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收購戰唯利是圖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萬科之戰,令筆者想到40年前,當年置地吞牛奶的情景,置地收購的原因是牛奶手上有太多好地皮,所以最後落得牛奶樽都無得剩。寶能系收購萬科,明顯也是利益驅使,唔講地皮,單是計合併後的新企業,其融資成本預期能下降多達五成,慳到等同賺到,所以寶能一定博。寶能系收購萬科用的錢不是自己錢,靠資金槓桿、資產抵押等等財技方法,煲無米粥,空手入場,借力打力,一旦失敗,損失不多。其實,在這個收購戰中,已經完全顯示了資本市場的醜陋特性,只為利益,萬事不理。再看看當年白雲山的王老吉和加多寶,也是類似情況。

  商場如戰場難有協商

  在13日晚間有聲明,華潤股份及中潤貿易擬以協定轉讓方式將合計持有的萬科16.89億股A股股份轉讓給地鐵集團,約佔該公司總股本的15.31%,轉讓完成後,華潤股份和中潤貿易將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告標的股份轉讓價格為人民幣371.71億元,對應每股交易價格為22.00元。

  萬科內部資料顯示,恒大和寶能所持有的股份相加仍然接近40%,對萬科當然仍有影響力。然而這一切都是錢作怪,利益驅使追逐者下定決心,不過追逐者可能是因為行動過急而忘記了毛主席的必勝戰術:協商,最終當然是引發激烈反抗。如今加入有錢有背景的地鐵集團,看來追擊者就算有幸能最終贏出,都是「慘勝」之局。純傳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