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亞洲金融論壇:金融科技左右香港競爭力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佳玲報道:由政府及貿發局主辦的亞洲金融論壇踏入第二日。與會嘉賓圍繞金融科技發展、亞洲經濟前景及「一帶一路」機會等主題展開討論。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表示,面對全球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香港須把握機會發展金融科技,從而保持競爭力。

  對於金融科技的發展,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目前國際社會對金融科技的監管有越來越多共識,不少國內金融中心要求金融科技企業亦要符合現有的金融服務監管規例。而內地過往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較為寬松,目前已暴露部分風險,相信內地在監管方面也會有所調整。

  去年全球出現多個出乎意料的「黑天鵝」事件,包括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表示,即使去年出現出乎意料事件,亞洲金融市場表現理想,仍能保持韌性,預料今明兩年亞洲可維持約5%的增長,貢獻全球經濟增長達三分二。

  港鐵經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需

  對於內地推行的「一帶一路」,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香港有很好的鐵路、機場及港口管理經驗、銀行及資本市場融資平台,正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需,因此香港應積極主動走出去。豐集團總經理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范禮泉(Gordon French)表示,香港有很多私人股本和私人投資,追求長遠回報,而「一帶一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香港銀行可以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為投資者帶來機會。

  中國財政部國際經濟關系司司長劉健表示,「一帶一路」是長遠的發展策略,需要大家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堅定信心采取積極的行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有很大作為。

  亞洲金融論壇嘉賓發言要點

  ●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香港要把握機遇,發展不同金融產品,提高就業機會,亦要發展金融科技,保持自身競爭力。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相信內地在金融科技監管方面會有所調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張濤:預計未來亞洲將會繼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推動全球增長。

  ●港鐵主席馬時亨:香港鐵路技術、機場及港口管理經驗等是「一帶一路」國家所需。

  ●汇豐集團總經理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范禮泉:「一帶一路」項目可為投資者提供長遠回報。

  ●中國財政部國際經濟關系司司長劉健:香港可在「一帶一路」中有很大作為。

  環球經濟寵辱不驚的關鍵

  去年「黑天鵝」頻飛,而今年環球不確定因素仍然繁多,例如歐洲多國將進行大選、英國脫歐發酵、特朗普施政的不確定及內地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等。但市場信心卻出乎預料地大為轉好,看來各位投資者或許已經「曾經滄海難為水」,頗有幾分寵辱不驚之意。

  誠然,今年環球經濟仍可能面臨波折,但總體來看,在眾多「不確定」中,也有很多的「確定」。第一,美國經濟有明顯的增強迹象;第二,雖然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但仍是推動亞洲甚至全球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第三,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俄羅斯、巴西等國家的經濟有機會復蘇。

  中美兩國不能建貿易壁壘

  因此,為了把握這些「確定」,讓確定性因素更好地引領世界經濟,中美兩國應該加強互相之間的協調,加強創新科技等新業態方面的交流與發展,不能興建貿易壁壘。而全球各國除了想方設法發展自身經濟外,也應加強相互了解與互聯互通,彼此合作復蘇經濟。香港商報記者劉佳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