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國公布脫歐路線圖 文翠珊企硬硬脫歐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在倫敦蘭卡斯特宮發表演講,首次闡述其具體的脫歐方案。她表示,英國將退出歐盟單一市場,但英國議會會就任何的最終脫歐協議進行投票表決。她還指出,希望與歐盟達成大膽的全新的貿易協議。文翠珊坦言英國不會「半退半留」的言論,使英鎊兌美元匯價隨即抽升,最多升逾337點或3.37%,高見1.2384;英國富時100指數跌幅則隨即擴大至0.6%。

  冀與歐盟達大膽貿易協議

  文翠珊在演講中表示,未來所面對的機會是要打造一個全新的真正的英國,歡迎其他同盟夥伴和英國展開合作,同時也歡迎世界範圍內的自由貿易。而這也是和歐盟的成員國首先要展開的談判,這樣的一個貿易協定需要允許英國以及其他各國之間,可以展開人員和貿易服務的自由流動。不過,這需要在歐盟範圍內得以實施,這就意味着英國要接受歐洲法院的管轄,這就是為何需要脫離歐盟單一市場。

  文翠珊因而強調,英國尋求與歐盟達成大膽的、富有雄心的貿易協議,包括關稅協議,她又稱對於達成新關稅聯盟協議持開放態度。她還表示,在脫離歐盟前需要團結內部市場,希望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共同參與脫歐談判過程,共同決定英國的未來。而在脫歐後,仍然需要保留英國強大的市場力量。

  不尋求無休止過渡狀態

  文翠珊又希望道,英國成為比之前更加外向型的國家、成為偉大的全球貿易國家,吸引更多國際人才。英國將在經濟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資,在削減赤字時,將採取平衡的方式。

  文翠珊的講話其他重點內容還包括:移民方面,英國將控制來自歐盟的移民,通常是想要移民的,尤其是高技術的移民。但英國可以向歐盟居住在英國的公民提供保障。仍然歡迎歐洲民眾,希望英國人也能在歐盟國家受到歡迎。法律方面,將對本國法律有控制權,但也盡可能在英國法律中保留一部分歐盟法律。脫歐時間表上,英國將尋求符合各方利益的分階段脫歐,但不會尋求無休無止的處在過渡狀態。而英國將在打擊犯罪、恐怖主義和對外事務方面仍繼續與歐盟進行合作。

  言論不如預期鷹派 鎊匯抽升

  有分析師指出,文翠珊的言論表明英國只脫離歐盟,而不是離開歐洲,並將尋求避免破壞性的斷崖式脫歐,這些言論不及市場此前預期般鷹派,不過仍一如預期表達出英國不會「半退半留」信號。知名美國金融網站Business Insider則認為,文翠珊確認英國將脫離歐盟單一市場,但同時表示英國議會將擁有對最終脫歐協定的決定權,表明其脫歐態度並未如預期強硬,這令投資者感到欣慰。

  受消息影響,英鎊兌美元匯價隨即抽升,英鎊兌美元匯價隨即抽升逾3%,高見1.2384。富時100指數跌幅則擴大至0.6%。市場避險情緒降溫,日圓和黃金回吐升勢。美元兌日圓自日內觸及的一個半月低點反彈80點至113.50,跌勢收窄至0.6%;現貨黃金從日內稍早觸及的近兩個月新高1218.90美元高位回落8美元至1210.80美元附近。這也顯示英國「硬脫歐」的疑慮,已經在周一被市場提前消化。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