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新華社:如何看待新股發行常態化?

2017-01-18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如何看待新股發行常態化?

  新華社記者許晟、孫飛、潘清

  新股發行一直是資本市場的核心問題,每每在股市下跌時成為焦點。去年以來,隨著新股發行常態化,堰塞湖“水位”逐漸降低,股票供給有所增加,但也由于近期行情變化引起一些討論。

  監管層推進新股發行常態化

  對于股票市場而言,新股發行是源頭活水,只有活水長流,才能得清渠如許。在經歷2015年6月開始的股市異常波動后的一年多時間里,監管層根據市場條件,新股發行略有提速,恢復股市投融資基本功能的同時,也為市場長期健康發展打下基礎。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227家企業成功IPO,創近5年新高;2017年1月9日至13日的一周內,15只新股相繼申購,平均每天3只新股發行。IPO“堰塞湖”壓力正逐步釋放,相比去年年中約800家受理首發企業的“高位”,降低至600多家。

  上證綜指自2016年2月以來,大體上維持向好行情,從2730點攀升至3100點左右,期間未發生超過5%的月跌幅。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震蕩比上證綜指略大,但與2016年初相比,總體上都維持了向好行情。

  近期,不少投資者把新股發行常態化看成是日前股市下跌的“元兇”,并進一步認為,如果股市下跌、股民離場,發再多的新股也沒人買,無益于實體經濟發展,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其實,源頭沒有活水,股市就不可能枝繁葉茂。“IPO排隊過會時間過長,會間接導致一些‘垃圾股’成為‘殼資源’,因此滋生諸如賣殼套現、圈錢、炒作、跨市場套利等亂象。”中科招商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單祥雙說,這些會誤導投資者短炒投機,忽略企業本身運營和投資合理估值,最終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

  多重原因使新股發行再惹爭議

  業界普遍認為,新版打新規則實施前,打新確實會擾動股市資金,但目前這一問題已經不突出,不過,新股發行常態化對“莊家”、職業炒新者、垃圾公司等股市投機者確實有影響。多因素疊加下,股市略有下跌時,新股發行便會再被提起。

  近期行情持續下跌。截至16日收盤,上證綜指六連跌,創業板指八連跌。但下跌行情是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有資金鏈、年關節點等各種原因,不能過度放大新股發行提速的影響。”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說。

  其實,投資者認為IPO會影響股指漲跌的思維習慣由來已久。特別是新版打新規則出臺前,部分投資者需要賣出持有股票以留出資金打新,一定程度上造成對股市的“抽血”,當時,IPO影響股指的觀點較為盛行。但根據目前的打新規則,中簽后才兌付,額外“抽血”現象已經不存在。

  在投機炒作思維模式下,新股發行常態化也確實會損害部分投機者利益。“隨著換手率將降低,以交易手續費為主要盈利手段的中介機構利益會受損;一些上市公司將回歸正常市盈率,‘莊家’無法再隨意抬高股價實現投機等等。”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說。

  “很多投機機構等希望股價能一直保持30%或更高的增長,哪怕短期行情只是正常回調幾個百分點,他們就會覺得不滿。”戚克栴說,其實他們所追求的目標,往往對中小投資者是不利的,投機者需要為短期下跌找到情緒出口,而新股發行提速是明顯的靶標。

  推進制度改革促市場平穩健康

  股市行情下跌,投資者不論大小,大部分都面臨資金縮水、利益受損等情形。這一方面是股市依市場規律而進行調整,另一方面也與中國資本市場制度本身的不完善有關。除了新股發行常態化之外,還要加快制度改革,從根本上解決股市投融資相關問題。

  “新股發行常態化是資本市場應該追求的方向,但目前中國股市還有很多制度不夠完善,投資者還沒有完全形成價值投資邏輯,這種情況下,新股發行的常態化需要配套政策支持,打造資本市場的良好環境。”楊德龍說。

  工銀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機構認為,只有通過建立健全優勝劣汰機制,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目前市場上炒殼等亂象,避免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為A股中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資本市場內幕交易、利益輸送、財務造假等惡性事件的出現,與上市公司進入和退出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密切相關。北京問天律師事務所主任合伙人張遠忠說:“通過完善制度、加大打擊力度,打消大股東上市‘圈錢’的念頭,讓新股上市給市場帶來真正的紅利。”

  上市公司再融資門檻較低、規模較大,再融資后續的解禁減持,以及伴生的違法現象等,也讓市場擔心。數據顯示,2016年,A股市場整體募集資金(IPO、再融資合計)為18355億元,再融資額度達歷年新高。據記者了解,目前監管層正在研究再融資相關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