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上場是喜是悲?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2017年開始,特朗普再成主角,今周其就職典禮就成為全球焦點。大家常常期望特朗普有重大的經濟政策出臺,但近月似乎已見特朗普處理國際政治關系才是重點。其實這也正常,奧巴馬於2009年初上任期間正值金融海嘯,就任總統前已擬訂一項高達約80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特朗普呢?看看現時道指近兩萬點,失業率又低至4.7%,刺激經濟又怎會是特朗普的頭等大事?

  經濟前景未必樂觀

  筆者一向認為美國經濟增長正放緩,這是大家不得不留意的。參照月初美國公布的一系列勞工數據,可見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仍然樂觀,因為月初公布的非農職位及失業率皆不理想,唯獨平均時薪增長超出預期,令市場十分鼓舞。不過,勞工市場情況真的那麼理想嗎?無錯,現時美國平均時薪按年增長2.9%,是2010年來的高位(見圖一)。近年耶倫常不肯加息,都是因為這數據作怪。

  不過,筆者再仔細觀察,這些由勞工部(BLS)編制的與由經濟分析局(BEA)提供的工資數據大有不同。圖一見到,以美國經濟按年增長對比兩局的工資增長數據,金融海嘯后BLS的平均時薪增長緩步向上,反之BEA的個人收入增長卻跟隨美國經濟增長逐步下跌,情況大相逕庭。大家可能認為兩批數據不能比較,因為BEA的個人收入不單包含工資,還有投資收入等。

  所以,筆者以BEA的個人收入分類來看,在頭三大占比分類中以工資收入為最主要部分,但圖二見到其近年的按年增長走勢(紅線)都跟隨個人收入一同下滑,近十多年來走勢亦十分澸合。由是觀之,這個由經濟分析局(BEA)編制的工資數據似乎與大家熟知由勞工部(BLS)編制的數據略有不同。

  特朗普可能看錯市

  另外,大家要留意BEA資產投資收入去年已跌至按年收縮。資產投資於整體個人收入占一成五,是第三大占比,BEA指出資產投資屬於企業分派的利息收入。如是者,圖三見到,這種收入與道指都出現同升同跌情況。而且,縱使道指直沖2萬點,但其按年增長趨勢卻一直下滑。BEA亦有數據指出美國企業盈利趨勢正持續回落,因此,美國人在未來的投資收入亦有機會收縮。企業盈利跌,道指回調,影響了個人收入,消費市道也不會太好,這在近年消費類的職位增長逐漸放緩都可見一斑。

  查看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的解釋,現時市場上共有三組較為人熟知的工資數據,除了以上兩者外,還有美國人口普查局編制的數據。不過,單就以上兩者來講,BEA指出其個人收入數據是在BLS的數據上作更多補充及改善其不足。故此,如果以數據的全面性而言,美國經濟分析局的個人收入與工資數據或更勝一籌。無論如何,一個數據升,但另一個數據跌,美國就業市場很好?視乎你看哪一組數據。

  由是觀之,在整體個人收入而言,美國經濟前景似乎又未必如所想的美好。就算只計工資,圖一及圖二已見兩局於工資數據上亦出現差異,這是大家須要多加注意的。如是者,如果特朗普真的輕經濟而重政治的話,那近月資產市場有可能已經炒錯市,而特朗普就可能是看錯市。特朗普上任是利好美國?筆者認為他就是美國經濟的一大不穩定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