝任何的指示,更遑論是有什麼預謀,只是機會來到就去創業。他憶述道,中學時期的他熱衷參與義工工作,到了17、18歲的時候,他在做義工時,幫忙做電腦設計,從此就開始締結與電腦的不解之緣。

  18歲賺第一桶金逾20萬

  「當時我和一個朋友義務幫人設計海報,朋友負責畫畫,我就負責電腦設計,最後海報等設計產品獲得地區民政處的欣賞和採納,該民政處官員建議我們不如開設間設計公司,以後專接民政處的宣傳品,相信可以獲益不少。就這樣,在18歲我開了人生第一間公司,專門負責替民政處的宣傳品做設計和排版,更跨區幫4至5個地區民政處設計宣傳品。接了幾個地區的民政處生意後,就為我賺了23萬元的第一桶金。」他直言。

  第一桶金賺到盤滿缽滿後,袁耀輝沒有繼續大展鴻圖,反而在創業路上稍作休息,選擇繼續升學。畢業後,他就先後在多間大學執教近20多年,惟教學之餘,也兼顧研發資訊科技,他亦在2013年加入商臺擔任資訊科技總監,做下「老本行」。直到2010年,他預測流動智能裝置將會更趨普及,視像媒體主流化是大勢所趨,於是成立了天開數碼媒體,袁與拍檔共投資3000萬元,研發雲端及視頻串流平臺(OTT)方案,恢復創業的步伐。

  創業困難在於平衡

  他憶述:「在2010年,我還在理工大學做老師的時候,有幫朋友研發旺角CSL電訊商旗艦店中手機模型供用戶體驗,當時電訊供應商想提供解決方案,供顧客體驗3G網絡的速度,於是我就開發出視頻串流程式,利用兩部電腦示範手機3G的網速,成功改善顧客的體驗,亦獲電訊商的讚許,我覺得視頻媒體主流會越來越普及,最後就創立天開數碼媒體,研發OTT技術。」

  初開設公司時,袁耀輝面對不少困難。他坦言,直至今日,公司每日都有不少問題,但當所有獨立的問題集中在一起,就成為他的煩惱,因要平衡每個問題的優先次序。對於平衡這個問題,幾年來的經營生涯讓他總結出心得:先處理大問題,因為處理大問題的同時,就可解決一些小問題。

  他續說,管理一盤生意就猶如四季,有好亦有壞,但管理工作卻不能忽視細節,只要平衡各方面的比重,就能做好管理,做決定時亦沒有書本指導你該如何決定。

  年輕人總是壯志滿滿,袁耀輝也不例外。他於27歲就決定買樓,最後成功買樓。他認為,現時的年輕人都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也低估所面對的困難。

  他寄語:「現時年輕人都自視過高,無論在什麼時候,覺得發生問題的時候,永遠都是別人的錯。但這個世界沒有誰拖欠誰,既然有些事情無法改變,就無謂浪費自己時間和精力。相反學會自我管理良好,且腳踏實地才是成功的因素。因為自己不曾付出,就不會得到自己所想的。」

  袁耀輝朋友圈不乏明星

  TFI創辦人袁耀輝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其與商臺首席智囊陳志雲的知己關係被娛樂八卦雜誌廣泛報道。根據該報道,作為商臺打工仔的袁耀輝曾經陪伴上司陳志雲到美國外遊,然後引來外界多番猜測。雖然這已是數年前的事情,袁耀輝也已經離開商臺,出來創業,對於前塵往事,筆者也沒有過問他,都沒有追問陳志雲有否支持他出來創業。

  不過,雖然沒有主動表態陳志雲有沒有支持他創業,但他在採訪中卻透露,另一位明星好友呂良偉介紹他使用微信(WeChat),之後受微信影響,以及騰訊(700)主席馬化騰籌辦騰訊QQ的創業故事啟發,發現媒體趨勢的大方向,繼而開始他創業的計劃。譚之穎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