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特朗普效應”交易偃旗息鼓 黃金重回避險投資“王座”

2017-01-18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當特朗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之際,“特朗普交易”卻呈現戛然而止之勢。

  1月16日以來,美股美元均出現沖高回落,尤其是美元指數一度跌破101整數關口。而有著“特朗普交易反向信號”之稱的黃金價格卻觸及1212.6美元/盎司,則創下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

  “金融市場顯然已經意識到,美元美股此前連續上漲,過度透支了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經濟政策效應,導致獲利回吐潮涌,最終演化為特朗普交易退潮。”一家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坦言。

  在他看來,不少對沖基金還打算火中取栗,利用特朗普經濟政策執行過程的不確定性,趁機沽空美股美元,買入黃金進行避險投資套利。

  “特朗普交易”盛極而衰

  所謂特朗普交易,主要是在他意外當選美國總統后,市場掀起了一股買漲美元美股的浪潮。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股浪潮的出現,主要基于兩個原因,一是特朗普的減稅、擴大基建項目投資等經濟政策有助于美國經濟更快復蘇,令美股從中受益;二是他的鷹派加息論調讓市場進一步看好美元利差優勢擴大,紛紛買漲美元套利。

  “其實,特朗普交易的高峰出現在12月美聯儲加息期間,當時美聯儲鷹派加息言論(2017年預估加息三次),一度令市場以為美聯儲可能會滿足特朗普的加息要求。”上述對沖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

  但他很快發現,就在特朗普交易熱情持續高漲的同時,不少對沖基金卻開始紛紛獲利回吐。僅去年12月20日當周,對沖基金就拋售了60億美元美元多頭頭寸。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這些對沖基金不相信美聯儲會轉變原先偏鴿派的加息步伐,另一方面是他們意識到美股美元持續上漲,已經過度透支了特朗普經濟政策帶來的美國經濟增長前景。

  “這也給本周特朗普交易退潮埋下了伏筆。”他強調,隨著特朗普即將上任美國總統,金融市場關注點開始悄然切換,從特朗普經濟政策對美國經濟增長拉動效應的樂觀預估,轉向特朗普能否履行這些政策。

  領航資本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向記者表示,特朗普競選時期的經濟政策能兌現多少,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一是他上任美國總統后,未必會履行他競選總統期間的所有經濟政策觀點;二是美國國會究竟會通過特朗普多少經濟政策,也存在變數,因為美國共和黨內部對特朗普不少經濟政策也存在分歧。

  在上述對沖基金經理看來,特朗普面臨的三個重大考驗,一是能否在3月份說服美國國會同意大幅調高國債上限,為自己的擴大基建項目投資計劃籌資;二是如何發動貿易戰為美國爭取最大外貿利益,又避免兩敗俱傷的格局出現;三是特朗普放松金融管制的想法能否轉化成政策。

  “目前,不少對沖基金已經不看好特朗普能輕松執行自己的經濟政策。”他強調說。

  瑞銀自營數據顯示,對沖基金正在悄悄拋售美國金融股。畢竟,此前市場對特朗普放松金融管制(讓金融機構重獲高額利潤)抱有極高的預期,令金融股遠遠跑贏美國各大股指,目前隨著特朗普這項政策“落空”,對沖基金開始對金融股紛紛獲利退場。

  “這某種程度拖累美元指數持續下跌。”多位外匯交易員指出。此前,不少對沖基金都是按2-4倍融資杠桿拆入美元頭寸,投資美國金融機構股票;一旦美股出現沖高回落,他們在拋售美股同時,還會了結自己的杠桿融資頭寸,導致美元需求下降而出現回落。

  高盛指出,美股遭遇拋售背后,是對沖基金們開始重新審視特朗普減稅政策對美股的提振效應。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特朗普減稅政策會讓美國上市公司每股利潤大幅提高,但如今他們發現,減稅政策同樣是一把雙刃劍,令美國財政赤字進一步擴大,加重了美國經濟增長的風險。

  黃金受寵背后

  隨著特朗普交易退潮,黃金再度成為市場避險投資的新寵兒。

  CFTC數據顯示,截至1月10日當周,對沖基金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合約凈多頭頭寸從3.5萬張飆漲至5.4萬張,是過去八周以來的首次增持。

  “這一方面折射出對沖基金開始對特朗普經濟政策說不,另一方面也是對沖基金針對最壞狀況及早做好風險應對。”上述對沖基金經理表示。

  所謂最壞狀況,主要有三點,一是若特朗普無法在3月份說服美國國會大幅調高國債上限,他的擴大基建項目投資計劃不但難以實施,而且美國政府可能會由于經費短缺而再度陷入停擺狀況,令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新的恐慌;二是特朗普貿然啟動貿易戰,可能導致不少國家通過拋售美國國債等措施進行反制,造成美國金融市場大幅動蕩;三是特朗普若成功說服國會調高了美國國債上限,美國勢必陷入財政、經常賬雙赤字驟增的窘境,不利于美國經濟持續較高增長。

  “加之英國硬脫歐可能帶來歐洲金融市場動蕩,導致對沖基金重新押注黃金進行避險投資。”王黔分析說,但對沖基金之所以選擇黃金,而不是具有持續加息效應的美元,一個深層次的原因,就是他們認為美聯儲實際加息步伐偏向“鴿派”,這導致美元指數漲幅受到某種制約。

  她直言,目前市場依然相信美聯儲會采取鴿派加息步伐,這背后,是金融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也存在不同看法。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經濟有35%概率實現周期性較快反彈,年化GDP增速在3%左右;35%幾率保持現有經濟增速;20%幾率會出現經濟衰退,10%幾率出現經濟滯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