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賈躍亭:汽車融資,幾個月內可解決

2017-01-1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瘋子也好,騙子也罷,無論外界如何評價,但最終還是用產品說話。

  樂視控股董事長兼CEO賈躍亭,這個從不相信命運的人,正在一步步靠近自己的夢想。

  2016年4月,樂視LeSee概念車發布時,賈躍亭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他用拳頭拭淚的一副照片刷爆了網絡,那是他第一次當眾抒發對汽車的熱愛之情。2017年1月3日,美國拉斯維加斯,賈躍亭個人投資的互聯網生態電動車---FF91驚世出場,讓人印象深刻,這一次賈躍亭并沒有流淚,但他說,愿意用自己的生命來完成自己所熱愛的夢想。說罷,臺下掌聲雷動。

  2016年4月,樂視LeSee概念車發布時,賈躍亭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他用拳頭拭淚的一副照片刷爆了網絡,那是他第一次當眾抒發對汽車的熱愛之情。2017年1月3日,美國拉斯維加斯,賈躍亭個人投資的互聯網生態電動車---FF91驚世出場,讓人印象深刻,這一次賈躍亭并沒有流淚,但他說,愿意用自己的生命來完成自己所熱愛的夢想。說罷,臺下掌聲雷動。

  他在接受第一財經CEO周健工的獨家采訪時表示,“可能任性了,但樂視的基因是不斷挑戰未來。”他也堅信,汽車不再是一個出行工具,而是交通互聯網生態系統。樂視網及樂視控股等已獲得融創及其他公司168億元“輸血”,而樂視汽車的融資也在路上,預計近幾個月將有結果,“前瞻性的投資者一定會選擇我們。”賈躍亭坦誠,樂視的資本能力不算強,但不會走到舍棄任何一個子生態的地步。

  FF91是真正的量產車

  黑色連帽運動衫、最普通的藍底牛仔褲,見到第一財經記者的賈躍亭,與1月3日發布會的裝束并無二致。脫離了鎂光燈和眾人的簇擁,沙發上的他要松弛一些,談笑自如、語速平和,每一個拋出的問題他作答迅速。即便個別議題相對敏感,依然輕松化解。

  賈躍亭說道,近期有關FF的傳言確實有一些,主要與離職后員工的言論有一定關系。但新車發布后,美國主流媒體的評價都很高,“我認為也是非常客觀的。這不是一個跟隨性的產品,而是引領性、變革性的新物種。我們希望,讓汽車由電動時代進入互聯網生態時代,這是讓我欣慰的事情。”

  他也認為,1月3日(FF91的發布日)是一個拐點,人們會對于電動、互聯網、造車有了全新認識,對汽車產業的下一代趨勢更明朗、更容易理解,或者說認可程度也會更高。對于FF的造車進程,也會增加信心。

  FF91的出世,可能是賈躍亭心情輕松的主要來由。的確,電池組的高能量密度、1050匹馬力、700公里的續航里程、30多個傳感器,黑科技包裹下的FF91,讓媒體無法再使用“PPT賈躍亭”這樣的字眼。

  賈躍亭沒有回避發布會上自動泊車時出現的小問題,主動向記者提及,“FF91的核心特點,我們都向世界展現了出來,整體而言都在預料之中。當然,其中也有一些小瑕疵。比如,有個自動泊車功能首次演示時(功能未啟動)。現場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環境,演示時有一些小問題,但其實在之前的室外演示是非常驚艷的,我也看到很多用戶的反饋,他們認為的確是一個全新的汽車品牌在創造真正引領性的技術。室外的條件更加復雜,FF91能準確地找到車位、停車,這個技術難度非常高。目前,真正的量產車還沒有一輛能做到,但它是一個殺手級的功能,可以減輕車主尋找車位時的麻煩。”賈躍亭非常看好這樣一類技術,也希望自己的FF91可以率先實現。

  談到量產,目前FF91的主要生產基地似乎還需足夠的時間來準備。2014年,FF公司剛剛組建,2015年年底公司宣布在內華達州的北拉斯維加斯建設北美制造基地,總面積高達950公頃。如今這里是大量土石清理完畢、實現土地平整、信號塔搬遷、圍欄及臨時設施搭建等工作的一塊“處女地”,想要短期量產存在重重困難,不少媒體質疑賈躍亭所稱的“2018年量產”不符常理。而資金、技術人員、質量控制等也有待完善,讓人有些不放心。不過據FF公司多位高管透露,選擇新的小規模生產基地計劃已在醞釀中,預計3個月內會有新的消息。屆時如果該決議獲得通過,那么所有生產線及施工、技術等都會展開,未來也會考慮將其完整復制到更大的工廠中。

  賈躍亭也對第一財經記者回應,量產車的定義是指從產品定義、研發、工程等都已全部封閉了,而且也進入了生產準備期。所有的模具、零部件及各種各樣的元器件也完成了90%以上,而這些都是量產的重要標準。當然,FF也有著一支不錯的團隊做支撐。這支團隊包含了從特斯拉、通用、寶馬、電池公司、蘋果、谷歌挖來的多位技術大咖和高管。“萬事俱備,我們就看資金的到位情況了,”他說,資金的到位速度會決定整個工廠和建設的推進速度。

  資金在幾個月內解決

  資金的不到位,讓工廠進展緩慢。這家計劃投資10億美元的基地,去年10月被首次爆出停工傳聞,隨后拖欠工程款、和供應商法律糾紛也接連不斷。

  從再次開工到交車計劃只有一年多,但賈躍亭對于交付的時間節點顯得很自信,“2018年一定會交車。”這句話背后,源于多位EMBA同學援助的6億美元及他的個人投入。“其他的資金也在解決中,幾個月內就會有方案。”賈躍亭說,除了6億美元會用到工廠建設中,其個人也會向FF不斷砸錢。

  相比樂視汽車,樂視網的融資速度要快很多。在董事長孫宏斌的帶領下,融創中國聯合普華永道、聯想投資系、樂視以往的相關投資人和合作伙伴等,僅用35天就完成了公司的全面盡職調查,并決議向樂視網及其他公司實行注資或換股。這筆錢,可能與汽車也有間接關聯。

  1月13日,樂視網公告顯示,作為樂視控股的董事長,賈躍亭與融創中國相關企業達成協議,將轉讓樂視網股份(涉及金額60.41億元),為樂視致新引入戰略投資者(通過老股轉讓和增資擴股方式,涉及金額79.5億元),樂視控股也會轉讓樂視影業股權(涉及金額10.5億元)。而通過150億元的投資,融創中國將受讓樂視網8.61%股權、樂視影業15%股權以及樂視致新33.5%股權。交易完成后,樂視網原實際控制人賈躍亭身份不變、公司基本面未發生重大變化;融創中國將成為樂視影業第二大股東、樂視致新第七大股東,樂視控股依然是兩家企業的控股方。

  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說,樂視這家企業分為三部分:樂視網(上市公司)、樂視非上市公司和樂視汽車,“這一次我們先解決樂視汽車以外的,把(樂視)所缺的資金解決到位。今年上半年,我也會去看看賈躍亭的FF。”而按照賈躍亭的用錢方式,其個人轉讓股份換來的現金,一部分有可能拿去造車。

  “之前做了幾種類型的融資。接下來FF的A輪融資也會啟動。”賈躍亭對第一財經記者說,目前中國對外投資的政策在收緊,但對融資本身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從重要、緊急程度看,還是會優先從北美和歐洲地區獲得融資,“從中國而來的資金,我們也會考慮。”

  賈躍亭也說,“相信看到FF車的人,一定會為這一夢想買單。”FF91發布會之后,是否會有潛在的投資者接近他本人呢?賈躍亭表示,其實一直都有,“很多前瞻性的投資者一直在看整個樂視造車計劃。1月3日新車發布,在大家看到產品、試乘FF之后,對整個FF91和樂視這兩部分的理解程度,也更為深刻。”

  他希望找到具備三大要素的投資者:首先是理念,是不是真正的認可汽車產業下一代發展趨勢和方向。第二,是不是愿意去為推動百年汽車產業的變革,投入自己的資金或者是精力。第三,是否戰略協同,“這是我們在考量投資方時的關鍵點。”

  賈躍亭當然明白,造車風險系數高、難度也較大,因而對資本的主客觀要求也不低,“不過風險依然由我個人來承擔,所以即便看起來有些任性,但我毅然選擇自己投入100多億元的資金。”

  加上首輪融資的10.8億,以及他個人的上百億投資,目前汽車花費的投入已近200億元。如果要實現造車夢的話,沒有500億很難玩起來。

  樂視造車是一場反常識的豪賭,這種反常識的代價,在影響整個樂視生態圈。去年11月賈躍亭的一封全員信中已闡明,汽車業務拖累了整個樂視的發展。賈躍亭也不否認,在蒙眼狂奔、燒錢追求規模擴張的同時,全球化戰線也一下子拉得過長。

  資本組織最弱,汽車投入精力最多

  拓荒者的世界里沒有容易二字。

  成立12年的樂視經歷了很多磨難,但縱使壓力重重,賈躍亭的言語中依然保持樂觀,“我覺得,這次的資金困難對我們來講,也不會是多么大的困難。”

  他反復強調,大部分資金很快能獲解決,這以后樂視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目前)手機還處于燒錢階段,汽車又屬于大規模的資金投入期,的確,這對我們自身的融資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孫宏斌在看完賈躍亭所有板塊的財務賬本后,發出了第一個感嘆便是,樂視和賈躍亭的戰略布局很大。但令他更為驚訝的是,在這么少資金的情況下公司居然能做得這么大。融資給樂視,是基于對一個人、一個團隊的判斷。戰略和人都沒問題,就是缺錢,“缺錢就好辦了,融創一次性把所有的資金都解決,缺多少解決多少,這是我的邏輯之一。”孫宏斌說。

  “樂視整個生態中,最弱的就是資本組織。”賈躍亭也表示,一件事情的成功需要正確的目標、方法和能力。樂視的目標和方法都沒有錯,只是節奏過快,能力沒完全跟上。“如果我們能力足夠強的話,比方說資本的能力足夠強,那我們的節奏或許就是正確的。”所以,他做出了三方面的調整:在保持用戶規模化增長的同時,追求正向現金流的快速增長;放緩一些重要但不緊急的項目;快速增強資本團隊的能力。

  “上市公司和汽車會是投入精力最多的,非上市公司相對少一些。”賈躍亭說,他已經把一半的時間分配給美國。

  2016年10月份,樂視在舊金山召開了全面落地美國的發布會,自此樂視七大生態正式落地美國。“樂視生態的理念是要全球化,但是要想真正取得全球化的成功,語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為了和全球的頂尖人才融為一體,40多歲的賈躍亭正全力以赴學習英文。“在這次FF91的發布會上,我做了英文演講,之前也進行了一些學習,還是取得了一些效果。”

  前期融資不易、后期汽車仍需更多資金注入,前路荊棘密布,但賈躍亭也依然不想放棄任何一個生態。他堅信,七個子生態間能產生高效協調的化學反應。

  在樂視看來,汽車首先是一個智能終端,和電視、手機在同一個維度之上,其核心價值都是計算能力。而未來的汽車需要打破互聯網、IT、AI、電動力系統和汽車等五大技術邊界。

  “樂視過去積累的這跨五大產業能力,恰恰為下一代汽車的出現,做了充分準備。”賈躍亭說,過去四五年的技術積累和探索,樂視的智能電視能力是下一代汽車最好的車內顯示系統和車內交互系統。在研發上,投入很多資金和人力的手機也已掌握了能打造世界上最強計算能力的移動終端,而手機的主板未來會成為下一代汽車的大腦。樂視云則會為電視、手機和汽車提供服務,樂視EUI又能把多端打通,實現多端交互。

  三年前,賈躍亭點燃了造車夢。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他不斷尋求合作伙伴,與硅谷智能互聯網電動車公司FF達成戰略合作,與英國豪華超跑品牌阿斯頓馬丁簽署了電動車合資公司諒解備忘錄,與多家主機廠、零部件廠商也達成合作,入股電樁公司、共享汽車企業易到,同時樂視也在分時租賃平臺,汽車電商服務等領域苦下功夫。現在,兩款概念車分別亮相了,莫干山工廠項目開工了,被看作樂視造車轉折點的FF91發布會也如期舉行了。但樂視風波未了,賈躍亭的夢想能否實現仍存未知。

  當其他CEO都已坐擁幾十億或上百億、開始享受人生時,賈躍亭笑言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窮的CEO,一家八口住在200平米的房子里。

  “PC時代的紅利已被消耗殆盡,移動互聯網的機會已被瓜分完畢。樂視有兩個選擇,要么按照安全的老路子去做傳統互聯網巨頭或硬件巨頭,要么被兼并或被收購,要么做擁有顛覆力量的全心物種。樂視選擇了后一種。但我也許就成功了,也許會死在路上。”賈躍亭的這種企業家精神,在孫宏斌看來最為稀缺,也是他豪賭賈躍亭的終極理由。

  他在接受第一財經CEO周健工的獨家采訪時表示,“可能任性了,但樂視的基因是不斷挑戰未來。”他也堅信,汽車不再是一個出行工具,而是交通互聯網生態系統。樂視網及樂視控股等已獲得融創及其他公司168億元“輸血”,而樂視汽車的融資也在路上,預計近幾個月將有結果,“前瞻性的投資者一定會選擇我們。”賈躍亭坦誠,樂視的資本能力不算強,但不會走到舍棄任何一個子生態的地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