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國人工資報告》出爐 工資理財規模十年增長近10倍

2017-01-17
来源:央廣網

  央廣網1月17日消息 近日,社科院聯合騰訊理財通、騰訊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發布國內首份《國人工資報告》(下簡稱“報告”)。報告以國人工資與理財行為變遷為視角,詳解了不同時期國人工資的發展水平與工資理財情況。

  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6年,中國居民工資理財規模增長近10倍,而同期國人工資增長不足3倍,工資理財規模超過工資增長3倍。其中,工資理財規模是指居民工資中主動理財的支出額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國人工資報告》課題組負責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殷劍峰指出,居民工資理財規模的大幅增長,反映了隨著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國民的理財意識已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由被動儲蓄轉為主動理財。居民工資理財規模將成為衡量國民經濟發展變化的一個新指標。

  居民工資性收入占比持續下降 行業工資水平呈馬太效應

  報告指出,中國工資水平在2004-2015年間上漲了2.95倍,國人工資水平整體呈增長態勢。但在行業、區域等維度上的差距也更加明顯。 2000年以后,在城鎮居民家庭總收入中,工資性收入占家庭總收入的比重呈持續下降趨勢,而家庭收入中的投資性經營性等具有主動理財性的收入在不斷加大,說明居民主動理財意識增強。

  不同行業的工資水平繼續呈現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馬太效應”。以高薪著稱的金融業連年占據行業工資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術產業緊隨其后。行業間的工資差距主要集中在高、中層職位。而基層行業中,汽車評估員、保養員、月嫂、保健等技能性職位月薪高達萬元。在地域上,北京、上海、天津等東部城市工資水平大幅領先其他地區,河南、黑龍江等中部及東北地區工資水平增長幅度緩慢。

  工資理財規模遠超同期工資漲幅國民主動理財意識覺醒

  報告顯示,2005年至2016年,中國居民工資理財規模大幅提升9.6倍,遠超同期工資漲幅。這表明我國居民工資收入中用于主動理財而非被動儲蓄的規模正在大幅上升,越來越多的人對工資收入進行了更多元化的配置,如互聯網理財等。

  區別于居民工資理財規模的持續竄升,居民儲蓄率連年持續下降,居民儲蓄搬家的現象日漸普遍。一方面是由于消費升級,另一方面也與物價、房價的一路飆升密切相關。報告顯示,我國居民住房占比呈快速上升趨勢,其中北京居民住房開支一度超過30%。人們通過銀行儲蓄帶來的本金增值已經無法滿足日漸增長的開銷,因此開始尋求更高收益的理財行為,許多金融科技公司也順應用戶需求,推出了多元化的理財產品。其中,騰訊理財通率先推出了安全、穩健、便捷的理財服務,上線了包括貨幣基金、保險、定期理財、指數基金、企業貸理財等優質金融產品。而為幫助工薪族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讓“小錢”在不經意間積累成“大錢”,針對工資理財,騰訊理財通特別推出了“工資定投”功能,用戶只需簡單設置一次,騰訊理財通就會自動在每個月的約定時間,從綁定的銀行卡中轉出約定額度資金到用戶申購約定的理財產品里。人們可以方便地通過互聯網理財抵抗通脹風險,實現財富增值。

  上海居民最精明中西部居民理財意識提高

  因理財與儲蓄呈此消彼長關系,為衡量工資理財規模的地區差異,報告中對各個省份包括儲蓄在內的潛在工資理財規模進行了科學的計算。一向精明能干的上海居民憑借人均一年27243元的潛在工資理財規模位居“2016年各省潛在工資理財排行榜”榜首,浙江、北京緊隨其后。在東西部地域差異方面,東部沿海城市依舊占據潛在工資理財排行榜前列。隨著中部崛起與西部大開發政策的不斷施行,中西部居民的經濟狀況有了極大改善,主動理財意識不斷增強。重慶、西藏、寧夏等中西部城市則以極快的增長速度迎頭趕上,體現了東西部地區差異的縮小以及中西部居民理財意識的提高。

  2016年中國城鎮居民潛在工資理財規模排行榜

  騰訊理財平臺負責人閆敏表示:“國人工資報告內的不少數據都反映了居民主動理財意識的提升和工資理財規模的持續擴圍,也側面說明了不斷噴發的國民理財服務需求;這與騰訊理財通一直致力打造的普惠型全民理財平臺不謀而合。背靠月活躍用戶數均在8億以上的微信和QQ兩大社交平臺的騰訊理財通,上線三年來,已累計為超過1億用戶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優質理財服務,只要有微信和QQ,用戶都能理財。”

  作為騰訊官方理財平臺,騰訊理財通囊括了貨幣基金、保險、定期理財、指數基金、企業貸理財等多類型金融產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