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6年全國GDP超3萬億省份增至9個 湖北有望超河北

2017-01-18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周慧 實習生 謝藝觀 北京報道

  2015年,全國GDP總量超過3萬億元的僅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和四川6省。而2016年,這一規模進一步擴大。

  據目前地方兩會已公布的數據,2016年中部的湖北、湖南經濟總量雙雙突破三萬億元大關,另外東部沿海省份河北也邁入3萬億。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有望超過河北,追平四川,達到近年最高排位。而根據各省發布的2017年增速目標,湖北、湖南趕超的趨勢有望持續。

  湘鄂冀三省突破3萬億元

  據2015年統計數據,湖北省實現經濟總量29550.19億元,排名全國第8位,河北省以29806.1億元居第7位,湖南經濟總量為29047.2億元,居第9位。

  據三省地方兩會透露的數據,上述位次已發生改變。

  “預計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3.2萬億元,增長8%。”2017年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湖北省代省長王曉東在作省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

  1月14日,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在作政府報告時提到,湖南省2016年GDP首次突破3萬億,達到3.1萬億元,預計增長8%左右。

  另一個是河北省。據1月8日河北省省長張慶偉所作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全省生產總值突破3萬億元、增長6.8%。

  以2015年數據計算,河北2016年經濟總量預計在3.18萬億左右。這意味著湖北有望超過河北經濟總量。但具體準確數據還有待統計局進一步確定。

  另在1月16日的四川省兩會上,四川省省長尹力提供了四川省的經濟數據,預計2016年四川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2萬億元、增長7.5%。

  四川省經濟總量自2003年后一直力壓湖北省。2015年,四川省經濟總量超湖北省553億元。而2016年兩省經濟總量均超過3.2萬億,已成為同一量級。

  從兩湖數據來看,自2012年以來,湖北經濟總量一直超過湖南,在2016年,兩省都保持了相對平穩的增長速度。

  展望2017年,湖北省預期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 四川的增長目標則是7.5%,按此看,湖北與四川在2017年經濟總量的排名或有激烈競爭。

  河北轉型壓力大

  湖北、湖南的經濟數據,代表了中部省份平穩崛起。

  除了湘鄂,中部地區的江西和安徽也在一片經濟下滑中表現較為平穩。2016年江西預計生產總值18150億元,增速位居“第一方陣”,安徽的增速則為8.7%。

  其中湖北表現得較為突出。從2013年到2016年,湖北生產總值增速連續4年基本保持在8%到10%的區間,分別是10.1%、9.7%、8.9%、8%。

  據悉,2016年湖北有多個省級大項目落地。3月28日,總投資240億美元(約1600億人民幣)的存儲器基地項目在武漢東湖高新區正式啟動。 4 月6日,民航局正式同意將湖北鄂州燕磯作為順豐機場的推薦場址。目標是建成為全球第四、亞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樞紐。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湖北經濟結構沒有硬傷,環境容量大,在經濟換擋期發展平穩,另外河北有一些生態環境方面的問題,經濟轉型影響到速度。

  “在高速公路上,霧大了要減速,沒有霧就加速。兩湖超過河北很正常。”湖北一位官員總結,湖北最明顯的特點是穩,并無明顯的優勢,也無明顯劣勢,新興產業爆發在目前還并不明顯,但也有一些提前布局的項目,還待爆發,湖北目前追求的是“穩中求進”。

  2016年,湖北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分別是8%、13.1%、11.8%。

  而河北2016年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三項數據均低于湖北,其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低于湖北4.1個百分點。

  作為鋼鐵大省,河北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共壓減煉鋼產能1624萬噸、煉鐵1761萬噸、水泥286萬噸、平板玻璃2189萬重量箱,退出煤礦54處、壓減煤炭產能1400萬噸。

  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吳傳清認為,看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要淡化純粹經濟增速的比較。而是要看其內部結構是不是優化,高技術產業和人均GDP是不是在上升,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耗能是不是在下降。

  總體來說,河北的產業結構主要為傳統的資源型重工業為主,受經濟下行影響大,另外近兩年環境壓力大,調整產業結構、淘汰落后產能任務重,霧霾也已經成為倒逼河北經濟轉型的重要推力。

  對于2017年的目標,河北省長張慶偉稱,2017年將是河北去產能“最為較勁的一年”。 針對關心的環境問題,預計2017年將PM2.5平均濃度下降6%以上。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減排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