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議員搗亂 主席勸阻不果 施政報告答問會被迫腰斬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梁振英出席最後一次施政報告立法會答問大會。 記者 麥鈞傑攝

▲多位反對派議員圍住劉小麗,最終導致主席梁君彥「腰斬」會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答問大會中斷表示極度遺憾。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已宣布不競逐連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出席他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時,遭遇反對派議員大肆搗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努力勸阻不果,最終宣布提早休會,答問大會被「腰斬」前只進行了不足75分鐘。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建制派政黨厲聲譴責反對派破壞議會秩序,對昨日議事廳的混亂情況感到遺憾;同時力挺梁君彥的做法。反對派則將矛頭直指梁君彥。

  答問會不足75分鐘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回應議員提問。反對派繼續不斷搗亂,會議正式舉行前,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帶同大型道具,高叫「梁振英下台」。主席梁君彥即時要求梁國雄將道具拿走;但「長毛」變本加厲,離開座位向前衝,最終被梁君彥下令逐離會議廳,保安將他帶離會議廳。

  答問大會其後繼續進行,至排第六位發問的劉小麗先批評特區政府取消關愛基金「N無人士」津貼,亦無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期間突然取出手機,在會議上播放梁振英數年前的聲帶。梁君彥立即命令她停止播放卻不果,最終要求她離開會議廳。劉卻拒絕離開,多位反對派議員包括朱凱廸、邵家臻、黃碧雲、林卓廷、毛孟靜及陳志全等人起哄,阻止保安員行動;梁君彥見秩序混亂,於11時18分左右宣布暫停會議。

  會議暫停期間,上述多位反對派議員繼續衝上前圍住劉小麗,並試圖阻止保安人員將她帶離會議廳,情況膠着,當會議暫停約20分鐘後,答問大會一度復會,梁君彥要求議員返回座位。那時一眾反對派議員大聲呼喊,除要求劉小麗留在會議廳,更高呼「梁君彥下台」等口號,情況更趨混亂;梁君彥見此宣布提早休會,施政報告答問會進行不足1小時15分被迫「腰斬」。

  梁君彥指極度遺憾

  梁君彥會後表示,答問大會原本讓議員去質詢特首,大家亦關心《施政報告》,他坦言:「我極度遺憾今天(昨天)不能讓其他議員繼續發問。」他解釋道,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要主持會議,令會議有秩序地進行;他稱當有議員作出一些擾亂秩序或是不跟隨《議事規則》的做法,作為主席是需要命令他立即停止:「如果該位議員繼續做,作為主席,唯有裁定他是行為極不檢點,而導致(主席)要勒令他離開會議廳,使會議能夠繼續進行。」

  梁君彥點名指出:「劉小麗議員播放一段聲帶,令會議不能正常進行,所以我勒令她離開;亦很遺憾,其他議員不理會我的呼籲,沒有返回座位,令會議不能進行,所以在11時多的時候,我宣布會議終止。」他又稱,議員在議事廳可以轉述其他人的說話,但不能用播出錄音。

  建制派痛斥反對派「盲撐」

  事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商界議員廖長江批評劉小麗於議會上的行為極不檢點,導致施政報告答問會提早休會,對此感到極之遺憾。他認同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作出判決驅趕她離開會議廳。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反對派議員在官員出席會議時總會搗亂,不理會《議事規則》,令立法會陷入混亂秩序;她對昨日的情況感到極度遺憾,也支持梁君彥的決定,認同他要回復議會秩序。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為昨日的亂局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直斥他們的行為導致議會的秩序蕩然無存;他也支持梁君彥的決定,認為要維護議會的尊嚴及秩序。他又批評反對派才是「好鬥、撕裂社會」的一方;工聯會另一議員郭偉強狠批劉小麗「裝聾扮啞」,支持梁君彥維持議會秩序,又稱反對派議員「盲撐」作亂的議員,阻撓議會正常運作,希望市民看清情況。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昨日的答問大會比較重要,本可讓議員代表市民就《施政報告》發問,但反對派肆意破壞秩序,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對反對派予以譴責。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