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全球460多萬人示威反特朗普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就職后第一天,全美各大城市有超過200萬人上街,響應「婦女大游行」活動,抗議特朗普歧視女性的言論。而全球則估計有670場同類型示威,主辦單位估計有超過460萬人參與。單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就有超過50萬名民眾集會。多位演藝界人士輪流上台發言,包括紀錄片導演米高摩亞,以及樂壇天后麥當娜等。

    特朗普大樓被重重包圍
 
    雖然籌辦單位沒有特別標明「反特朗普」,但以抨擊特朗普對婦女的態度、積極關注婦女權益為大前提,講者的演講主題亦大多針對特朗普有關種族平等、全球暖化、移民權益等政見。據活動組織方「婦女大游行」網站介紹,這次活動最初在社交網站上發起。特朗普大選勝利后,這一倡議瞬間在全美得到響應,不少女參議員、女政府官員、女演員紛紛表示支持。隨后,美國多地相繼自發成立了游行組織分部,在特朗普就職前就已向警方申請游行許可、確定游行路線、活動規則、組織方式等,相關的網頁、推特、臉書帳戶也同時註冊推出。
 
    美國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多地當地時間21日都有大規模游行,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游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支持民權、反對歧視和停止族群分裂。洛杉磯主辦單位更聲稱,當地的示威人數多達75萬人。
 
    在紐約,游行隊伍從距離聯合國不遠的一處廣場出發,終點在曼哈頓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樓。人群將特朗普大樓圍得嚴嚴實實,組織方說參加游行的實際人數超過20萬。

    華府部分地鐵站要關閉
 
    而在華盛頓現場的示威者幾乎都是女性,許多人戴着粉紅色「貓帽」參與,人數較一天前特朗普就職典禮的觀禮人數還要多。國家廣場旁的主要干道獨立大道擠滿人潮,多達11個街區,綿延1.5公里,擠得水泄不通。華府的地鐵都擠滿人,部分車站因月台和停車設施不勝負荷,禁止人群進站。而特朗普上任翌日按傳統到教堂參加崇拜,之后乘專車返回白宮,期間可以見到龐大的示威隊伍。當他的座駕駛經一個路口時,其他車輛均按響喇叭以示抗議。
 
    美國樂壇天后麥當娜、阿莉莎基絲、性感女星史嘉麗祖安遜、雅絲莉茱迪等都有出席游行,她們更分別上台發言,鼓勵群眾不要放弃,因為現時走過的路,會為日后的社會帶來改變,「善」最終會勝利。

    白宮刪同性群組惹抨擊
 
    歐洲多國亦有民眾游行,向特朗普表達捍衛女性權益的決心。在英國倫敦,示威者游行到特拉法加廣場。法國巴黎的示威則有大批在當地的美國留學生參與。有示威者稱,特朗普只代表一小部分恐懼和憤怒的美國人,根本不能代表整個美國。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亦有數百名民眾響應號召,走到美國駐當地大使館示威。
 
    而在中東地區,與美國關系友好的以色列,同樣有民眾舉行反特朗普示威。數百人在特拉維夫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外集會。有人不滿白宮網站在特朗普上任后,就刪除了關於同性群組的網頁,也有人不滿特朗普揚言在墨西哥邊境興建高牆。
 
 特朗普斥傳媒報觀禮人數不實

    【香港商報网訊】特朗普在視察中情局時,指自己發表就職演說期間,觀眾的數目有近150萬人,但傳媒報道只得約25萬,采用的相片和片段不準確。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亦指今次觀禮的人數比任何一屆多。
 
    媒體:25萬 特:150萬
 
    特朗普指媒體故意少算出席他就職大典的觀禮人潮,只把重點放在華府國家廣場前空蕩蕩的街道。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社交網站當天轉載兩幅俯瞰圖,對比奧巴馬及特朗普就職時的人數,但帖文其后已刪除。特朗普表示,有間電視台估計觀禮人數只有25萬,「那是謊言」。他堅稱人潮從他發表演說的國會山莊,沿着階梯一路延伸到20個街區外的華盛頓紀念碑。
 
    華盛頓當局并未提供當天的觀禮人數,但電視畫面清楚顯示,出席特朗普就職大典的人潮其實沒有延伸到華盛頓紀念碑。空拍照片也顯示,特朗普就職當天的觀禮人潮,明顯不及奧巴馬2013年連任時。
 
    尼爾森:電視收視不俗
 
    此外,據尼爾森的收視調查顯示,全美估計有3100萬人收看特朗普的就職典禮,收視率較奧巴馬2013年連任就職禮時的2060萬觀眾,多出逾1000萬人。據悉,特朗普就職典禮的收視調查涵蓋12個大氣廣播及有線網絡,其中NBC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網絡,觀眾有580萬人,其次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的490萬和CBS的460萬。在有線網絡方面,最多人收看霍士新聞頻道,觀眾人數高達843萬,其次是CNN,觀眾246萬。
 
    自1969年以來,收視率最高的總統就職典禮是1981年列根宣誓就任,高達4180萬人收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