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就職 重申讓美國再次強大

2017-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當選總統、共和黨人特朗普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0日下午1時(香港時間21日淩晨1時)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總統宣誓儀式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約翰·羅伯茨主持,特朗普在羅伯茨帶領下念出就職誓言。在宣誓儀式結束後,特朗普發表就職演講。此後,按照安排,他還將參加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舉行的就職遊行,以及當晚舉行的就職舞會。

       特朗普和家人當地時間19日抵達華盛頓,與候任副總統彭斯到阿靈頓國家公墓,悼念陣亡美軍並獻花,並出席在林肯紀念堂舉行的音樂會。特朗普當日更宣布提名佐治亞州前州長帕度為農業部長,至此新政府15位部長級官員名單全部確定。特朗普高度贊揚其內閣,聲稱智商冠絕歷屆,又承諾會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聲稱內閣智商歷屆最高

  宣誓就職前夕,特朗普和家人抵達華盛頓出席連串慶祝活動,其中在林肯紀念堂前舉行的大型露天音樂會是重頭戲之一,貫切特朗普競選時的口號,以「讓美國再次強大」為主題,數以千計民眾出席。特朗普致辭時說很期待就職典禮來臨,並強調會為美國帶來改變。他說:「我們會團結國家,我們的口號,你們都知道,一半人都戴著那頂帽子,『讓美國再次強大』。」音樂會結束時燃放煙花,特朗普和家人一起到台上接受支持者祝福。

  特朗普已選出全部15名內閣成員,他在名下酒店與國會議員及候任內閣午餐時,更宣布將任命美式足球隊紐約噴射機班主約翰遜,出任美國駐英國大使。他又指其內閣有很多聰明人,「我們有歷來最高智商的內閣」。但另一方面,由於美國國會未能按期完成批准內閣成員的審議,即將出任特朗普政權白宮發言人的斯派塞19日對此表示十分失望,並再次批評民主黨的領導層對政治的連續營運不給予合作。

  過渡團隊否認接管不足

  斯派塞更透露,特朗普上任當天就會發出四至五道行政命令。斯派塞沒有進一步說明,但特朗普曾承諾,走馬就任後就會采取行政措施來廢除奧巴馬的一些政策。不過卸任的總統奧巴馬早前已誓言,特朗普上台後的言行若威脅到美國核心價值觀,他不會保持沉默。斯派塞還稱,奧巴馬政府的50位最高官員同意留下,以確保實現平穩過渡,但最終需要任命逾5000名官員。

  新任副總統彭斯較早前表示,過渡團隊成員已做好接管準備。彭斯還對奧巴馬政府給予的合作表示贊賞,並指總統上任第一天準備就緒,美國人民可以放心。

  擬坦克巡遊賀就職遭拒

  消息稱,特朗普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曾表示,為了展示美國軍力,軍隊會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巡遊,或者安排戰機飛越紐約市及首都華盛頓上空。更有指特朗普團隊曾考慮在就職典禮的巡遊上,出動坦克及導彈發射器。不過,該計劃遭到國防部否決,擔心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出現坦克及導彈發射器,視覺上會帶來不好的效果。此外,由於每輛坦克的重量超過10萬磅,它們在行駛途中或會破壞街道。有國防部官員指,華盛頓的街道建在沼澤之上。

  雖然如此,國防部仍同意特朗普團隊的要求,在就職典禮舉行當日,出動20架戰機及直升機飛越華盛頓上空。國防部發言人稱,空軍將派出F-35、F-22、F-15E、F-16戰機各一架;海軍將派出4架F/A-18戰機;陸軍將派出4架UH-60直升機;海軍陸戰隊將派出4架魚鷹運輸機;而海岸防衛隊則派出4架MH-65直升機。但美軍出動戰機及直升機,飛越總統就職典禮上空的做法並不常見。即將卸任的總統奧巴馬在過去兩次就職典禮上,未曾有軍機作飛行檢閱。

  一再強調美國優先:買美國貨雇美國員工

  在16分鍾的就職演說裏,特朗普一再強調美國優先,他表示這一天美國人民重新掌握國家的政權,美國人民要團結起來,改變美國的未來,共同見證前所未有的繁榮。

  特朗普說道:“今天的儀式非常特別,因為今天我們不僅移交政權,更把權力從華盛頓特區還給所有的人民。”

  他表示:“我們是一個國家、同一個國家,別人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他們的夢想就是我們的夢想,他們的成就將是我們的成就。我們萬眾一心,同住一個家園,將會共享耀眼的成就。”

  他提到,在過去幾年,美國為別國工業輸送營養,自己的工業卻呈現衰落;美國對別國施以援助,自己的軍力卻被削弱;美國致力於保護其他國家的領土,卻忽略了自己的領土;美國將上萬億美元轉移到海外,自己的基礎設施卻年久失修、常年荒廢。特朗普稱美國幫助他國走上了富裕之路,而美國的財富、力量和自信卻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

  “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裏,讓世界各地的政權知道,從今天開始,美國會有一個新的世界,美國優先!”特朗普說道。

  他表示接下來無論什么事務,都會以美國人為優先考量。特朗普稱不會讓人民失望,將把工作帶回美國,重新守衛住邊境,奪回美國的財富並重新找回美國人民的夢想,“美國會再次開始贏得勝利,見證前所未有的繁榮”。

  對於如何實現美國優先,特朗普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要購買美國的產品,二是要雇傭美國的員工。

  光說不練:諷刺政客太官僚

  特朗普在就職演說中,對於華盛頓的精英表示了不滿。“長久以來,華盛頓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實,代價卻要由人民來承受。華盛頓欣欣向榮,人民卻沒有分享到財富。政客們塞滿了腰包,工作機會卻越來越少,無數工廠關門,”他說。

  特朗普表示,建制派保護的是他們自己,而不是美國的公民,“他們的成功和勝利不屬於你們。當他們在我們的首都歡呼慶祝時,這片土地上無數在掙紮奮鬥的家庭卻沒有什么可以慶祝的。但這些都會改變,在此地改變,在此時改變。因為你們的時刻來臨了,這一刻屬於你們” 。

  他說,這是屬於所有美國人的一天,這是你們的慶祝日,我們所在的美利堅合眾國,是你們的國家。

  特朗普表示,從現在開始,是屬於大家的時代。“現在真正重要的,不是哪個政黨執政,而是我們的政府,是不是由人民做主,”特朗普說,“人們將記得這一天,這一天美國人民重新掌握國家的政權。”

  此外,他稱美國不再接納那些只說不做、只會抱怨而從不試圖做出改變的政,“講空話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是行動的時間”。

  讓美國再次偉大

  不同於此前關於種族的言論,特朗普在就職演說中提到,“我們可以停止分裂和分歧,不論我們是黑人、白人還是棕色皮膚的人,我們都是愛國的人”,不管出生在美國哪個地方,人們的內心都承載著同樣的夢想。

  演講最後特朗普再次向民眾保證,所有的美國人都不再會被忽視。他說道:“你們的聲音,你們的希望和你們的夢想,將定義美國的命運。你們的勇氣、善意和愛將永遠指引我們的方向。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強大,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富有,我們會讓美國再次驕傲,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安全,當然,我們將共同做到這些,謝謝你們,讓美國再次強大。”

  特朗普就職演說釋放了哪些信號?

  特朗普發表了一份有很強個人色彩的就職演說,注定會在美國國內及全世界引來非常複雜的評價。

  特朗普首先當著幾位前總統的面公開抨擊美國過去的內外政策,把這一天之前的美國描述得幾乎一無是處,曆數了民生在各個領域的失敗。他宣稱,“今天不止是將權力由一任總統交接到下一任總統,由一個政黨交接給另一政黨”,而是“將權力由華盛頓交接到人民的手中”。

  他嚴厲批判“華盛頓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實,但這些在此地和此時改變,“因為你們(美國人民)的時刻來臨了,這一刻屬於你們”。他延續了競選時的語言風格。

  特朗普還在演說中突出強調了愛國主義,重申了他在競選中主張的“美國第一(優先)”。他說所有關於貿易、稅收、移民、外交的決定都要為了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的利益做出。

  他認為所有國家都有權以自己的利益為先,美國不尋求將自己的生活方式強加於人,更期望“它能自己發光發亮,成為榜樣”。他重點呼籲抵禦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把它們從地球表面全部清除”。

  特朗普沒有在講話中提到中國或者俄羅斯,也沒有提美國之外任何國家的名字。

  我們對特朗普就職演說的第一印象是,這次講話的用詞嚴謹了一些,但是思想基調與他競選時的認識差不多。他的通篇講話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抱怨”和“批判”。他的確與之前的所有總統都不太一樣。

  第一,他不太講情面,並不照顧其他人和其他方面的感受。他的講話會令奧巴馬等前任總統和在場的很多精英人士很不舒服,距離他遠一點的人和力量怎么想,他應當更不在乎了。

  第二,他認為美國的國內路線和當下的世界秩序都錯了,他對在較大程度上扳正這些錯誤許下諾言。

  第三,振興美國經濟、改善民生是他的頭號執政目標,而且他似乎確信,導致美國經濟出現問題的大部分原因都出在了對美國不利的對外經貿政策上。他對讓這一切變得對美國有利十分迫切。

  特朗普提出的目標十分宏大,他似乎想要同時開展美國內部的政治革命和面向世界的國際經貿規則革命。中國國內互聯網上立刻有人認為他要發動美國版的“文化大革命”。但是美國體制對總統權力的制約相當多,特朗普沒有說他將怎么完成這些革命,現在人們所能看到的他的最大推動力量是他這段時間裏性格因素所產生的沖擊力。

  以往的美國新總統都會在彌合競選所造成的社會分裂方面下大力氣,但是特朗普好像並不急於這樣做。他更像是准備“繼續革命”,借助他作為總統的影響力,領導美國的中下層民眾造華盛頓精英們的反。但是另一方面,他的團隊又是美國曆屆政府中富豪最多的,他的用人和他所倡導的目標是擰著的。

  在國際上,他幾乎肯定將與美國的一些盟友發生齟齬甚至沖突,他領導的美國與中國發生貿易摩擦也將是高概率事件。過去的國際陣營大體是以政治制度和價值觀為主線劃分的,特朗普時期這個主線很可能會變模糊,國家經濟利益的主線或將凸顯出來。

  特朗普和其團隊前段時間談中國比較多,但他們的對華路線顯然還沒定型。他們很想大幅擴大對華出口,讓一些在中國的工廠轉移到美國去,這大概是他們內部談到中國時談得最多的。幾乎可以確定,台灣問題等他們就是當牌來打的。

  特朗普沒有在就職演說中談“普世價值”和地緣政治,可能他的興趣的確不在這裏。但是這完全不意味著他的團隊不會在這些方面加大對中國的施壓。特朗普的對華政策取決於他如何認識美中的利益關系以及他是否試圖強行對這種關系進行改動。如果他想壓中國讓步,不排除他會對使用各種手段更沒有顧忌。 

  當然,特朗普門前注定會燃起很多堆火,“輪到中國”會是第幾撥,也是很難說的。  

  【新聞人物】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特朗普1946年6月14日出生於紐約,1968年從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畢業後,進入其父的房地產公司工作,並在1971年開始掌管公司運營。在隨後幾十年間,特朗普開始建立自己的“房地產王國”。

  除房地產外,特朗普還將投資范圍延伸到其他行業,包括開設賭場、高爾夫球場等。他還涉足娛樂界,是美國真人秀《名人學徒》等電視節目的主持人、“環球小姐”選美大賽主席等。美國雜志《福布斯》2015年6月評估特朗普的資產淨值約為45億美元,特朗普則稱超過100億美元。

  特朗普在過去20年間曾分別支持過共和黨和民主黨主要總統競選者。2015年6月,特朗普以共和黨競選者身份正式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

  特朗普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重新強大”,主張加強美國的安保,並承諾讓美國“流失”海外的工作崗位回到美國本土。競選期間,他曾拋出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一堵牆,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等具有爭議的言論。

  在去年11月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後,特朗普提出了主要由“將軍、超級富翁和高盛高管”組成的內閣,引發其內閣缺乏代表性的批評。

  【新聞背景】:美國總統就職儀式和遊行

  美國總統就職儀式已有200多年曆史。1789年4月30日,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在當時的首都紐約宣誓就職。此後,總統就職日期一度被定為3月4日。1937年,富蘭克林·羅斯福首次連任時,就職日期被最終確定為1月20日。

  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1800年建成後,總統就職儀式起初在國會大廈東面門廊舉行。1981年裏根就任總統時,地點改在國會大廈西側階梯。曆史上,只有1909年和1985年兩場就職典禮因天氣原因在室內舉行。

  美國總統宣誓儀式一般安排在中午,首先由副總統宣誓就職,然後總統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見證下宣誓就職。隨後,軍樂隊奏響《鼓號齊鳴》,並由美國陸軍第3炮兵團鳴21響禮炮。最後,新任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宣布執政綱領。

  從1953年起,宣誓就職後,新任正副總統將出席國會舉辦的午餐會。午餐會後,慶祝總統就職遊行開始,新總統和第一夫人在遊行隊伍護送下,沿賓夕法尼亞大街前往白宮赴任。慶祝總統就職遊行的傳統始於1805年傑斐遜連任就職時,為曆任總統所沿用。1977年,卡特總統開始全程步行前往白宮。此後,出於安全考慮,幾任總統僅在部分地段步行。為體現民眾參與,總統就職委員會還在全國挑選表演團隊加入遊行隊伍。

  就職日前後,有關總統就職的官方舞會、音樂會等活動往往會持續10天左右。

  就職日當天,為減少交通擁堵,首都所有聯邦政府工作人員以及相鄰的馬裏蘭州和弗吉尼亞州部分地區放假一天。

  1901年以來,總統就職儀式主要由國會兩院就職儀式聯合委員會負責。由於總統兼任武裝部隊總司令,從1953年艾森豪威爾就任總統起,武裝部隊總統就職委員會也參與組織這一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