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警告:美元已“過度強勢”

2017-01-18
来源:華爾街見聞

  原標題:罕見警告“強勢”美元 特朗普團隊正挑起一場真正的貨幣戰爭

  在即將就職之際,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關于美元“過度強勢”的表態,讓市場對新一輪貨幣戰爭一觸即發的擔憂重新升溫。

  《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稱,特朗普上周五接受該報采訪時表示,美元已“過度強勢”,導致美國企業失去競爭優勢,“強勢美元正在將我們推入深淵”。

  在采訪中,特朗普還提及人民幣匯率,認為人民幣快速貶值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美元強勢,進而損害美國企業競爭力。

  緊接著,特朗普的助手Anthony Scaramucci昨天在達沃斯也提到,對于美元的強勢,新一屆美國政府需要特別留意。

  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在關注中低階層家庭方面將會采取更多行動,而這就要求“我們對貨幣的上漲保持警惕”,這不僅是出于國際環境的考慮,也是因為這在美國內部也會造成影響。

  這種表態和過去20年來美國政府傾向于讓美元保持強勢的態度截然不同,也讓市場人士大感意外。

  CNBC援引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匯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稱,特朗普是第一位強調美元過于強勢的美國候任總統,他所說所做在美國總統中沒有先例。

  美國近代歷屆總統從未通過口頭言論刻意讓美元走高或者走低,而且從克林頓時代以來,美國政府的政策傾向都是保持美元強勢。Chandler稱,盡管美元強勢對美國經濟帶來一定阻礙,但歷屆政府基本放任不管,至少口頭上是如此。

  Chandler認為,如果在任的美國總統開始通過口頭言論讓美元走低,那么就將迎來真正的貨幣戰爭,而這也會讓那些我們此前認為是“戰爭”的事件變得不值一提。

  Chandler還表示,按照這種表態,特朗普有可能會讓G7國家共識崩潰,從而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不穩,也會挫敗外國投資者投資美國資產的積極性。

  不僅如此,讓美元下跌還會導致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康奈爾經濟學家Eswar Prasad稱:

  一系列貨幣戰爭可能會為范圍更廣的貿易戰埋下伏筆。

  一旦你拋棄強勢美元政策并開始更加關注匯率的水平,將會加大美國與歐洲、日本和中國等關鍵貿易伙伴關系緊張的可能性。

  美銀美林全球利率與匯率研究主管David Woo也表示,美國的基本面對美元帶來支撐,盡管特朗普政府不希望美元強勢,但是美元依然會繼續走高,只是過程可能會更加動蕩。

  美國大選以來,美元大幅走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