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6商界10大關注 深港通開通居首

2017-01-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在香港商報和25家香港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禮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年全球政經格局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很可能為世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他指,美國今年加息的步伐和時間仍有許多變數,要密切留意相關動態以至資金流向的變動和對香港利息的影響。
 
    昨日,由深圳市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關愛基金會特約冠名的「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頒獎禮於金鐘JW萬豪酒店舉行。出席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蔡冠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陳有慶、深圳市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關愛基金會理事長閆立、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深圳分行行長杜春野、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頒獎禮并發表演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主持揭曉「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根據由本港商界領袖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委員意見、商界和讀者的投票結果,「深港通年底正式開通」、「人大釋法遏制『港獨』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及「特朗普勝希拉莉當選美國總統」成為去年香港商界最矚目的頭三件大事。其餘七件大事分別為:「初一旺角暴亂警方果斷處置」、「梁振英『一帶一路』施政報告」、「英國公投脫歐英鎊急跌」、「港府加辣印花稅增至15%」、「人民幣加入SDR邁向國際化」、「香港IPO全球稱霸郵儲銀行成集資王」、「美元強勢人民幣承壓」。
 
    兩地經濟合作去年多有突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頒獎禮并發表演講(全文附后)。他在回顧了2016年香港經濟總體發展情况后指出,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能夠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契機,為香港的經濟持續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去年香港和內地在經濟方面的合作取得很多值得紀念的突破,例如「十三五」規劃支持本港發展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上個月「深港通」正式開通,相信可有利內地市場開放,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商報社長陳寅致辭時指出,由香港商報聯合本港20多家主要商會和社團舉辦的「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今年已踏入第11屆。在香港,一項評比能夠十餘年連續舉辦,并不容易,這項評選活動之所以能夠成功一方面是因為其有價值、有意義,通過評選,商界可以集中表達關切和訴求;政府可以從中聽取業界聲音,了解業界動態;評選活動在商界、政府、媒體和市民之間,搭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梁。另一方面,評選活動一直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香港商报社长陳寅致辞。
 
    陳寅表示,一年一度的評選活動,也從另一個角度見證了香港起起伏伏的歷史進程。今年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希望今后香港的好事喜事多,壞事亂事少最好沒有,「我們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也能夠變成好事喜事榜了!」
 
    他說,商報將繼續和本港各大商會社團合作,將「10件大事」評選活動辦得更好,并將一如既往,服務好商界,發揮好商界平台、溝通橋梁的作用。

    商界藉評選表達關切和訴求
 
    此次評選活動從去年的12月1日開始至12月31日截止,為期31天;支持媒體接近20家,包括路訊通、香港中國通訊社、文匯報、大公報、鏡報、星島日報、經濟導報、中國評論通訊社、廣角鏡、紫荊雜誌社、新華社香港分社、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中國日報亞太分社、now新聞台、新城財經台、有線財經資訊台、騰訊網、點心衛視、橙新聞(排名不分先后)。本港各商會、社團、企業和機構紛紛參與其中,不少社團領袖通過香港商報表達了他們對於過去一年各件大事的看法、關注、評論和願望。
 
    此外,讀者反應亦十分踴躍,在今次評選活動中,主辦單位收到69117封來自香港、內地及其他地方的投票信函和網上投票,較2015年續有增加。評選活動還從選中或最接近10大關注事件的投票表格中抽出16位獲獎者,包括頭獎1名、二獎2名、三獎3名,優异獎10名。
 
 
 
 
    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
 
    1 深港通年底正式開通
 
    2 人大釋法遏制「港獨」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
 
    3 特朗普勝希拉莉 當選美國總統
 
    4 初一旺角暴亂 警方果斷處置
 
    5 梁振英「一帶一路」施政報告
 
    6 英國公投脫歐 英鎊急跌
 
    7 港府加辣 印花稅增至15%
 
    8 人民幣加入SDR 邁向國際化
 
    9 香港IPO全球稱霸 郵儲銀行成集資王
 
    10 美元強勢 人民幣承壓
 
    一帶一路利長遠 美國加息引近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2016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并致辭。他指出,2016年因出現不少令人意外、又對世界和香港經濟有深遠影響的大事,而令人難忘。展望2017年,他相信憑着深厚的經濟基礎,和靈活變通、堅毅努力的精神,香港一定能夠克服種種挑戰,轉危為機,再創高峰。以下為致辭全文,標題為編者所加。
 
    陳社長(香港商報社長陳寅)、楊健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過幾天就是農历新年,我藉這個機會向大家拜一個早年,衷心祝願各位來年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與各位回顧一下去年發生的重大事件,一起總結經驗,亦展望未來。我相信對工商界朋友來說,由剛才揭示的十大新聞可見,2016年是相當難忘的一年,因為實在出現了不少令人意外、而又對世界和香港經濟有深遠影響的大事發生。
 
    去年上半年,環球經濟情况比較嚴峻,香港在貨物出口、服務輸出、旅游和零售業等方面也受到一些拖累。但幸好到了下半年,隨着外圍形勢改善,香港的經濟也開始回穩,就業和私人消費持續溫和增長,內部需求強韌,營商氣氛普遍有所改善,整體投資我們見到明顯反彈。本港經濟增長在第三季加快至大概1.9%左右,2016年全年經濟增長,看來應該可以達到、甚至超出預測的1.5%。另外一個好消息,就是勞工市場也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最新公布的失業數字微跌零點一個百分點至3.3%。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積亦不大,容易受到外圍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我們多年來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浪,都能夠一一克服,除了是我們擁有穩固的經濟基礎、高效率的市場、有效的監管制度,加上健康的公共財政之外,更加是因為我們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能夠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契機,為香港的經濟持續注入新的發展動力。在2016年,香港和內地在經濟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很多值得紀念的突破。
 
    去年3月中,國家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其中「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事實上,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香港今天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先全球。現時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有超過七成是經由香港的銀行處理。去年10月,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誌着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及儲備方面將會被廣泛應用。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相信業務方面一定會繼續有不少商機。
 
    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在2016年亦到達了新的里程碑。上個月,「深港通」正式開通,「深港通」和年前所推出的「滬港通」以及兩地、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的安排,均有助內地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同時也有利投資者利用香港多元化的渠道投資內地,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由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會為香港未來長遠帶來機遇。去年7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協助投資者、銀行、金融業界和其他持份者一同掌握「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詳細資訊,并讓各方分享經驗和探討合作,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基建項目投資和融資中心。
 
    各位朋友,在2017年,全球政經格局仍然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很可能為世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雖然美國利率正常化的大方向已經確立,同時間美國聯儲局亦於上月加息,但在今年加息的步伐和時間仍然有許多變數。我們要密切留意相關動態以至資金流向的變動,和對香港利息的影響。
 
    另外,美國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方針,英國「脫歐」的進程、以至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都會影響環球經濟。不過我深信憑着香港深厚的經濟基礎,加上在座各位靈活變通、堅毅努力的精神,香港一定能夠克服種種挑戰,轉危為機,在新的一年再創高峰!再次在這里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多謝大家!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