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18個交易日準備發行47只新股 IPO提速引發激辯

2017-01-17
来源:北京晨報

  今年1月共有18個交易日,卻準備發行47只新股。看著每天發行3只新股的節奏,股民們最初還曾沾沾自喜:“或許今年打新能多中一兩個簽。”但看看每天陰跌的股市,很多人卻再也坐不住了:“新股如此加速發行,明顯給股市帶來巨大壓力!”

  皮海洲批“無害論”不負責任

  知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也在為新年以來每天3只新股發行的速度擔憂。“近期股市出現回調走勢,市場呼喚放緩IPO腳步的聲音此起彼伏。但也有輿論認為,新股發行對行情影響不大,認為IPO拖垮市場的說法并不成立。”皮海洲說,這種“新股加速發行無害論”的說法,明顯對市場不負責任,既有為股市圈錢搖旗吶喊之意,也有誤導管理層之嫌。

  在皮海洲看來,新股加速發行明顯帶給股市三大壓力。一是短期壓力,加大股市抽血,動搖投資者信心;二是中期增加股市再融資壓力。2016年,盡管大多數公司首發募資額都控制在10億元以下,但這些公司上市幾個月后就開始再融資,對IPO首發融資額度的控制,轉化為了再融資壓力;三是長期壓力,新股加速發行帶來限售股急劇增加,股市繼續成為大小非套現的提款機。

  18個交易日要發47只新股

  自1月3日股市開市以來,A股市場在10個交易日里天天都有新股發行,而且數量都是“每天三只”。“剛開始還挺高興,這么多新股總能中一簽吧?但從上周開始明顯感覺不對了。賬上從來沒中簽不說,因為股市持續下跌,打新那點市值卻在不斷縮水。”職業投資者李先生昨日向北京晨報記者坦陳。

  公開信息顯示,本周新股發行將再創紀錄。在原來每天發行三只新股的基礎上,本周四將有四只新股集體發行。1月份共有18個交易日,計劃發行的新股已達47只。“一周發行16只新股,要是偶爾這樣還能接受,但如果長時間這么發行,嚇都把投資者嚇壞了。”熱衷打新的李先生特意查了下去年同期新股發行速度,整個1月份也不過發行16只。

  IPO數量多,但融資總量不大

  新華社記者采訪的業內人士卻表示,盡管2015年和2016年的新股發行提速,發行家數分別為223只和227只,但單只新股募資額度平穩,保持在6億至7億元之間。2017年以來,單只新股的募資平均為5.5億元,規模穩中略降。

  “從整體募集量和單只平均募資額來看,IPO整體融資量并不大,對資金‘抽水’的影響相對有限。”中科招商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單祥雙如此表示。

  對于每天都有2只至3只新股發行的“新常態”,中信證券投行委員會行政負責人馬堯稱,“無論是對比A股50多萬億元的總市值,還是近期單日3000億至4000億元的日均成交額,這些新股所占用資金都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的。”

  這部分業內人士認為,2016年年初新股申購的“游戲規則”改變之后,股民打新不需要預繳款,也打破了打新資金的“抽血”效應。而IPO節奏的加快,很大程度上恢復了股市的融資功能,可以“給力”實體經濟。

  9成股民認為IPO速度過快

  然而,盡管每天可打的新股多了,投資者們似乎更看重市場走勢。本周,新浪財經發起了IPO大討論的小調查。至昨晚北京晨報記者截稿時止,共8369人參與了調查。其中,多達91%的投資者認為當前新股發行速度過快。認為新股發行速度正常的投資者僅占9%。

  此外,同樣有90.5%的投資者認為,新股發行提速對A股市場有負面影響。IPO提速將對A股產生抽血效應,導致低迷。認為IPO提速對A股影響不大的投資者僅占2.4%。還有7.1%的投資者認為,IPO提速可以為注冊制鋪路,促上市公司優勝劣汰。

  監管層關注IPO?

  在投資者、專家、媒體觀點激烈碰撞的同時,昨天有消息人士透露,IPO發行速度已引起監管層關注。據悉,上周六,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召集部分在京機構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市場人士對IPO、再融資、殼資源和新三板問題的意見和建議。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已從3100點上方持續回落,昨天最低已見3044.29點。創業板指更是跌跌不休,創下8連陰的疲弱走勢。不能說IPO加速與市場走勢沒有關系,相信監管層應該看到了這一點。”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投資者在市場中長期不賺錢,如此高的發行節奏也不可能持續下去。一個失去賺錢效應的市場,能堅持多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