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國硬盤巨頭希捷在華補繳15億稅款 凈利潤下降近40%

2017-01-18
来源:澎湃新聞網

  近日,美國硬盤巨頭希捷科技關閉蘇州工廠并裁員2000人一事,引發輿論關注。

  關于希捷公司突然關閉蘇州工廠,之前曾有分析將這一決定與2015年江蘇稅務監管部門的一次反避稅行動聯系起來。

  對此,江蘇省國稅局1月16日在其官網發布《江蘇省國稅局有關負責人對希捷APA事項有關情況的說明》,對此進行了回應:2015年3月,希捷集團在無錫和蘇州的兩家硬盤組裝廠主動申請,江蘇省國稅局與其簽訂了APA(單邊預約定價安排),該安排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符合中外稅收協定相關條款、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事實清楚、法定程序完備。

  希捷科技蘇州工廠門口。 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朱偉輝圖

  “首先必須要明確,稅費的增加對希捷科技究竟產生了多大的影響,才能做此判斷。”安永(中國)企業咨詢有限公司糾紛協調與審查服務(FIDS)合伙人陳熾向澎湃新聞記者指出,“對一個企業來說,關閉一個地區的工廠,是一個很大的動作,不會單純因為一方面的原因就做出這么大的決定。”

  根據《中國稅務報》2015年3月20日的報道,希捷江蘇與江蘇國稅局簽訂了單邊預約定價安排(APA)。未來APA執行年度預計每年將增加利潤約4.5億元,預計增加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稅款約4億元。由于簽署APA給企業帶來更加穩定的未來預期,美國希捷集團承諾將再追加投資。據了解,這是目前江蘇省國稅局與美國公司簽署的涉稅金額最大的APA。

  從外媒的報道中看,希捷付出的代價似乎不小。

  根據外媒披露的消息以及希捷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的資料,當年希捷科技還向江蘇國稅補繳了2007年至2013年期間的年稅及利息,共計2.3億美元現金,約合人民幣15億元。

  希捷科技補繳的15億稅款體現在了當年三季度的財報中,直接降低了該公司38.91%的凈利潤。

  不過,不少分析師并沒有因此調低對希捷的股價預期。外媒報道顯示,Needham &co.分析師理查德·庫格勒(Richard Kugele)表示,這筆出現在當年3月的現金支出不會影響機構預期,“從長遠來看,通過這些關于稅收監管的討論可能將為企業創造機會來降低長期的稅率。”總的來說,庫格勒認為,稅收問題對在全球具有得天獨厚的稅收結構和擁有強大的現金流和現金余額的希捷公司來說只是一個“小問題”。

  對于稅收征繳方來說,單邊預約定價安排不失為一個破解稅負倒置的辦法。

  希捷科技使用的是典型的稅負倒置的做法,也就是跨國企業把母公司注冊在稅負較低的地方(國際避稅地),從而既逃避出資股東所在國的稅收又逃避子公司所在國的稅收。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管理系教授、稅制專家胡怡建指出,稅負倒置對跨國公司來說,在全球是一個普遍的做法。“大多數企業,都會把總部放在稅率比較低的地區,至少來講,可以避免在生產地交稅以后分回的利潤,因為如果生產地的稅率低于總部,可能去總部還要交稅。”

  “這一做法不能說侵害了誰的利益,我們認為是完全正常的行為。”胡怡建強調。對此,他指出,針對跨國公司反避稅的關鍵不是調整稅率,而是形成合理的全球定價。

  無錫希捷工廠前來蘇州招聘。

  希捷江蘇與江蘇國稅簽訂的單邊預約定價安排,主要作用就是避免企業通過不合理定價,將利潤轉移至稅率較低的地區。按照APA協議的規則,企業可就其未來年度與關聯方之間業務往來的定價原則和計算方法,向稅務機關提出申請,與稅務機關按照獨立交易原則協商、確認后達成預約定價安排協議。

  “跨國公司就涉及跨全球交易,全球交易涉及到定價,如果定價不合理的話,可能會涉及到利潤轉移,減少納稅。”胡怡建說,“那么在這種情況下,按照公平供應價格,那么事先雙方確定一個定價原則和定價方法,來避免后面通過事后來檢查發現問題,通過事先雙方約定來解決問題,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不僅僅是在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美國等發達國家同樣也面臨著稅負倒置帶來的問題。美國制藥巨頭輝瑞收購愛爾蘭制藥公司艾爾建的交易,也曾在美國財政部的“反稅負倒置”嚴厲打擊下而流產。

  胡怡建向澎湃新聞指出,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需要跨國生產和經營的企業越來越多,反避稅已經成為了一個全球趨勢。

  “全球要制定一個信息交換系統,美國人在中國到底怎么交稅,中國人在美國怎么交稅,這里面要有一個信息交換系統,從而避免通過國際之間的合作來避免稅收的漏洞,使得大家按照規則公平地交稅。這個是一個全球國家來共同承擔的義務,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胡怡建說。

  在2014年的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曾就到2015年年底完成共同對抗跨國公司避稅行為的計劃實施達成共識,啟動了一項名為“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的行動計劃。根據G20峰會領導人共識,為防止跨境逃避稅,近百個國家和地區承諾在對等基礎上實施金融賬戶稅收信息自動交換標準。

  “有些外資企業在中國撤資,甚至是關閉,這也可能是它的戰略考慮,也可能是成本、稅收、利益比較考慮。現在大家都把這些問題歸結為稅收的原因,我認為好像有一點片面。”胡怡建向澎湃新聞表示。

  歷史資料顯示,2014年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出口企業百強榜顯示,希捷科技有限公司曾位列第28位。根據蘇州工業園區官方微信的通報,希捷蘇州公司2015年外貿進出口額19.2億美元,2016年的進出口額12億美元左右,同比下降37.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