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要為香港未來鋪路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在梁振英宣布不爭取連任後,今日出爐的施政報告將是他任內最後一份。回顧過去四份施政報告,許多內容經已落實執行,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成效,亦為香港未來奠下更好基礎。雖然距離梁振英正式卸任特首,只餘下不足半年時間,然而,這並不代表今份施政報告沒有意義;相反,這誠應為下任特首及香港未來鋪好道路,確保特區政府換屆時順利無縫交接。

  的確,好的政策絕對應該延續,不能夠輕率地因人而廢。

  舉其大者,在房屋政策上,梁振英政府便致力理順供求關係,在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同時,亦積極地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並制訂了長遠房屋策略,確立未來10年供應46萬個單位的目標;其中,未來5年的年均私樓供應便將達到2萬伙,較此前12年平均大幅高出67%。市民對於相關供應「遠水」,堪稱是望眼欲穿,這不單有利樓市降溫,也有助提高人均居住面積及居住質素,相信下屆政府亦宜蕭規曹隨,並因應當時市況調控需求,從而爭取最佳的政策效果。

  至於經濟,傳統優勢產業的競爭力也獲提升,尤其是隨著「滬港通」和「深港通」等先後開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便日趨鞏固;另外,新興產業方面,創新科技局得以排除萬難正式成立,加上荒廢多年的河套地區亦終落實由港深聯手發展創科園,還有許多政策支持和資助措施等,無疑可望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更上層樓。

  凡此種種,梁振英都為香港未來鋪好道路,有利下屆接棒的政府更易施政。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任何政府的政策措施,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持續性,否則的話,便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動蕩,為市場增加不確定性。試問,若果政府施政朝令夕改,大家豈不無所適從?好像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其彷彿不能自已般經常反口覆舌,便令美國本土以至國際社會蒙上嚴重的不明朗因素。

  當然,不同的特首,總有不同的施政作風,畢竟沒有兩人是完全一樣的;可是,如果政策動輒大變,就難免影響到整體穩定,以及影響市場投資信心。所以,今份施政報告的重要之處,既包括要完成此前已開展、未完成的工作,也在於利便下屆政府更好地迎接未來。一般預期,除了交代強積金對沖之外,由進一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到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安排等,這份最後的施政報告都會一一著墨。

  正如港澳辦在梁振英宣布不連任時的聲明所說,希望他做好餘下任期內的工作,今後在香港和國家發展中繼續發揮作用,而中聯辦亦指出,希望他在餘下任期內,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穩健施政,為下一屆政府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誠然,梁振英的工作不會因為離任在即而停止下來,反而只會在餘下無幾的時間內快馬加鞭,好使政策盡快能夠落實執行,讓市民愈早體會到措施效果,並為下屆特首接任提供最佳準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