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新春酒會張曉明致辭:增添正能量 提升和諧度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联办2017新春酒会昨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和外国驻港领事馆的4000余名嘉宾出席。记者 蔡启文摄

张晓明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昨天表示,新的一年對香港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衷心期望香港在新的一年里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而達至這樣的願景,需要做到五點,包括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正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與國家的關系,堅守原則底線,相互尊重包容;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需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目標和戰略,群策群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

  金雞報曉春光燦,丹鳳朝陽氣象新。昨晚,一年一度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春酒會在會展中心新翼三樓大會堂舉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譚鐵牛,與應邀出席酒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岳世鑫及來自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駐港中資企業和外國駐港領事館的4000餘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敘友誼,喜迎新春。

  晚上6時,歡快的樂曲聲響起,張曉明等步入會場,酒會正式開始。中聯辦秘書長許東主持酒會。張曉明代表中聯辦向出席酒會的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向730萬香港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并發表了題為《不忘初心穩中求進》的新春致辭。

  不忘初心牢記「一國兩制」宗旨

  張曉明在致辭開始時憶述了25年前的1月19日,88歲的鄧小平先生佇立在深圳皇崗口岸深情眺望香港的情景,表達了大家共有的感恩之情。「可以告慰鄧公的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張曉明指出,20年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沒有變,生活方式沒有變,法治環境沒有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沒有變,香港社會所崇尚的價值觀念也沒有變。變的是港人真正當家作主了,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更加廣泛的自由;變的是香港基礎設施的升級、城市面貌的更新和各項社會事業的進步;變的是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直接、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持;變的是香港的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進一步提升。他強調,這些「不變」與「變」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的一大貢獻,是中華民族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歷史遺留問題提供的富有傳統哲學智慧的中國方案!

  梁振英擔當令人欽佩

  張曉明充分肯定了這幾年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所做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擔當令人欽佩」。他說,盡管這些年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與此同時,人們對於如何做到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也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體會。特別是在去年反「港獨」斗爭中,廣大市民明辨是非,挺身而出,齊聲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釋法,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依法取消「港獨」分子的議員資格。匯聚民意的百萬簽名、響徹全城的強烈聲討和特區法院的清晰判決,都展示了激濁揚清的正能量,彰顯了邪不壓正的真公義。

  張曉明還回顧了過去一年國家捷報頻傳、令人倍感振奮的幾件大事。他說,無論是中國改革開放38年來取得的非凡成就,還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展現的新氣象,都足以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深感自豪。特別是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全國人民為之歡欣鼓舞。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對於我們這樣的一個大國而言,確立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必定波瀾壯闊、勢不可擋,全中國人民共有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如期實現。

  五方面努力達至願景

  紫荊綻放二十載,繼往開來啟新程。張曉明期望香港在新的一年里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他說,達至這樣的願景,需要做到五點:

  需要我們大家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正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與國家的關系,堅守原則底線,相互尊重包容;

  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目標和戰略,群策群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滿腔熱忱幫助年輕人就業創業置業;

  需要社會各階層以大局為重,善於借鑒一些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抬頭、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蕩的教訓,增進互信互諒,注重兼顧不同階層和群體利益,努力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

  需要香港各行各業人士抓住機遇,以更廣闊的視野認清香港在國家和世界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

  需要香港全社會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傳統,像大家熟悉的歌曲《獅子山下》所唱,「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願港為國家多一些擔當

  張曉明在致辭最后以中國傳統文化里的男子「行冠禮」作比喻,表達對即將迎來20歲生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祝願,祝願香港更加穩重,更具活力,并且更有責任感,為國家多一些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致辭結束后,主禮嘉賓舉杯祝酒,共同為祖國和香港祝福,現場洋溢著喜慶熱烈的氣氛。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