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眾官解釋施政報告 張建宗:退保無走數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多名政府官員昨日出席記者會解釋施政報告內容。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是回歸以來首次全盤檢視退休保障,措施切實可行,政府有極大決心和承擔改善長者福祉。至於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他重申是平衡勞資雙方利益,政府推算,取消對沖的第一年,僱主的總薪酬開支增幅介乎1.11至1.47億元,稍後將進行3個月諮詢,料6月遞交行會,並由下屆政府執行。

  張建宗在記者會甫開始便表示需要先澄清,行政長官梁振英並未有將全民退保網入政綱內,而是提出全面檢視現時的退休保障,強調不存在「走數」。張指出,在優化社會保障後,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佔長者人口47%,增加10個百分點。全港將有約74%長者在社會保障網內。

  料6月交行會 由下屆政府執行

  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初步估算未來10年所涉開支約756億元。被問到為何政府不推行全民退保,張回應,坊間提出的全民退保,開支以數千億元計,不可作比較。現時優化的長生津,是經推算且短期內可行。而在預見將來亦能應付,不需要增加稅收,呼籲公眾放心。

  政府提出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張建宗表示,初步估算未來10年所涉開支約62億元。並指出強積金是複雜問題,報告提到數個主導原則,包括必定取消對沖,過程中要劃線,不設追溯期,降低計算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工資比例,同時不准對沖,好處是可保障退休時完整保存強積金。做法是已平衡勞資雙方利益,冀在3個月內能達到共識,料6月遞交行會,並由下屆政府執行。

  政府推算,實施取消強積金對沖後第1年,僱主須負擔的總薪酬開支增幅介乎1.11至1.47億元。至第5年,僱主總薪酬開支增幅約為14至19億元,相當於總薪酬開支的0.2%。直到第11年,成本增幅至40至49億元,約為總薪酬開支0.5至0.6%。

  西九改營運模式可穩定收入

  施政報告公布西九管理局財務安排的「加強版」,將約36萬平方米「酒店/辦公室/住宅」用地的發展權撥歸西九管理局。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表示,立法會在2008年批出一筆過撥款216億元予西九管理局後,出現建築成本顯著上升、規劃及公眾參與過程需時,所以需要額外約117億完成餘下設施。若政府再作一筆過撥款,只能解決興建設施問題。而改變營運模式,可為管理局提供長遠穩定的經常收入,預計未來30至50年的資金流動會較好。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研究重建香港大球場,並拆卸灣仔運動場。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在啟德體育園落成後,現時大球場舉辦的大型活動及國際賽事可遷往啟德,而重建後的大球場可轉為「地區性大球場」,與現時灣仔運動場的角色重疊,故定位要重新考慮。當然在工程期間可能會有影響,相關部門會與區議會及不同持份者商討才敲定最終方案,暫未有最終時間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