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將強化基本法教育 初中課時最多達51小時

2017-01-18
来源:環球時報

  香港邁入回歸的第20年,《基本法》在中學課程中的課時安排終有定論。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16日舉行《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簡介會,發布最終咨詢文件,要求在初中中國曆史科及地理等科目中逾50小時教《基本法》內容。

  香港回歸近20年,《基本法》教育一直未在中小學實施。此次教育局推行新課時安排,將於2017/18學年起在香港所有初中施行。簡介會上,香港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學校須預留最少39小時、最多51小時教授《基本法》相關內容,涵蓋中國曆史、生活與社會、曆史及地理等4個科目。其中中國曆史科須編配24小時,教授“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等《基本法》序言內容;生活與社會科則須預留15小時教授《基本法》,若學校未有設立該科目,則以教育局編寫的“憲法與《基本法》”教材施教;而非必修的曆史、地理科也分別有10小時及2小時的《基本法》內容,教授香港對外事務、權利和義務等。

  香港《星島日報》17日報道稱,咨詢文件列明學校須加強初中《基本法》教育,要求學生掌握“一國兩制”,並強化《基本法》於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法治、公平、民族認同、人權等價值觀。《星島日報》援引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的話說,雖然鴉片戰爭、英國強租新界等課題可作為《基本法》的背景,但在中國曆史科課時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前線教師操作起來有難度。香港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為了讓學校更好地規劃課程,港府於2016/17學年起,持續為校長和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以提升教學成效。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認為,《基本法》教育作為法律教育,有必要在中小學推行,學校和老師要探討如何深入淺出、生活化地施教,讓學生明白法律背景精神及其在生活上的應用。【環球時報駐香港特派記者 陳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