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關檢測證大米 吁勿信「假米」傳言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早前接獲市民有關旺角及北區有食肆使用懷疑「假米」的投訴,海關及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經驗涉事食物樣本及從有關食肆抽取米樣本進行檢測后,顯示所有樣本皆為大米及通過化學檢測。海關吁請市民不要輕信有關「假米」的傳言;同時敦促市民大眾不要假設所有在互聯網上流傳的信息均為屬實。

  海關食安各化驗5樣本俱合格

  發言人說:「海關除跟進由中心轉交從投訴人取得的兩個剩餘食物樣本外,亦從該兩間食肆檢取共5個米樣本(包括米及飯),經政府化驗所檢測及分析后,證實所有樣本皆為大米。此外,中心亦於該兩間食肆抽取共5個米樣本(包括米及飯)作食物安全指標的化學檢測(包括塑化劑、黃麴毒素和金屬雜質等),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合格。」

  發言人又說,中心去年共抽取超過650個米樣本作化學檢測(檢測項目包括除害劑、染色料、金屬雜質等),除一個來自泰國的黑米樣本被檢出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外,其他樣本全部合格。

  發言人指出,大米的物理特性會因為烹煮過程而改變。由於不同的大米品種在烹煮期間的吸水和膨脹程度有所不同,因此由不同的大米品種烹煮成的飯的硬度、潔白度和光澤度有异。另外,長粒米通常在煮熟后較蓬松而結實,中粒米和短粒米在煮熟后則較柔軟、濕潤和黏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