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香港尋租

2017-01-19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梁振英公布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前夕,敝報館吃盆菜宴,各部門同事圍坐一堂,其樂也融融。席間金兄喝了幾口酒后,談到財富與幸福的內在辯證關系,他拍拍胸口說,5個億其實與5萬元沒什麼差別……

  大家哄然一笑,我在想,這是我今年的新年願望:手頭有個5億10億,可以到處投項目,到處請人吃飯,到處拍胸口說,5個億其實與5萬元沒什麼差別……多麼豪氣。這是一個境界,還在追求。

  香港是個深陷尋租經濟漩渦里的城市,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難度越來越高,我的新年願望難度不小。我們這一代向上流動的最好方式是什麼?就是成為尋租經濟體系中的一員!為何這麼說,先說說尋租的概念。

  所謂的尋租理論,指的是供給彈性不足而產生的超額利潤。譬如說,一般產品,沒有進入障礙,利潤一高,供給就會增加,但是,使用土地權所導致的收入,譬如房租、地租等,因為土地資源是有限的,供給無法隨時增加,因而會有穩定的超額利潤。

  香港深陷尋租經濟漩渦

  解釋完尋租后,說說實例:我畢業於2000年科網爆破的那個年代,打過工,做過老闆,炒過股票,做過投資人,很多領域都做過。簡單而言,我們這一代人的出路可以分為四條路:打工、創業、炒股與炒樓。

  打好呢份工,夠鐘就收工,打工這條路勝在穩當。

  創業這條路,路途遙遠考人耐性,舉個例子,我曾經開過便利店,但是香港做小生意不好做,生意一好業主馬上加租,結果兩年后便利店關門大吉;也曾經開過IT公司,后來也做不下去,原因跟政府沒有關系。我們創業的不能想政府的支援不夠,只能說自已的實力還有所欠缺。

  炒股炒了20幾年,現在還在炒,只是炒股風浪大,風險較難控制。

  香港過去20年,最好的還是炒樓,風險小回報高,不用像炒股般擔驚受怕,不用像創業般摸爬滾打打出路,期間香港樓市小跌大升,炒樓者袋袋平安,一層樓變兩層樓,兩層樓變三層樓,財富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增長,這就是一般香港市民發家致富的不二訣竅。

  個人與社會的予盾

  好吧,總結一下,我們這一代人向上流動的最好方式就是炒樓!打工、創業與炒股的出路都沒有炒樓的好,對於一個普羅市民而言,你說他會怎麼選擇?

  只是問題來了,從整個社會的角度看,炒樓就是尋租經濟體系中的一環,當越來越多人炒樓時,尋租經濟體系只會越來越穩固,年輕人越來越難向上流動。

  這是一個個人選擇與社會選擇的予盾。對於相當一部分市民來說,他們抗拒炒樓,抗拒成為尋租經濟體系中的一員,這部分市民到了晚年,多數落個淒涼晚景,這其中包括許多文化人。

  昨天,梁振英公布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樓市著墨甚多,這方面梁振英做得不錯,任內起碼壓住了樓價。下任是誰,還是個未知數,只是無論是誰,如何破解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難題,竊以為都是第一要務。

  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