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多地燃煤發電機組將部分停建緩建

2017-01-17
来源:中國證券報

  

  國家能源局日前下發十一省(區)新建燃煤發電機組停建清單,涉及西北地區的甘肅、寧夏、內蒙、青海、陜西、新疆,華北地區的山西省,華中地區的河南省,華東地區的山東省,以及華南地區的廣東省。
 
  業內人士指出,本次停建清單的發布是能源局2016年以來第二次出手調控燃煤發電機組產能。隨著煤電調控政策持續推進,“十三五”期間燃煤發電機組新增產能有望得到有效抑制。在環保政策進一步趨嚴的背景下,未來將提高煤電淘汰標準,加大落后產能出清力度,火電廠特別是一些環保不達標的小電廠或面臨破產清算的局面。
 
  壓減投產規模
 
  根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關于銜接廣東省“十三五”煤電投產規模的函》,“十三五”期間,廣東煤電投產規模控制在390萬千瓦以內。為進一步壓減煤電投產規模,包括已納入規劃的2項320萬千瓦煤電項目以及已核準(在建)的7項902萬千瓦煤電項目需推遲到“十四五”及以后(規劃與核準在建總計1222萬千瓦),并結合廣東電力供需形勢、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等因素逐步建設投產。
 
  除廣東省外,國家能源局對甘肅、山西、河南等十省份發布了關于銜接“十三五”煤電投產規模的函。文件要求,為實現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的目標,推遲及壓減各省多項煤電項目及“十三五”煤電投產規模。
 
  經梳理,本次國家能源局發文涉及的十一個省(區)停建項目共計裝機容量2221萬千瓦,約占2016年新增煤電裝機容量的55%。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上述十一省(區)煤電后續投產裝機容量將壓減到合計7043萬千瓦以內。中信證券(600030)研究部崔霖分析認為,若按照2016年十一省(區)占比估算,預計全國后續投產煤電裝機容量達到12800萬千瓦左右。若考慮氣電后續約3200萬千瓦的裝機容量,預計2017年-2020年每年新增火電裝機容量4000萬千瓦左右,而“十三五”規劃中提及的關停規模為2000萬千瓦。
 
  2016年,國家能源局為力保煤電有序發展,避免煤電行業出現產能過剩風險,相繼發布了《關于促進我國煤電有序發展的通知》、《關于進一步做好煤電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工作的通知》、《關于建立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機制暨發布2019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三份重磅文件。分析人士指出,國家能源局此次發布的十一省(區)停建火電機組的文件,正是對上述三份文件要求的落實,將進一步促進煤電行業有序發展。
 
  抑制新增產能
 
  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近年來煤電裝機規模快速增加,煤電產能過剩潛在風險逐步顯現。業內人士預計,2016年新增的火電裝機規模將超過5000萬千瓦。若按此態勢發展下去,火力發電廠可能在未來三至五年內陷入類似鋼鐵、煤炭企業一樣的困境。
 
  “特別是一些環保不達標的電廠,將來可能倒閉。”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總經濟師張樹民說,“全國約15億千瓦的電力總裝機量中,單火力發電就占到9億多。每年要燃燒20多億噸煤,產生大量廢渣、廢氣及環境污染問題。”
 
  崔霖表示,“整體來看,火電利用小時數將在‘十三五’期間延續下降的趨勢。”燃煤發電的經濟性主要取決于煤價、利用小時、上網電價、發電煤耗等因素,利用小時數下滑對煤電業績存負面影響。
 
  根據《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全國燃煤發電裝機容量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需要取消及推遲煤電建設1.5億千瓦。本次發函是能源局2016年以來第二次出手調控燃煤發電機組產能,推遲9個項目共計1222萬千瓦煤電裝機建設。結合2016年9月在全國范圍內取消15個共計1240萬千瓦煤電項目,國家層面的煤電產能調控已完成2462萬千瓦。長江證券(000783)認為,隨著“取消一批,緩核一批,緩建一批”煤電調控政策持續推進,“十三五”期間燃煤發電機組新增產能有望得到有效抑制。2017年電力需求有望保持在3%-5%左右的增速,火電裝機增長將得到有效抑制,電煤價格整體處于震蕩下行態勢,利好電力板塊。建議關注有望受益于電改降低成本的三峽水利(600116),以及分紅比例高且未來產能有望增大的長江電力(600900)和川投能源(600674)。
 
  安信證券邵琳琳稱,“根據測算,若2020年煤電裝機控制在11億千瓦,2017年-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達到5%,則2020年煤電利用小時數為4200小時,與2015年的利用小時數水平相當。若煤電控制產能擴張政策得到落實,煤電利用小時數快速下滑的趨勢將得到緩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