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降血壓藥影響判斷 加藥要漸進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每三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壓。有醫學團體昨日公布研究,發現治療高血壓藥物主要有五類,藥物副作用主要最影響長者,故60歲或以上患者如因服降血藥不當而藥駕,可能影響患者的判斷力及駕駛能力。港大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建議加藥不要一次性,要漸進式。

  建議藥劑師多作解釋

  港大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早前就病人服食降血藥作全面分析,綜合醫管局2015年7月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估計於2012至2017年間接受公營治療的高血壓患者由116萬增加至149萬人,推斷接受公營治療的患者有八成為60歲或以上,而治療高血壓藥物分五類,包括:血管緊張素轉化濲抑制劑、Beta受體阻抗劑、鈣離子通道阻抗劑、利尿劑及血管舒張劑。

  崔俊明解釋,增加劑量過快、增加服食降血壓藥的種類及藥物相互作用都有機會導致服食降血壓藥而血壓過低,另外年齡、患病長短等亦有關系,提醒患有高血壓病者必須按照醫生及藥劑師指示依從服藥,不可自行轉換藥物、改變藥物劑量等,并建議藥劑師分擔醫生職責,為患者多解釋藥物規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