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媒稱2030年中國將擁有超級航母 隱形戰機上艦

2017-01-18
来源:央視

  資料圖:中國未來國產彈射型航母想象圖

  遼寧艦航母編隊目前已經結束了在各大海區的訓練任務,回到基地。但一直高度關注中國軍力發展的美媒可沒閑著——一方面對遼寧艦跨年訓練贊賞有加,另一方面還對2030年的中國航母進行了展望。

  遼寧艦回到青島某軍港后,美國媒體仍然保持著高度關注:

  美聯社分析認為,盡管遼寧艦的定位是一艘“試驗和訓練平臺”,但本輪遠海訓練已經足以顯示,中國軍事力量的進一步成熟和壯大;更重要的是,遼寧艦編隊的使用經驗為中國未來完全依靠國產技術發展更新型的航母打下了堅實基礎。

  美國《大眾科學》雜志網站更是非常詳細地對中國2030年擁有航母的性能做出了預測:

  中國將在2030年前擁有超級航母?

  美媒稱,遼寧艦屬于001型航母,正在大連建造的則是001A型航母;而到了2030年,中國的航母將發展到003型。《大眾科學》認為,003型航母將使用核動力,排水量高達9萬-10萬噸,跨入所謂“超級航母”的行列——目前,全世界擁有超級航母的只有美國。

  尹卓:中國未來的發展,只要是根據未來航母的主要需求,另外根據未來海洋方面的發展情況,提出我們的需求,那么這種需求不是根據美國去的,美國人的分析是通過他自己的經驗來判斷的,中國有可能核動力航母,但核動力航母有很復雜的技術,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發展核動力航母后主要的優勢就是持續作戰能力增強,現在常規航母大量的艙位要騰出來載它自己的油,比如說美國的航母,它有8000噸到9000噸的艙位騰出來載自己的油,那么如果發展成核動力航母的話,他的艙位就騰出來放彈藥,放艦載機的航空煤油等等,這樣持續作戰能力就會增強,但是它和常規動力比起來它有一個缺點,就是它的價格昂貴,跟常規航母的采購價格大概貴兩到三倍。

  中國艦載機發展電磁彈射?

  美媒認為,由于采用了核動力,中國的003型航母將采用電磁彈射器;不過,在此之前的002型航母還只能使用蒸汽彈射技術。

  尹卓:電磁彈射和蒸汽彈射現在這兩個技術在中國來說,還是需要等著海軍發言人和國防部發言人公布,還是我們技術到什么程度,根據目前每天披露的,比如殲-15前起落架已經按照彈射型建造的,而且已經進行了彈射,根據飛機的照片已經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能彈射殲-15的作戰飛機的,而且是有人的作戰飛機,那么一定是個工程樣機,而不是一個原理樣機。所謂的工程樣機,就是一個成熟的機型,拿起來就可以安裝在航母上,中國在軍備發展上絕不會拿人的生命開玩笑,來隨便做實驗,一定是一個很成熟的工程樣機。那么作為一個科技人員,我當然主張使用電子彈射。使用電磁彈射,我們才可以跟美國在航母發展上,“彎道超車”跟美國5、60年的差距縮小到現在1、2年的差距,甚至是和美國并駕齊驅的,和美國馬上處于同一起跑線。

  中國隱形戰機將很快上艦?

  《大眾科學》還預測,到2030年,殲-15“飛鯊”戰機將衍生出更多型號,比如電子戰機型;同時,以殲-20為代表的隱形戰機也將成為航母艦載機的一部分。

  尹卓:我們看到殲-20和殲-31,在試飛過程中已經是很成熟了,特別是殲-20的成熟度比較高,殲-31在研制過程中也非常順利,我們看到了2.0版的殲-31,所以未來航母上,航母的艦載機很快就有殲-15,殲-20或者殲-31組成的航母艦載機編隊。一個作為奪取制空權的,同時也兼具對海對陸的攻擊,還是殲-15。因為它在航母上作為攻擊機用,因為它載彈量大,對海對陸攻擊性強,外掛的可以到8噸以上的武器,這樣一個艦載機可以在殲-20、殲-31的掩護下,可以對海對陸進行猛烈攻擊。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