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三桶油改革路線圖浮出水面 著力整合重組混改

2017-01-18
来源:經濟參考報

 

  低油價時代,隨著油氣體制改革漸近和國有企業改革提速,因壟斷而頗受外界詬病的“三桶油”也行動起來。《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繼召開2017年工作會議,全面改革路線圖浮出水面,整合重組和混改成為主要著力點。
 
  業內人士認為,深處“寒冬”的油氣行業2017年將迎來巨大的變革,上游、中游將進一步放開,將持續有資本進入,混改被寄予厚望,民營油氣企業迎來發展機會。同時,“三桶油”部分業務可能實現分拆經營或上市,這將實現公司估值的提升。
 
  2016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國家發改委也表示,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等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安全的重要領域和關鍵行業加快推進混改,第一批試點企業實施方案正在討論。
 
  記者了解到,謀劃近三年的油氣體制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發布,將進一步打破行政壟斷,管住自然壟斷,放開競爭環節,最大看點是上游放開和管網獨立。
 
  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表示,2017年公司認真貫徹中央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等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試點先行,堅持重點突破、協調推進,適時推出新的改革舉措,充分激發和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一要穩步推進管理體制改革,二要持續推進業務整合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三要加快推進市場化機制改革,四要有序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五要扎實推進礦區業務改革,六要積極推進黨建制度和監督機制改革。
 
  在此之前,中石油已在油田、煉化、銷售等企業試點實施經營自主權改革,天然氣銷售和管道業務體制調整,裝備制造企業“五自”經營改革等。并在去年12月20日,審議并原則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2017年以來改革步伐進一步加快。在過去十來天里,中石油天然氣銷售南方分公司和北方分公司相繼成立,標志著其天然氣銷售管理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一步。
 
  2014年在銷售板塊打響油氣行業混改“第一槍”的中石化,也表態將全面深化改革。該集團董事長王玉普表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主要包括全力打好三大改革攻堅戰,推進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圍繞主業發展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總部職能優化等。
 
  據記者了解, 2015年中石化完成了對旗下油田服務、油田機械資產的整合重組并上市。去年年底,油氣管網混改也取得實質性進展,川氣東送管道公司增資引進中國人壽(26.160, 0.00, 0.00%)和國投交通。
 
  中海油的內部改革也在如火如荼進行,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改革,同時推進中游煉化產業改革重組。中海油董事長楊華強調,2017年要著力推動增儲上產,提升油氣主業核心競爭能力;著力推進終端營銷體系建設,提升市場經營管理能力;著力推進海外業務優化重組,提升海外資產創效能力;著力推進改革創新措施落地,提升持續變革能力;著力推進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提升風險防范能力。
 
  安信國際分析師王煜認為,“三桶油”在經歷了前幾年的并購高峰后,目前出海步伐較為謹慎,仍以常規油氣為主,2017年的并購主角,將是民營油企和向石油領域轉型的非油企業。同時,“三桶油”部分業務可能實現分拆經營或上市。盡管改革在短期內難以帶來業績上的增長,但改革方案的出臺將提升市場信心,同時優質業務的分拆將實現公司估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