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新版《紅樓夢》挑錯:女性發型不能想散就散

2017-01-18
来源:山西晚報

  新版《紅樓夢》中的“昆曲發型”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瓜片頭受到不少指責,但實際上除了瓜片頭,劇中女性人物的長發飄飄和小辮也有許多是不合時宜的。

  紅樓夢再怎么架空,始終也是中國的故事。作者為了模糊紀元,刻意弄得很亂,比如書中的服飾描寫就有些混亂,有漢人服飾、有旗人服飾,有本朝流行的,有前朝流行的。但是作者絕對沒有犯原則性錯誤,就是從來沒有寫一個已婚女子垂髫,也從來不會寫一個未婚女子開臉,因為這些和中華文化是矛盾的。而新版《紅樓夢》的許多造型卻是不符合原著的。

  古代文化裏什么樣的身份、什么樣的時機穿什么樣的衣服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特別是對於大戶人家,稍微穿錯一點都會被人嘲笑。比如元春省親這種場合,怎敢不戴上大鳳釵而只用日常小釵?那是失禮。在父母長輩跟前女子挽個髻一點簪釵都不戴,那也是失禮。寶釵的房間如同雪洞,老太太馬上要拿出擺件給她,因為房裏太過樸素也是失禮。而新版《紅樓夢》不只這些,單說頭發,就有許多不符合中國傳統文化之處。

  先說散發。在古代,已婚女人不可披頭散發。特別是大戶人家的太太,即使是臥病在床,醫生來了也要把頭發盤好、衣服穿好,即使她和醫生之間隔了好幾重簾子。如《紅樓夢》第十回中寫道:可卿生病“三四個人一日輪流著倒有四五遍來看脈……,倒弄得一日換四五遍衣裳”。可見,即便臥病在床的秦可卿要看病,也得穿戴好,盤好頭發。而新版《紅樓夢》中是什么樣呢?來,先看王熙鳳,散著發。再看王夫人,頭發倒是不散,卻紮兩條小辮兒!

  紮小辮是未婚女的裝束。但在新版《紅樓夢》中,沒和賈寶玉結婚的薛寶釵卻是散發,好歹應該把後面的散發紮個辮子嘛,或者紮幾個也可以。因為寶釵也是已經及笄的人了,還這么不端莊真的不合適啊!還有晴雯,一個丫鬟,披頭散發的怎么幹活?

  和已婚女人一樣,成年男人也不會散發。所有影視劇中寶玉的造型都受越劇《紅樓夢》造型影響頗深,基本都是給寶玉散發,不過寶玉年紀還小,倒是沒有大礙,但是婚後還散發就有點不合情理了。還好,新版《紅樓夢》中的成年男人大部分還是束發了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