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上市公司再融資意愿強烈 28股擬1800億非公開發行

2017-01-18
来源:上海證券報

  28股擬1800億非公開發行 金額超過2016年全年A股IPO

  記者 鄭培源 費天元

  上市公司再融資意愿究竟有多強?在2017年剛剛過去的11個交易日中,28家公司合計拋出了總額高達1800億的非公開發行方案,這個金額超過了2016年全年A股IPO的募資總額。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再融資有效促進了上市公司的發展,但同時出現了部分企業濫用募集資金的情況。多位市場人士建言,應采取改革措施,提高上市公司募資后的資金使用效率,促進資金“脫虛向實”。

  進入2017年以來,上市公司再融資意愿愈加強烈。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至1月17日,本月11個交易日中,公布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告的上市公司達28家,意向募資總額高達1800億元。這一金額超過了2016年全年在A股IPO的總募資額1634億元。

  上市公司募資意愿強烈的背后,是過去兩年實際完成的再融資規模的爆發。據統計,2016年,IPO、再融資(現金部分)合計1.33萬億元,同比增長59%,再融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據此估算,除去2016年新股發行募資的1634億元,2016年再融資(現金部分)的融資總額逾萬億。“對比2011年以來的數據很容易發現,再融資才是A股市場的融資主力。”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某知名券商分管投行的副總裁表示,按照現有發行制度,上市公司進行再融資,除了公開增發和可轉債等要求企業三年ROE(凈資產收益率)在6%以上,其他方面并無限制。相比之下,IPO企業的審核要嚴格得多,但再融資企業的ROE通常低于IPO企業的ROE,在資金的使用效率上通常較低。

  前述上海私募投資人則告訴記者,現在不少上市公司在募資中與增發對象私下約定、相互捧場,募到錢后設法減少甚至放棄募投項目,轉而大筆購買理財產品,坐等收益到賬。最終的結果是資金體外循環,與實體產業漸行漸遠,這一現象尤其值得警惕。“這不僅是對資本的浪費,也是大股東利用規則對全體市場參與者利益的侵害。”。

  事實上,相關現象已經引起了監管層的重視。一位券商高管告訴記者:“我們發現,監管部門正在控制再融資的節奏和規模。最近兩個月A股定增融資審核的速度明顯放緩,最近兩個月降到了個位數。”

  他同時表示,要緩解上市公司洶涌的再融資意愿,需要建立長效機制,提高融資使用效率,穩步促進資本脫實向虛。“我相信監管層未來會對再融資出臺改革措施,引導再融資市場逐步回歸理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