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委部門研選址建屋 有市民贊成收緊富戶

2017-01-24
来源:巴士的报

   《施政報告》提出應思考郊野公園生態價值不高土地用作公屋,行政長官梁振英早上表示,已交由環保部門研究那些郊野公園用地可改建房屋。他重申,這是初步研究,有結果後會讓社會具體地與政府一同思量,去衡量得失。

梁振英  資料圖片

  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可發展用作房屋用途的土地供應不足,令物價貴,租金高,對市民生活造成沉重壓力。而《施政報告》提出思考在郊野公園邊陲,部分生態保育價值較低的地方,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或非牟利用途,如老人院等,希望社會權衡利弊。

郊野公園土地FB

  他強調,明白郊野公園是香港歷來的寶貴資產,對於《施政報告》提出以上建議後,社會有意見認為,要權衡這問題,先要知道那些郊野公園用地才符合改劃條件,他因而已請環保部門研究選址。他重申,這是初步研究,有結果後會讓社會具體地與政府思量,去衡量得失。

  資料圖片

  被問及現屆政府政策的延續性問題時,梁振英相信,受社會大歡迎的政策都會延續,因下屆政府也要回應市民的訴求。他又表明,不會評論個別特首參選人的能力。

  至於教育局是否一意孤行推行全港性系統評估,梁振英稱,問題其中一個重點應該是操練的問題,教育局昨日就此已經回應,亦有相應的措施。他自己去年去書局隨機買了一大堆小三TSA的習作,然後和真正的試卷比較。那些在書局買的模擬試題習作,確實艱深很多,所以希望學校、家長和社會大眾都重視操練的問題。

  輪公屋時間等同半個童年 有市民贊成收緊富戶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早上舉行特別會議,聽取公眾就政府修訂公屋「富戶政策」的意見。有議員及團體反對修訂,亦有市民持贊成意見。

  贊成收緊政策的市民指,公屋輪候時間實在太長,相等於小朋友的半個童年。他批評將入息限額放寬至5倍太寬鬆,反問月入數萬元,是否仍需入住政府資助的房屋。

  

公屋 資料圖片

  房委會修訂公屋「富戶政策」,若入息超過限額5倍,或資產超過限額100倍,或擁有物業,便需遷離。以4人家庭為例,修訂後月入13.3萬元,單位便會被收回。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批評修訂製造分化和矛盾,又不滿推行前無作諮詢,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落區聽取意見。

  有持反對意見的團體認為,富戶政策每年能收回的單位不多,對紓緩公屋輪候問題幫助有限,批評房委會「大炮打烏蠅」,製造社會矛盾,抹黑公屋居民霸佔公屋。團體還認為,即使公屋住戶變成富戶,在私人市場上也難以置業,不滿政府不顧公屋居民的住屋需要。

  雖然面對反對聲音,但邱誠武認為,劏房戶對公屋的需求較富戶更大,而當富戶遷出後,便可騰出更多單位協助劏房戶上樓,幫助更有需要的人士。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