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央企密集召開工作會議,勾勒2017改革路線圖

2017-01-17
来源:中國證券報

  “軍工”奏響混改強音

  □本報記者劉麗靚

  新年伊始,兵器工業集團、國家電投等多家央企密集召開2017年工作會議。從各大央企透露的會議信息來看,混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重組等工作成為2017年工作的關鍵詞。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2017年是央企改革落地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國資投資運營平臺、兼并重組、資產證券化力度將不斷加大,尤其是混改,2017年軍工企業將會成為國企混改的突破點。下一步,鐵路、民航、電信等領域的混改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

  央企改革路徑浮現

  16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7年度工作會議在京召開,集團公司董事長尹家緒指出,2017年將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骨干員工持股試點,全面推進“處僵治困”、“減壓”、“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等專項改革工作;深入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打造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互聯網+雙創”平臺,加快民品結構調整步伐,大力推進特定行業能力結構調整,繼續加強資本運作等。

  同日,國家電投董事長王炳華在國家電投公司2017年工作會議中提出,國家電投要圍繞“以清潔能源開發為主導、以先進能源技術創新為驅動、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為方向”的戰略思路,在轉型發展、改革創新上持續發力,實現彎道超車。一是深化結構布局調整,加快向現代綜合能源服務商戰略轉型;二是堅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方向,加快現代國有企業建設;三是強化科技創新驅動作用,打造央企創新高地。

  中國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宜林在15日召開的中國石油集團公司2017年工作會議中指出,2017年,要認真貫徹中央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等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試點先行,堅持重點突破、協調推進,適時推出新的改革舉措,充分激發和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一要穩步推進管理體制改革。二要持續推進業務整合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三要加快推進市場化機制改革。四要有序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五要扎實推進礦區業務改革。六要積極推進黨建制度和監督機制改革。

  同日,中鋁公司董事長葛紅林在中鋁公司2017年工作會議中提出,2017年,要堅定加快結構調整,取得轉型升級新突破。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運作一批,培育發展一批,處置退出一批。堅定深化內部改革,激發經營管理新動能。加強統籌謀劃,提高改革整體效能。加快公司制改革,完善企業治理結構。深化用工改革,強化薪酬考核激勵。強化資本運作,整合內部資產業務。堅定開展精準管理,創造提質增效新業績。

  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任建新15日在公司2017年度工作會上強調,2017年,重點調整優化資產資本結構,加快推進產融結合,以海內外企業整合上市為路徑,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為突破,以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為基礎,全面推進中國化工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今年實現銷售收入和利潤兩個15%的增長。

  此外,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日前召開的2017年工作會議提出,將大力開展資本運營。圍繞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戰略方向,穩健發展資本市場投資業務。抓緊設立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中郵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和中郵證券資產管理公司,加快推進第三方支付牌照和信托牌照并購。

  四主線把握投資主題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強調,要大力推進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團層面在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抓好10家中央企業子企業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試點。要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并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進一步推動實施專業化重組,支持中央企業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臺,通過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等方式整合同質化業務,繼續推動航材共享,指導已重組的企業做好內部整合。并繼續推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中金公司認為,近期,不少國有企業在改革上均取得一定進展,相關個股也有一定表現。預計國企改革將成為2017年A股市場貫穿全年的一條主線。建議投資者從四大主線把握國企改革主題:一、混合所有制改革:繼續跟蹤七大領域央企混改進展,關注有望進入第二批央企混改試點名單央企旗下的上市平臺以及質地優良兼具混改預期的地方國企,以及國企員工持股情況;二、供給側改革:關注供給側改革下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板塊龍頭業績改善帶來的投資機會;三、兼并重組:關注煤炭、鋼鐵、船舶、電氣設備等領域潛在央企合并;四、關注符合兩大國改基金投資方向、具備改革預期的相關個股。

  東興證券認為,軍工科研院所改制和資產上市進程有望加速。需要關注的是,軍工領域混改無論集團間還是集團內部,一定是漸進式的,目前來看其對象選擇、方案和路徑尚不明朗;目前部分上市公司估值已對預期有較充分消化,價格短期向上彈性有限,業績消化壓力大,這本身也會對集團的決策產生影響;對資產證券化程度較低的集團公司,民品或軍民兩用資產優先注入,但受體制機制制約,盈利水平不及名企,對EPS增厚效應有限;前期資產證券化程度較高的軍工集團將觸碰到核心軍品業務,建議關注中航工業集團戰斗機、教練機、通航飛機等資產的后續資本運作。建議根據軍工集團改革方案和落實進度篩選混改投資標的,特別是已有員工激勵成功經驗的公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