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施政首日盡廢前任遺產 世界担忧美保护主义

2017-01-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時間21日凌晨,共和黨人唐納德·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並發表以「美國優先」為主旨、以保護主義為主基調的就職演講。以「美國優先」作為未來決策出發點的特朗普,就職首日就遺棄了前任奧巴馬的幾項政治遺產。他通過白宮網站宣布將推翻前任奧巴馬氣候問題核心政策「氣候行動計劃」、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重大政策方向。對於白宮新主施政首日表現,各方擔憂和質疑多於期待。此前包括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都警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將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在就職演講中,特朗普重申了他在競選期間作出的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諾,還強調「購買美國貨」和「僱用美國人」將是其執政的兩大準則。特朗普說,他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提出的所有關於貿易、稅收、移民和外交等政策都將致力於使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受益。
 
特朗普入主白宮首日即在簽署第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減輕奧巴馬醫保的負擔」
 
    特朗普還抨擊了美國過去的內外政策,稱是「華盛頓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實。他稱,「今天不止是將權力由一任總統交接到下一任總統,由一個政黨交接給另一政黨」,而是「將權力由華盛頓交接到人民的手中」。此外,對於伊斯蘭恐怖主義,特朗普呼籲要「要將它們從地球表面全部剷除」。
 
    特朗普在演講中並沒有提及中國或者俄羅斯,也沒有提到美國之外任何國家的名字。
 
    在演說最後,特朗普再提自己的競選口號--「讓美國重新強大」。
 
    GDP目標增速4%
 
    特朗普宣誓就職後,白宮網站發布了特朗普政府的各項施政綱領,均以美國優先為開始。
 
    關於未來經濟政策目標,特朗普承諾未來10年內新增2500萬個就業崗位、推動經濟實現4%的年增長等。此外,為實現就業和增長目標,特朗普政府將推動促進增長的稅制改革,包括降低個人和企業所得稅及簡化稅制。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擴張性財政政策可能推升美國通脹壓力,導致美聯儲加快加息節奏,進而推動美元升值,進一步加大美國經常帳戶逆差。
 
    退出TPP
 
    關於美國貿易政策,特朗普政府的首要任務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準備好在必要情況下,退出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計劃還顯示,美國將加大貿易執法力度以確保貿易公平。美國商務部長將確認各貿易夥伴違規行為,並利用聯邦政府可利用的一切工具來阻止這些行為。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未來會更加關注貿易執法而不是推動貿易自由化,這可能導致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增加。包括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都警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將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推翻氣候行動計劃
 
    白宮網站列出特朗普政府將要優先處理的六大「頭號問題」,其中第一條是「美國優先能源計劃」,承諾「致力於消除有害與不必要的政策,諸如『氣候行動計劃』」,「取消這些限制將極大地幫助美國工人,未來7年工資增長將超過300億美元」。
 
    「氣候行動計劃」是奧巴馬於2013年公布的美國第一份全國氣候行動計劃,其核心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發電廠的碳排放,並加強可再生能源發展。
 
    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在選舉期間威脅要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在削減碳排放走向消極的同時,特朗普政府計劃加大石油生產,復興美國煤炭產業。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總裁睿雅·薩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的能源計劃是給「油氣與煤炭企業的一份大禮」,「我們將竭盡全力與此作鬥爭」。
 
    廢除奧巴馬醫改
 
    特朗普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工作,即在大批記者的見證下,簽署第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減輕奧巴馬醫保的負擔」。
 
    白宮幕僚長賴因斯·普里伯斯指出,這項行政命令旨在「將奧巴馬醫保的經濟負擔降至最低,直到廢除它」。
 
    廢除奧巴馬醫改,是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的核心主張之一。特朗普競選時多次表示,會將「廢除奧巴馬醫保」放在首位,在第一日入主白宮便會推翻它。
 
    奧巴馬醫改即《平價醫療法案》,已經將超過2000萬人納入醫療保險體系,讓無醫保的美國民眾比例從2010年的16%降至去年的8.9%。目前,美國國會正在討論其替代方案。
 
    市場擔憂貿易保護政策
 
    特朗普就職當天,美股3大指數錄得升幅,其中道指結束5連跌,這也是美股50年來首次在總統上任首日收漲。但特朗普就職演講引發市場對其貿易保護的擔憂,大盤縮減漲幅。
 
    紐約時間1月20日,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下跌,衡量美元對6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當天下跌0.37%,在匯市尾市跌至100.78。新華社引述分析人士稱,市場對特朗普可能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有所擔憂。
 
    新華社:貿易保護主義只會激起報復

    【香港商報网訊】新華社昨日撰文稱,若特朗普將中國定性為「貨幣操控國」及大幅提高關稅,只會惹來報復(only stirs up retaliation)。
 
    新華社在一篇英文稿中,形容特朗普乃有名及精明(renowned and savvy)的生意人,理應比任何人都要明白良好的中美合作關係可以帶來的好處,包括中國企業的投資將有助推動美國當地經濟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番言論明顯是回應當天白宮發表的聲明中,提到特朗普期望在10年內在美國創造2500萬新的工作機會一事。
 
美国多地发生反对特朗普游行。
 
    文中又提到,特朗普無法找到一個比中國更有承擔及有足夠影響力及資源的拍檔;強調現時乃史無前例的機會,讓中美兩個合作去解決過往較少遇到的、包括恐怖主義、全球暖化及網絡安全等全球安全性問題。
 
    新華社特意在文末重申,兩國的合作是需要尊重及不要踰越彼此的底線,而中國的底線便是要捍衛在台灣及南海島嶼的主權。文章又指出,兩國合作是基於互惠互利而非乞鄰心態;一旦特朗普要向其最大的貿易夥伴大幅提高關稅,並將中國標籤為「貨幣操控國」,只會引起報復。文章並表示,非常希望特朗普政府考慮美國以及整個世界的利益,盡快與中國開始雙贏合作。
 
    法德領袖否定保護主義主張
 
    另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前,公開否定了特朗普的保護主義主張。他說,「將自身與全球經濟隔絕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適的」,關上向世界開放的大門意味「就業崗位流失、競爭力下降以及經濟發展蒙受重要損失」。
 
    對於特朗普在就職演說中強調「美國優先」的想法,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發言回應指,最好的選項仍然是各國一起在規則、共通價值及聯合行動下在國際經濟及貿易系統下合作。
 
    調查:保護主義是美經濟最大風險
 
    路透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一周中的調查顯示,70位受訪者中有逾三分之二認為,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政策是美國今年所面臨的最大威脅。調查還顯示,經濟學家並不認同特朗普11月意外勝選以來的市場繁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