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達沃斯發聲 不打貿易戰貨幣戰 中國大門始終打開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習近平強調,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媒体留声】傳遞關於經濟未來的信心

  當地時間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有外媒直言:「恐怕找不出比中國更合適的國家來傳遞關於經濟未來的信心」。

  世界經濟論壇微信官號

  中國始終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關注的焦點,今年習近平主席率領史上最大中國代表團參加,更使「中國元素」和「中國聲音」成為看點之一。

  紐約時報

  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獲準進入國際貿易市場的中國受益匪淺,中國現在可能已成該體系最堅定的擁護者。在中國蛻變為影響力遍及全球的「超級大國」道路上,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是合乎邏輯的一步。

  華爾街日報

  習近平在達沃斯釋放中國支持多邊主義並且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信號,強調中國支持全球合作和自由貿易。

  在「分裂美國」的2016總統競選過後,中國將會在這一關鍵性時刻走到國際舞臺前,向全球展示自己穩定的一面。不僅如此,在特朗普「美國優先」口號襯托下,中國經濟貢獻中包含的「中國智慧」也將在國際舞臺上閃現出不一樣的風采。

  彭博社

  習近平是達沃斯論壇「最尊貴的來賓」。首次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率領史無前例的龐大商業代表團,代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會。在一些國家忙於「內鬥」之時,中國正展現真正的全球大國、強國的應有風範。

  路透社

  面對「逆全球化」風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講話時將為全球化辯護;此次論壇將凸顯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上升。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政府正在借助達沃斯舞臺積極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法國回聲報

  中國以自身驚人能量帶動了其他國家發展,通過在世界經濟中的鼓手角色賦予全球經濟節奏感。

  消除經濟全球化負面影響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習近平於主旨演講中借用英國作家狄更斯話語,稱如今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習近平指,經濟全球化過去曾被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卻被視為「潘朵拉的盒子」。他還引用中國古詩句「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指世界上沒有事物是十全十美,經濟全球化帶來新問題,但不能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適應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除負面影響。

  習近平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根源在於,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為此,他開出「中國藥方」: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要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要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打貿易戰只能是兩敗俱傷

  相較於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取向,習近平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他指,貿易保護主義如同將自己關入「黑屋子」,看似躲過風吹雨打,但亦隔絕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習近平指,中國經濟正發生變化,但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未變,消費和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動力,預計2016年中國GDP增長6.7%,仍處世界前列。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但會着力解決面臨矛盾,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產品、更寶貴合作契機。對各國工商界而言,中國發展仍然是機遇。中國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

  全球化中國既受益也貢獻

  習近平強調,誰都不能將本身發展道路定為一尊,更不能將自己發展道路,強加於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人民對各國發展不會犯「紅眼症」,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的快車、便車。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開着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中國希望,「各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

  習近平指,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5月北京舉行

  習近平指,「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習近平還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習拜會:中美關係至關重要

  當日,習近平在達沃斯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習近平指,中美建交38年來,兩國關係歷經風雨,但總體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自3年多前他同奧巴馬總統達成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共識以來,中美關係沿着正確方向發展並取得重要積極成果,兩國雙邊貿易、雙向投資存量、人員往來均創歷史新高。他強調,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中美兩國共同努力,構建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拜登祝賀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發表了十分重要而精采的演講,感謝他為推動美中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努力。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極為重要的雙邊關係。在21世紀,美中兩國增長和繁榮對世界都至關重要,美方希望兩國能夠繼續加深互信、擴大合作。

  習近平金句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習近平引用狄更斯名句論經濟全球化

  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

  ——習近平引用《古詩》名句指應引導好經濟全球化

  打貿易戰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

  搞保護主義如同將自己關入黑屋子,看似躲過風吹雨打,亦隔絕陽光和空氣。

  經濟全球化曾被人們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拉的盒子」。但是,把困擾世界的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要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要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開着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我們希望,各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