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維穩人幣攸關中國核心利益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頭半個多月,中國金融市場維護穩定的局面就殊為不易,雖然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但是股市方面卻經受了淒風苦雨,到17日收盤也只能算是暫時穩住了陣腳。而股匯兩條主線上,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

  股市防線幾近崩潰

  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內地股市遭遇嚴重的衝擊,16日暴跌中上證綜指3100點關失守,最低跌落到3044點,直接威脅到3000點關。17日3100點再次盤中失守,最低到了3072點,直接威脅到3050點線,間接威脅到3000點關。而深成指,尤其是創業板指數表現更像是經歷了一場股災。面對嚴峻局面,國家隊兩天兩度出手,讓上證綜指收盤繼續站在3103點位之上。

  由此可以看出,國家隊是有能力維護市場基本穩定的。國家隊的努力避免了更大的股災發生,沒有讓去年年初那種局面失控的情況再次發生。

  股匯大戰拉開序幕

  苦戰兩日,盤面上各方機構在有組織地對3100點關嚴防死守。為何如此?因為3100點關是3000點大關的門戶,一旦有效失守,3000點關就不好掌控了。而如果3000點關出現危險,勢必會動搖現在擴容提速的局面,讓擴容提速遭到更大的阻礙。

  而人民幣新年以來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轉勢,17日早間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中間價報6.8992,離岸人民幣更是漲勢如虹。但是人民幣面臨的形勢仍然錯綜複雜,特朗普本周上臺之後,中美在匯率和貿易方面的爭持會趨於激化,人民幣貶值又會遇阻力,而兩方面動能作用的結果極可能造成人民幣匯率的震盪加劇,給中國管理層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防範金融風險的努力增加困難。

  但是匯率穩定攸關百姓福祉,來自人民幣匯率方面的挑戰是中國2017年宏觀經濟政策的最核心挑戰。在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國家隊的表現彰顯了內地維護市場穩定的決心和能力,惡戰還會有,但內地在維穩問題上也是不會退讓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