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年底酒局多?這些解酒法防爛醉免傷身

2017-01-18
来源:廣州日報

  四招防醉酒,巧妙搭配食物可解酒,守護“醉鬼”保暖最重要

  農曆雞年即將到來。親友歡聚相聚,舉杯同慶新春的同時,要當心,過度飲酒導致的猝死正“守”在酒桌旁虎視眈眈。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南院區急診科主任王彤教授表示,迫近年關,急診科幾乎每天都能收到過度飲酒而送院的病人,不少送來的時候已經失去了生命體征,尤其是過年期間,更是酒精中毒高峰期。

  在提倡移風易俗、文明過節,避免過量飲酒、勸酒、拼酒等酒桌陋習的同時,廣州日報記者獲悉,根據不同的酒采用相應的預防、解酒方法,可降低飲酒傷身的風險。

  警惕

  吃抗生素再喝酒有危險

  王彤教授指出,該院過年期間每天都會接到1-2個酒精中毒者,幾乎每個春節都有遇到1-2例死於酗酒的病人。過度飲酒之所以會導致悲劇發生,主要原因是高劑量的酒精造成血液裏乙醇含量超過人體的承受能力,進一步導致了呼吸中樞和控制心跳的神經中樞暫時性麻醉,從而使機體無法攝入氧氣,或者養料不能送達全身,危及生命。

  過度飲酒導致死亡的原因除了酒精中毒之外,還有誤吸嘔吐物導致窒息、急性重症胰腺炎、橫紋肌溶解、低體溫、心肌梗死等。

  近年來,服用頭孢菌素類藥物後喝酒導致的“雙硫侖樣反應”,即在抗生素和酒精的聯合作用下,因體內乙醛蓄積導致出現面部潮紅、頭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難等中毒症狀,也在急診科屢見不鮮。尤其是服用頭孢呱酮類抗生素的飲酒者,最易出現雙硫侖樣反應。使用此類藥物,需要禁酒至少五天。

  防醉

  四招教你少“喝高”

  人在江湖飄,難免會喝高。如何避免醉酒?王彤建議要遵循四個原則。

  原則一:空腹莫飲酒。如果連幹幾杯或空腹飲酒,一瞬間體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升得很高,導致速醉。有人喜歡在飲酒前先吃肉,認為肉難以消化,會延長酒在胃內停留時間,酒精受胃酸的幹擾,吸收緩慢,就不易酒醉。實際上,醫生更推薦在飲酒前多吃一些富含澱粉的食物,例如先喝一杯高纖的燕麥片,因為水溶性的澱粉比脂肪更能有效減少酒精的吸收,也會讓胃有飽脹感,從而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原則二:切莫“一飲而盡”。一飲而盡,看上去豪爽,卻容易速醉。酒桌上要講究“節奏”,慢慢喝酒,不時地停頓一下,喝酒時不要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以免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喝白酒時,要多喝白開水,以利於酒精盡快隨尿排出體外。喝啤酒時,要勤上廁所。喝烈酒時最好加冰塊。另外白酒、黃酒、藥酒盡可能加溫後飲用,因為這樣可揮發掉一些沸點低的醛類有害物質,減少有害成分。

  原則三:青菜是更好的“下酒菜”。和肉相比,綠葉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髒,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護肝髒的作用。

  原則四:切忌“混搭酒”,“藥酒”別上酒桌。各種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雜,會起變化,使人飲後不舒適,甚至頭痛、易醉。

  尤其不要用藥酒混合,因為某些藥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發生化學變化,喝了後會令人惡心、嘔吐和不適,還有部分人會導致嚴重過敏或嚴重的肝髒損傷,轉氨酶急劇升高。

  解酒

  這些食物可解酒

  輕微醉酒後,會有頭暈頭痛等不適,送醫院急診又太麻煩,在家如何處理呢?王彤教授建議巧用食物解酒。王彤強調,如果真的喝高了,還是建議親友盡快送醫院急診,以免在家發生意外。

  頭暈:大白菜、芹菜等加些食醋、白糖,拌勻後醃漬10分鍾後食用,清涼、酸甜,可解酒醉後頭暈、顏面潮紅等症。

  頭痛:治療因過量飲酒而頭痛的最佳方法是喝蜂蜜,應為蜂蜜中含有多種水果不具有的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有利於快速醒酒,驅除頭痛感。

  胸悶氣促:在白開水中加少許食鹽飲用,對解除胸悶氣促有良好作用。另外將生雞蛋清適量煎湯,也可有效解除胸悶氣促症狀。

  惡心嘔吐:酒醉後有惡心嘔吐者,取一小塊生薑含於口內,可止嘔吐。另外牛奶與酒混合,可使蛋白凝固,緩解酒精在胃內吸收,起到解痙護胃的作用。

  腹痛:中藥五味子能夠促進膽汁分解,加快肝髒分解酒精,有效預防肝積毒,減緩腹痛。此外,食用豆制品可以有效緩解腹痛,因為豆類品中的半胱氨酸是人體的一種主要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後能使酒精迅速排出體外,緩解腹痛。

  照顧醉酒者

  重度醉酒後 保暖很重要

  王彤教授提醒說,酒桌上如果發現有人重度醉酒,首先要馬上停止飲酒,讓他用清水灌口,然後用濕毛巾分別敷在醉酒者後腦和前胸,直至酒醉者清醒,也可在熱毛巾上滴數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臉上。同時讓醉酒者臥床休息,注意保暖,比如用衣服、毛毯等包裹身體。

  為了防止醉酒者被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要記得將他的身體放平,頭偏向一邊。還要及時檢查他呼吸和脈搏的情況,如果在臥床休息後,發現醉酒者還有脈搏加快、呼吸減慢、皮膚濕冷、煩躁的現象,必須立刻送往醫院進行救治,以免引起嚴重後果。

  需控酒人群

  飲酒治病?這五類人別當真

  民間素有“飲酒活血暖身”“藥酒治病活人”之說。王彤教授指出,適量飲酒可增加血液內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預防心髒病,減少動脈內膽固醇的累積。但是,如果有嚴重基礎病的人過量飲酒,就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以下五種人要控制酒量,最好慎飲、不飲。

  1.有消化道疾病者:大量酒精進入人體後,首先在胃中稀釋胃液,使胃黏膜減少,隨後損害消化道的黏膜,會使消化道所有的疾病加重,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胃潰瘍、腸炎等腸道疾病。

  2.高血壓、糖尿病者:大量飲酒者卒中死亡率高於少量飲酒者三倍。高血壓喝酒後,會出現短暫的血壓下降,而後血壓會反彈上去,並且比平時要高。另外,過量飲酒可使肝藥酶活性受到抑制,使胰島素和降糖藥作用增強,引起嚴重的低血糖,甚至造成死亡。

  3.心腦血管疾病:酒精能夠刺激血管擴張,加速心髒跳動,從而增加心髒的負擔,血液流通快,如果血管裏存在斑塊,這個時候就容易脫落,當斑塊脫落後隨著血液的流通運輸到血管狹窄的地方,就容易出現堵塞現象,人人都知道血管堵塞是很危險的事情。

  4.肝髒疾病:長期飲酒,過多的乙醇進入血液,在體內代謝過程中,肝內的脂肪酸合成增多,氧化減少,脂肪就在肝內聚集,成為脂肪肝、酒精肝。

  酒精還能直接損害肝細胞,造成轉氨酶升高,如果繼續飲酒,肝細胞會急劇變性和代謝失調,這個時候飯量減少,缺乏營養,肝細胞不斷壞死,又不斷被增生的纖維組織所代替,從而轉為臨床上較為難治的肝硬化。該病進一步發展為門脈高壓,並發消化道大出血,昏迷而危及生命,還可能導致肝癌的發生率明顯增加。尤其是有乙肝病史者,更切忌飲酒。

  5.喝酒臉紅者:我們都認為喝酒臉紅的人是酒精在散發、代謝,覺得這樣的人能喝。其實不是這樣的,原因是這樣的人自身缺少分解乙醛的酶,所以就會反映出臉紅、甚至渾身都泛紅的症狀。喝酒臉紅的人比喝酒臉不紅的人體內的乙醛含量高出好幾倍,從而增加猝死的風險。(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朱素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