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京東到家上線18個月未盈利 O2O行業何去何從?

2017-01-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趙思茵

  經濟發展下互聯網行業的高頻詞由曾經的“O2O”變成今天的“直播”“共享單車”,這似乎已經預示了O2O的盛景不再。

  在持續燒錢18個月後,京東到家也不幸成為O2O退燒大潮中的一個縮影。2017年1月12日消息,才成立一年半的京東到家決定於2017年2月中旬關閉部分上門服務。目前,該公司已向商家公布解除合作事宜。

  京東到家是繼大眾點評之後,又一關閉上門服務的O2O平台。這到底是出於企業業務的聚焦考慮還是行業的普遍現象?已經受到資本冷遇的O2O平台又將何去何從?

  京東到家關閉上門服務

  據了解,京東到家此次關閉的主要是按摩、貨運、家政等上門服務,而商超和生鮮等品類則未受影響。

  2017年1月18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在登錄京東到家APP後也發現,如今其首頁上僅剩下超市便利、新鮮蔬果、鮮花服務、醫藥健康、零食烘焙這五類選項,已經不見家政、按摩、洗衣等業務的入口。幾番尋找,記者終於在分類菜單最後一欄發現有“上門服務”的選項,但其服務種類和商家明顯下降。

  除了APP界面有所調整外,不少京東到家合作商家已於1月11日上午收到京東到家的通告:“因公司運營戰略的局部調整,京東到家擬對到家服務商戶終止提供平台服務,並將於2017年2月10日解除雙方服務協議,同時對相關商戶進行平台下線處理。”。

  對於關閉原因,2017年1月18日京東到家公關部對本報記者解釋稱:“這只是正常的業務調整,原有的生鮮業務照常運營。因為經過一年多的運營,我們發現京東到家的用戶更習慣使用京東到家購買超市生鮮、水果、零食烘焙、鮮花以及醫藥等商品,而非選擇家政保潔等上門服務。”

  “為了將精力專注在幫助用戶實現‘1小時,超市生鮮送到家’這個使命上,京東到家將於近期暫時關閉上門服務的入口。之後,京東到家其他業務不受任何影響,超市生鮮等主營業務正在持續發力。”京東到家公關部對記者如此強調。

  據了解,如今,京東到家已與包括寶潔、加多寶、德芙在內的頂級消費品牌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沃爾瑪全線門店也獨家上線京東到家。

  上線18個月仍未盈利

  除了業務聚焦的考慮外,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研究員趙振營認為京東到家關閉上門服務另有原因。“京東到家之前提供的按摩、美甲等上門服務非高頻次消費,對於O2O來說,消費頻次十分重要,即便是利潤很高的領域,如果用戶很少使用,也會面臨無法提高用戶黏性、引入流量等問題。”

  因此,在高額補貼結束之後,顧客並不願意為上門服務衍生出來的時間成本、運輸成本買單,即便是高投入也無法帶來高收益。

  而京東到家方面也坦承,用戶更習慣使用京東到家購買超市生鮮、水果、零食烘焙、鮮花以及醫藥等商品,而非選擇家政保潔等上門服務。並在過去18個月內,京東到家累計融資超過6.5億美元,約合44.2億元人民幣。但和大幅投資相比,京東到家業務雖然在部分城市已經非常接近利潤,但依舊未實現盈利。

  “拋開盈利難不談,門檻低、同質化嚴重的O2O行業特點,更是使得京東到家競爭對手頗多。”趙振營感慨道,“京東到家要突圍並贏取市場並不容易。58到家、愛鮮蜂、餓了么、美團、百度外賣等外賣平台都在和京東到家搶食市場蛋糕。”

  其中,58同城和趕集網合並後改為58集團,借助其家政頻道的成熟性,從服務項目數量、供應商數量到靈活度等方面均淩駕於其他平台之上。而主要提供上門保潔、擦玻璃、清洗油煙機等服務的e家潔,作為首家登陸資本市場的O2O家政公司後更是加大了對市場的拓展力度。

  O2O的行業難題

  雖然京東到家在新年伊始就揮刀斬臂,但在資本冷遇的O2O行業中卻並非孤例。

  2015年O2O行業爆發之際,大量資本湧入O2O,由此也引發了持續一年之久的O2O投資和創業熱潮。在資本的熱捧下,定位為“本地生活平台”的京東到家也於2015年4月正式上線。該平台最初以生鮮為切入點,並逐漸將業務擴展到醫藥、鮮花蛋糕、家政洗衣、按摩、美業等,接入了e家潔、嘟嘟美甲等第三方上門服務提供方。

  “雖然進入門檻低,但O2O並不是想象中那么簡單。”電商分析師李成東對本報記者分析道,“上門服務並不是輕資產而是重模式。除了需要持續大量地投入資金外,如何獲取客流量、提升顧客消費頻率、防止客戶跳單、提升服務人員素質等都是O2O行業面臨的困境。”

  如今資本激情過後,不少O2O平台都面臨著:流量不穩定、客戶黏性弱,持續虧損等問題。行情迫使不少平台做出業務調整甚至退出。

  2015年底,美團和大眾點評合並後便將到家業務的包袱甩給了大眾點評。2016年2月份,大眾點評對到家業務進行了調整,家政、美甲、美睫、推拿、洗衣5個到家業務品類,砍掉了4個,而只剩下一個家政。

  日前,社區+洗衣的熱門項目“藍月亮O2O”也宣布轉型,先後關閉藍月亮O2O以及運營一年半時間的藍月亮社區專營店“月亮小屋”。而這次京東到家關閉上門服務也不幸成為O2O退燒大潮中的一個縮影。

  O2O家政公司e家潔,雖有保潔、擦玻璃、清洗油煙機等高頻次服務,但上市一年後仍在虧損狀態。數據顯示,該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7月淨利潤分別為-246.62萬元、-1529.90萬元、-2997.24萬元。2016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業收入雖大幅增至1370萬元,但虧損額也增至4000萬元。

  即便是已經上線18個月的京東到家至今也未能實現盈利。據該公司透露,如今公司的業務覆蓋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武漢等18個城市,但僅在部分城市的營收接近打平投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