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德勤:今年全球經濟加速復蘇 人民幣浮動或超預期

2017-01-1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德勤1月16日發布的《亞洲之聲》系列第一期報告認為,2017年全球經濟總體增長將好于預期。盡管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仍舊存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也偏向悲觀(注:IMF剛剛發布《世界經濟展望》關鍵預測更新,上調了中美經濟增速預期,其中大幅上調2017中國經濟增速預期至6.5%),但三大因素預示著全球經濟增長將會意外上行,其中亞洲或將領跑全球。

  德勤中國經濟學家首席許思濤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美聯儲年內或有四次加息空間,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7.3~7.4,基本反映了市場預期,但不排除高于這一數字的可能性。也就是說,今年人民幣匯率浮動存在超出市場預期的可能性。

  全球經濟趨于穩定 中印消費驅動增長

  在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歐元區債務危機以及中東、歐洲和亞洲的地緣政治沖擊等一連串動蕩的洗禮后,全球經濟終于開始重回正軌。

  德勤報告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或加速增長,領先指標已經顯示全球貿易呈上升態勢。這將產生一個良性循環,即全球經濟增長帶動貿易額上升,貿易額的上升又促進更強勁的經濟增長。受美國經濟上揚的提振,中國和印度這兩大亞洲主要市場正大步邁進,大多數亞洲國家的經濟增長亦愈發強勁。

  對此,德勤澳大利亞經濟學家Chris Richardson解釋道:“首先,經歷了十年動蕩的全球經濟終于開始重回正軌,各經濟體的自然復蘇將為更具韌性的經濟復蘇奠定基礎。其次,全球貿易開始回升,正惠及亞洲。第三,消費熱潮正日益刺激印度和中國這亞洲兩大經濟體,成為兩國經濟乃至整個亞洲地區的穩定力量。”

  德勤報告認為,即便全球經濟增長未能達到預期、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兩國的消費熱潮都將為亞洲經濟的增長筑起一道額外的防線。 報告還顯示,新生代消費者將是亞洲經濟體的一股穩定力量,這意味著不論是否有其他方面的發展,他們都有望在2017 年支撐亞洲的經濟增長。

  當下,美國侯任總統特朗普的執政主張很大程度上仍是一個未知數,但他對全球貿易的影響可能言過其實。盡管全球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呼聲高漲,但是多項指標顯示,亞洲和全球的貿易正穩步提升。

  盡管近幾年接連不斷的危機和動蕩使全球貿易量受損,但領先指標顯示,全球貿易量隨時可能回升。不過,2017年仍然存在風險,其中最大的風險是人民幣預期貶值,這將影響亞洲地區初見端倪的復蘇勢頭。

  對此,許思濤表示:“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過于激進,其他亞洲貨幣也會隨之下跌——這將誘使新一任美國總統堅持施行保護主義綱領,打擊貿易。”

  人民幣匯率浮動或超出市場預期

  對于人民幣匯率2017年的走勢,許思濤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人民幣匯率浮動存在超出市場預期的可能性,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7.3~7.4,基本反映了市場預期,但不排除高于這一數字的可能性。”

  許思濤還表示:“亞洲日益卷入以中國為核心的價值鏈體系。人民幣貶值或其他政策變化對中國產生的任何影響,均可能極大地沖擊其他亞洲經濟體。但從長遠看,如果中國可以成功地調整經濟實現供需的基本平衡,大多數亞洲經濟體將因此受惠。”

  2017年美元加息意味著美元利率上行,德勤方面預計美聯儲年內將有四次加息空間,但預計中國不會加息,這將造成中美之間的利差空間擴大。

  這種貨幣政策分化既有國際因素,也與國內情況有關。對此,許思濤表示,國內銀行財富管理與P2P市場種種現象表明,金融產品質量出現問題,從政府發出的信號和資產泡沫來看,中國不具備加息的條件,但是國內經濟需要一定刺激,鑒于中美利差擴大,人民幣匯率是刺激經濟的最好手段。

  去年底債市去杠桿、債券利率下行,金融市場一度流動性緊張。對此,許思濤表示,在美元升息不變的情況下,預計今年中國央行不會調整利率,也不會降準。因為如果再降準或降息,中美之間的利差會變得更大,這將加劇現行存在的金融產品質量問題,一旦出現問題不是好的做法。

  對于美元步入升息渠道、人民幣貶值趨勢下的資產配置格局,許思濤分析,自去年11月8日特朗普當選至今,發達國家股市上漲,債券市場存在反彈的可能性,美元未來進入升息空間,總的方向是股票比債券表現好。美元短期內看漲,今年歐洲多個國家政治大選依舊可能出現黑天鵝事件,由此引發的歐元貶值,將使得美元短期進一步升值。

  從國內資產配置來看,許思濤還表示,過去兩年國內很多金融機構利用滬港通、深港通進行緊鑼密鼓的準備,是不錯的資產配置思路,盡管資金不能換成港幣或美元,但是資產本身對匯率起到了保值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