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袁家樂:美政治不穩影響全球經濟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委之一、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袁家樂認同商界人士和讀者的投票結果,「深港通年底正式開通」、「人大釋法遏制『港獨』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及「特朗普勝希拉莉候任美國總統」成為去年香港商界最矚目的頭三件大事。展望2017年的經濟,他指特朗普要保護美國,不理全世界,政治不穩定足以影響經濟,中美一旦展開貿易戰,雙方都沒有好處,希望特朗普能夠理智地判斷國際形勢。

       他分析10件大事中頭三件大事。「中港兩地商業往來頻繁,內地人可以在上海、深圳買香港股票,更有助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是其他地方不可取代的。而人大釋法遏制『港獨』是合乎香港法規,目的就是令香港穩定,民生有所改善。至於日內成為美國新一任總統的特朗普,將為香港帶來不穩定的因素,將較以往為多。」

        嬾埔設中心引東南亞商會

       回想去年初一發生的旺角暴亂時,袁家樂正身處外地,因此亦非常關注事件的發生。他赞賞警方處理克制果斷,否則若蔓延下去難以想像。不過在暴亂發生后,內地游客到旺角以至其他地方,人數是明顯較前為少,期望政府設法重振香港旅游業。

       袁家樂透露,九龍總商會在「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中是積極地參與。該會和黃埔萬科已簽定合作意向書,由萬科提供工務倉大樓,兩年免租,設立交流中心,引入「一帶一路」沿線如柬埔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尼等國家的商會進駐,了解各商會的需要,謀求在廣州以至廣東尋找商機。

      他表示,自1998年起,九龍總商會每一年投放120萬元至150萬元,和中文大學合作舉辦「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每屆邀請兩岸四地的大學生作為期兩周的多元文化的培訓,每屆有120至140人參加,進行研討專題講座,參訪機構企業及考察等,迄今已有2000名舊生,分散全國各地。為配合「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和梁振英「一帶一路」施政報告,2017年的培訓計劃將選在廈門大學舉行,并特別增加五個東南亞國家的10名大學生參與。

      增加土地供應可令上樓易

      對於港府加辣,把印花稅增至15%,袁家樂認為有用,既令投機者卻步,又增加香港稅收。而樓價越遏越升有很多因素,諸如英國加拿大都容許外地人投資買樓,并非獨獨香港如此,怪罪於政府并不公平。他說,政府應該增加土地供應,增建公屋居屋,令負擔不起私樓的人士容易「上樓」。至於增加土地,其一是繼續填海,其二是郊野公園適當撥地。「這需要大家容忍體諒,也是香港目前最難做的。河套發展有議員竟然嫌遠,創新科技園不可能在中環興建,它將創造條件讓年輕人留港工作,不用去前海以至更遠的地方上班,况且日后由元朗或落馬洲與河套之間興建一條鐵路支線,加多一兩站,便可解決交通問題。」

     他指,香港IPO全球稱霸是好事,因為涉及很多行業,例如律師、會計、傳媒、印刷、酒店等,有關的工序和工作都相當大,相比倫敦、紐約,香港彈丸之地能有此驕績,影響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