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資金面趨緊 央行周二逆回購大幅加碼至3300億

2017-01-17
来源:中國證券網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媛)面對周一資金面趨緊的態勢,央行在今日果斷加大資金投放力度。據公告,17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了3300億元的大額逆回購,7天和28天品種分別為1000億元和23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繼續持平于2.25%和2.55%。

  鑒于今日逆回購到期量為600億元,故今日公開市場延續了資金凈投放,單日凈投放2700億元。春節臨近,本周一市場資金面趨緊,加之18日還有134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果斷加大投放力度,顯示出央行節前維穩資金面的決心。

  上周五央行提前超額續作MLF、央行本周一單日的凈投放資金,似乎暫難安撫資金面,昨日銀行間市場流動性趨緊,資金利率全面上行。而截至記者17日發稿,今日隔夜期限的銀行間市場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利率上漲了9.69個基點,但其余期限利率均下行。

  興業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未來一周至兩周,資金面將面臨著如下挑戰。首先,大規模放貸將引起的準備金的補繳;其次,春節面臨資金取現。再次,財政存款在本月中下旬也要開始上繳。

  “這令基礎貨幣再次面臨缺口。” 興業證券固收研究團隊指出,如果央行不對沖,資金面將收緊。而如果央行對沖,市場對貨幣政策在中短期的判斷就會出現變化。因此,未來1周至2周是重要的觀察窗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